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到不少政治人物在鏡頭前掉淚,
雖然此淚不知是真是假,
但倒讓我想起在工作場合所遇到的五花八門掉淚狀況......


男兒有淚不輕彈,只是未到傷心處,
在職場上,
女性亦然,

古人說,死要死得其所,
而我覺得,哭也要哭得適時適所,

職場如戰場,
眼淚,是個很好的武器,
但它不能被當做一般槍械彈藥,而必須當成偶爾用一次的核彈,

哭有重於泰山,輕於鴻毛,
有些人抗壓力淺,
三不五十就哭上一哭,
被同儕排擠哭,不順心不如意哭,被老闆罵哭,被陷害哭,沒升官加薪哭,連跟男友吵架也要來公司哭一哭......,
又不是孟姜女,台灣也沒有萬里長城,
這種人的眼淚,就跟狗尿一樣的不值錢,
哭到最後,老闆不得不請他去看看心理醫生或換個公司,

而有些人,
平常一副剛毅堅強的形象,
一副泰山崩於前而面不改色的處變不驚樣,
但是緊要關頭,掉個眼淚,這顆眼淚,何其珍貴,
正所謂"鑽石恆久遠,一顆永流傳",
就有石破天驚的震撼效果,
立刻會被各路人馬關注,

淚中自有黃金屋,淚中自有千鍾粟
何時哭呢?
其實沒有什麼法則可以依循,
而必須因時因地因人制宜,
不過我歸納多年職場看人哭或自己哭的經驗,
可以找出哭的最佳時機與哭的最佳方法,

比如說,重大案子,有求於人的時候,如果這個案子悠關你的升遷或加薪,而必須重要人士協助,適當的眼淚訴說委屈或辛酸,會讓成功機率大增,又如果這位重要人士剛好是男性的時候,效果尤佳。不過千萬記得控制一下,幾滴就夠,眼淚太多鼻涕會跟著一起流出來,萬一又剛好沒衛生紙就糗大了,或者把妝給哭花了,誰會同情一臉髒的女人啊;
比如說,在臺上為護衛你的提案被各方人士強力炮轟的時候,不可一開始就哭,就像戰場一般,要戰到一兵一卒,彈盡援絕的那一刻,再發出英雄末路的哀嚎,搭配絕望的眼神,這樣引起同情的成功率大增,如若不然,至少也不會窮追猛打;
比如說,升官加薪或完成一項不可能任務被表揚的時候,不用說話,語言很多餘,難道要自我吹捧"我真的很棒",或者虛偽的感謝那些明明出力沒你多卻來分杯羹的人來上一段"感謝某某某的協助,如果沒有他,我也無法完成"這類言不由衷的話?所以,不如讓眼淚去表達千言萬語:你不好意思說出口的辛勞、你對明明沒功勞卻得假裝和睦團隊的不屑、或者是你對升官加薪的"暗爽"...,不過既然眼淚是無聲的,想像空間無限寬廣,就各方自己解讀了;


眼淚人人會掉,巧妙各有不同
有的時候淚水狂流是一種痛快,但是在職場中除非不想要前途了,不然我鮮少見到此種流淚法,
適當的流下幾滴清淚,可以讓重要人士看見,又不至於失了身份,拿捏很重要,
不過,眼淚,也不見得一定要滴下來,有時在眼框中打轉,效果更佳,
或者只是眼框泛紅,也足以造成撩原的效力,

不過,男人哭和女人哭效果又自不同,
男人不是不能哭,
只是傳統加諸於男人身上的形象讓男人不敢輕易掉淚,
但是現在,我們在電視上看到一些男性政治人物的眼淚,格外引人動容,
在職場上男人掉淚往往會激起女性的母性光輝,造成意想不到的結果,
我們公司曾經有個男生,就因為如此這般,當場跑出一堆媽,問題自然迎刃而解,


淚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
眼淚何其好用,但偏偏這個與生俱來的天賦,不是想要隨時都有,
所以,
如果沒有演戲天份,又沒有平步青雲的運氣,
那就還是認命,
好好的,認真的,努力的,不求升官加薪的苦幹實幹,
也許還是會有"當幸福來敲門"的時候。


這篇文章,我用了很多的時間,試圖淡化其中苦的成份,用比較抽離的態度來看待,
不像以往寫文章可以一氣呵成,
因為,
其實大部份掉淚的時刻,眼淚嚐起來又苦又澀......


(本文乃參雜筆者過去經驗及親朋好友經驗,非針對特定公司特定人物,如有雷同,此乃大環境之巧合→翻成白話文,也就是說,"就算"我講的是真的,我也不會承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奶油壞蘑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