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是篇分手文,
這篇寫的是大家在MSN時常常會遇到的一種狀況,
關於......〝開始容易結束難〞的......場面,


我常常有這樣的困擾,
不知道怎麼結束一段還滿愉快的交談,
後來,和朋友聊到這個話題,
才發現原來很多人都曾有這樣的狀況過,

我不得不承認,MSN真的很好用,
也曾經寫過一篇有關MSN的文(請見
離線的MSN),
只不過那時是有點sad,不像這篇卻是超級三條線,

一般來說,
使用MSN談公事我不大贊成,
因為透過MSN通常容易出現或大或小的誤解,造成彼此誤會而耽誤到公事(不過這是另外的文了),
舉例來說,這是其中一個曾經發生的小案例,
我「我已經將修改後的檔案e過去囉,麻煩您收一下信」,
我「如果您覺得沒問題,我們就要送去印囉」,
客戶(隔了幾分鐘)「OK」,
如果到此為止我沒再追問,我可能就會請同事送印了,
好加在我又問了一句「您說的OK是指可以送印了嗎?」,
客戶「不是,我說的OK是我知道你剛剛說的事了,如果我覺得layout沒問題,會再跟你說」,

當然,如果是與公事上的對象用MSN培養默契與感情,或是傳送檔案,則另當別論,

我很喜歡用MSN溝通私事,既省電話費,又可免除突然出現的難堪的沉默或是聊到後來無話可說的尷尬,
甚至可以選擇性回答,選擇性忽略,選擇性偽裝...,
因為向來低調的我(是不是真的啊?),
有時喜歡搞搞神秘,來個神龍見首不見尾,
MSN對我而言完全符合我的個性,進可攻,退可守,

在MSN狀態上,我習慣使用離開或離線,讓人搞不清楚我到底在不在電腦旁,
即便正在與人對話,當碰到無法回答的問題,也可以裝忙,甚至離線(隔天再埋怨中華電信斷線),
比起面對面或講電話,很容易因表情或語氣洩露心事,透過MSN可以有思考的時間給自己轉圜的空間,
不是想要講得這麼清楚的時候,或是不方便講得這麼清楚的時候,
我就用MSN的小圖來詮釋我的情緒,
被稱讚時,雖然覺得當之無愧,卻又不好意思直接了當承認,可以用個{#emotions_dlg.emotion_embaressed_smile}算是默認,
做壞事被抓到,被幹譙或耍賴的時候,用{#emotions_dlg.emotion_tounge_smile}俏皮的代替sorry,
被示愛的時候,想要接受又想想裝矜持,也可以用{#emotions_dlg.emotion_embaressed_smile}算是接受,
對於覺得對方很無聊或是不贊同對方看法又不想得罪對方的時候,擺個{#emotions_dlg.emotion_confused_smile},也就傳達了心聲,
如果覺得不太開心,又不想把場面搞得太難看,就來個{#emotions_dlg.emotion_sad_smile},對方大概也可以知道我在不爽吧,
使用各種各樣的表情圖片,讓一切盡在不言中,挺好的,


但是我要說的卻不是以上這些狀況,
而是一種進退兩難的處境,
這應該是與我的個性有關吧,
基於禮貌,在MSN時,我會習慣性做為收尾的那一方,
就像網友們的迴響,我也無法看過後置之不理,
即使有少數人的迴響會讓我覺得不知怎麼回,但禮貌上我一定會回應,
或者像打電話,我也一定會等對方先掛我再掛,
所以MSN的對話,我的習慣是,只要你來一定我往,直到最後,
因此,在MSN的時候,
開始,一切都這麼容易,
但是要怎麼結束,才是一大難題,


如果對象是客戶,常常會發生以下的狀況:
客戶「...我覺得妳們做得很好」,
我「{#emotions_dlg.emotion_embaressed_smile},沒有啦,那是您給我很大的空間發揮」真狗腿勒我,
客戶「真的啦,跟妳們配合真的很輕鬆」,
我「{#emotions_dlg.emotion_embaressed_smile}{#emotions_dlg.emotion_embaressed_smile}{#emotions_dlg.emotion_embaressed_smile},別這麼說,我會不好意思」已經開始不知道要說什麼了,
客戶「接下來要靠妳們了」,
我「沒問題,我們會盡力」,
客戶「加油」,
我「謝謝,一定會的」,
客戶「{#emotions_dlg.emotion_thumbs_up}」我想他也是沒話可說了,
我「{#emotions_dlg.emotion_tounge_smile}」,
客戶「{#emotions_dlg.emotion_regular_smile}」,
我「{#emotions_dlg.emotion_teeth_smile}」,
最後雙方打出這些無意義的圖案,看得出來,大家都不知道怎麼收尾,
所以沒完沒了,

如果對象是某些有點熟,卻不屬於交情深厚的朋友,也一樣會有這樣的尷尬場面:
朋友「就降子囉」,
我「好滴」,
朋友「感謝囉」,
我「不會不會」,
朋友「88」,
我「881」,
朋友「掰掰的符號」,
我「再見的符號」,
朋友「{#emotions_dlg.emotion_regular_smile}」,
我「{#emotions_dlg.emotion_teeth_smile}」,
好像有點結束不了,
靠,我們就不能不要再答腔,默默的離開嗎?

如果對象是情人(以下的對話,我絕對不承認是我),
雖然雙方有深厚的感情,也還是有結束不了的時候,而且可能更如火如荼的進行下去:
男「寶貝,早點睡喔」,
女「好滴,你也是喔」,
男「嗯,我好愛你喔」,
女「睡前要想我喔」,
男「當然啊,不想妳睡不著呢」,
女「我也是,好愛你喔」寫著寫著突然覺得似曾相識的肉麻,
男「乖,快去睡」,
女「好滴,我愛你+晚安圖案」,
男「我也愛你+晚安圖案+{#emotions_dlg.emotion_heart}」,
女「我愛你+{#emotions_dlg.emotion_kiss}
男「{#emotions_dlg.emotion_020}」←我這裡指的是MSN的動畫快遞那個大嘴唇喔,
女「{#emotions_dlg.emotion_020}」回敬一個,
男「{#emotions_dlg.emotion_021}」←我這裡指的是MSN的動畫快遞那個大心喔,
女「{#emotions_dlg.emotion_021}」再回敬一個,
..............未完,待續,
因為接下來的對話,即使用我斷掉的腳趾去想,都知道一定不可能馬上結束,
至少還要拖上幾十句話,
搞不好哪一方又想起個什麼話題,
一聊之後又開始一堆落落長的對話,
等到要結束說掰掰時,以上那些無意義的對話又要重頭再來一次,
雖然海可枯,石可爛,但是你們也太歹戲拖棚了吧,

我的MSN聯絡人如此之多,
每天都要上演一樁這類的事,
正如我之前寫過的文,
MSN,不知是拉近了距離,還是拖遠了距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奶油壞蘑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