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嗜酒的我,竟也在酒粕氛圍中,醉倒
我無法分辨,是酒粕的香味,還是食材的美味,哪一味最吸引我

(本圖片由晶華酒店提供)

酒粕製成的保養品轟轟烈烈的炒了好一陣子,成為女性朋友養顏聖品,但是說到酒粕入菜,我還是頭一回聽說,以我這麼愛吃、貪吃的個性,有什麼好吃的怎麼可能放過,得知晶華酒店三燔本家推出酒粕美食,當然迫不及待的第一天就衝過去嚐鮮。
幽靜中的低語
先介紹一下用餐的環境吧,我一向覺得舒適的用餐環境與食材的美味是同等重要。三燔本家位於晶華酒店地下三樓,這不是個人來人往人馬雜沓的地點,一開始就獲得我的好感,進去以後低沉的色調、隱密的包廂式座位更是深獲我心,非常符合我低調又浪漫的〝少女〞情懷。

三燔本家的裝潢是一逕的幽暗,是屬於相當古典的日本京都質樸風格,給人相當靜謐的感覺。開放式的座位不多,大部份是隱密的小型包廂,不論是三五好友相聚,或是情侶約會談心,都可以完全不受干擾,擁有完全的隱私;當然,還有一間間以清酒命名的可容納多人的房間,是另外一種優靜的氛圍;不過,就算是開放式的座位,也是相當雅緻,讓人想沉醉其中,靜靜的品嚐美食。



酒粕氛圍〝蕩氣迴腸〞
在門口,酒粕的香味已然飄進我的鼻子裡了,走進店內,香味更是濃郁,酒粕的香味並不是酒的香氣,而是一種類似發酵過的香味,比酒釀更甜,卻沒有酒糟這麼重的酒味,空氣充滿酒粕的味道,讓我不由自主偷嚥了很多次口水。

那麼這個來自日本的酒粕到底是怎麼來的呢?就像薄酒來固定在每年十一月開桶品嚐葡萄酒一般,在日本,也有固定開桶品嚐清酒的時間。

我順便採訪了我的高中同學─晶華酒店行銷公關協理,她表示:釀製清酒的酒莊習慣從秋天開始釀製清酒,到了隔年的春天,就是開桶品味清酒的時候。而釀酒後的產物─經過濃縮與擠壓並呈現板狀固體─就是酒粕。酒粕發酵經過一段時間,會呈現迷人的淡黃色光澤且質地柔軟,同時富含大量的營養成份,包括蛋白質、胺基酸、纖維質、豐富的維他命B群…,對女性是相當好的美容必需成份,可說是精緻度極高的營養聖品(據行政主廚王祥富表示,酒粕和味增的營養成份雷同,但酒粕又高於味增許多)。日本傳統社會對於第一波春酒所產生出來的酒粕最為重視,品嚐這珍貴食材所烹調出來的料理,也被視為迎接春天來臨的儀式。


春天的美味 舌尖醉知道
我們吃的是酒粕料理套餐─三燔酒粕味增鍋,套餐的內容是固定式的,包括:
前菜的水菜大根酒粕沙拉及酒粕小黃瓜;主菜有海陸拼盤(炙燒鱈魚肉身、炙燒鱈魚骨、鱈魚白子、頂級去骨牛及春季野菜)及拉麵;搭配的酒粕四色味增沾醬有四種風味─柚子、唐辛子、山葵及紫蘇梅;甜點則包括了春季水果及酒粕布丁,這樣二人份的套餐是1980元再加上一成服務費。當然,還有一些單點的菜色:酒粕海鮮串物、酒粕焗燒生蠔、酒粕明太子、酒粕可樂餅…等等,價位則從150到380元不等。


首先,映入眼前的是鍋物的湯頭,愛喝湯的女性朋友請注意,這一鍋就是享受了,光是看它黃澄澄的色澤,就會嚥口水,套句日本美食節目慣用語,這裡面包含了〝很深奧〞的味道。迫不及待喝口湯的我,先把湯含在口裡一下下,感覺酒粕的味道滿溢,湯的本身不屬於清爽的滋味,而是濃郁卻不會膩的感覺,有酒粕的淡香,卻不會過度干擾湯的滋味。


接下來,開始吃水菜大根酒粕沙拉,醬汁是用清酒及鹽調製出來的,而在沙拉中泛黃的一塊塊的食材,就是酒粕餅乾,整口吃下去濃濃酒粕味散發開來,就著蔬菜一同入口非常搭。我特喜愛的是酒粕小黃瓜,小黃瓜對半剖開,在上面抹上由明太子、鱈魚卵、白味增調出的醬,一口吃下像是起司日本化的感覺,香甜又濃稠,酒粕的滋味更鮮明了。主廚還特別幫我們點了酒粕可樂餅,可樂餅本身非常厚實,外表炸得金黃卻不油,淡淡的酒粕味,再配上用芥茉子加美奶滋特調的醬汁,讓我不僅不會覺得吃得很膩,反而覺得滿爽特別的。


接著,服務人員將鱈魚海鮮盤中的海鮮陸續放入鍋中,大塊大塊的圓鱈已經先行烤過然後下鍋,因此表面非常Q而裡面肉質非常嫩,如果將魚肉沾上用醃漬過的紫蘇葉、梅子肉醬調成的「紫蘇梅味增」或是用翠綠芽蔥、薑末、哇沙比製成的「山葵味增」會覺得很爽口;但是也可以把它的肉稍微弄散混入鍋中,再將魚肉與湯汁一同放入口中,酒粕的香甜和魚肉融合,讓味蕾非常滿足;而蔬菜與菇類一樣放入鍋中與湯一起吃下,會感到蔬菜的鮮甜和酒粕非常搭配;拉麵則非常有彈性,澆裹著越煮越綢的湯汁倒是不錯的另類拌麵。


而愛吃肉的我,是很重視肉的口感,這裡的頂級去骨牛的肉片比起同等級餐廳的肉來得略厚,要涮稍微久一點點,涮到肉成微微粉紅色,再沾上用川燙後的柚子皮調入酒粕與昆布高湯熬煮的醬汁而成的「柚子味增」,或是用乾辣椒粉與豆半醬調和而成的「唐辛子味增」,配合肉裡原已融入酒粕湯汁,各有不同的風味。


最後,還是要吃一下甜點,酒粕布丁滿特別的,很有彈性的口感,酒粕味也滿重的,可以試試。


不過對於我們二個女生來說,套餐內容真的太豐富了,再加上可樂餅,後來實在吃不下剩了一大堆,小編在此建議,如果是二個女生去吃,最好不要再加點其他菜了,如果同行有男生的話,或許可以再點個一二樣單點。


如果說到美食與食材相得益彰這點,在三燔本家的確得到了驗證,以用餐環境和食材的精緻比對價位,算是物超所值,來到這裡,吃著酒粕料理、聞著酒粕的芳香、坐在京都風情的環境裡,與好友或親密愛人共食共飲,該有多麼愜意啊!



未成年請勿飲酒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本文特為Buy家女享樂主義網站友情撰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奶油壞蘑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