請為我唱一首出塞曲,用那遺忘了的古老言語...

從小開始,我就認為我是中國人,一直到大學,一直保有這樣的想法,曾經,我被八年抗戰的悲壯感動,曾經,我被中國五千年的歷史震撼,曾經,我以那秋海棠葉為傲,曾經,我看著中國偉大的歷史書而掉淚,曾經,我想從軍悍衛中國,曾經,我為蔣總統經國先生的死而傷感...

曾經我寫了一首又一首的鄉愁詠嘆調,

但是,大學之後,我開始不知道自己是哪國人。近幾年來,台灣突然吹起本土風,政客們越是炒作本土認同、台灣之子,我離台灣越遠,我從不認為自己是台灣人,我只是暫居台灣省的中國過客,終究要回到中國塞外;更近幾年,我卻也開始懷疑我是不是真的屬於中國,那兒只是一個孩提時的神話,神秘面紗一經揭開,神話幻滅,一切都清晰得這樣難堪,中國,也是一個心回不去的海市蜃樓。這二個地方,我都不再有感情,我已經失去了國家認同,也不再有民族意識,我已經被這個奇怪的海峽二岸搞到沒有熱情。

陳之藩說:失根的蘭花。於我心有戚戚焉。
隨便哪一國人,都比我有國家意識。

臺北不是我的家 我的家鄉沒有霓紅燈
鹿港的街道 鹿港的漁村 媽祖廟裡燒香的人們
臺北不是我的家 我的家鄉沒有霓紅燈
鹿港的清晨 鹿港的黃昏 俳佪在文明裡的人們

再度我唱起這首歌 我的歌中和有風雨聲
歸不得的家園 鹿港的小鎮 當年離家的年輕人
臺北不是我的家 我的家鄉沒有霓紅燈
繁榮的都市 過度的小鎮 俳佪在文明裡的人們
(羅大佑  鹿港小鎮)

秦時明月漢時關. 萬里長征人未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 不教胡馬度陰山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但我仍然忘不了我熱愛的中國文化,詩詞歌賦,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奶油壞蘑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