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怪癖說實在的應該是"who cares"吧,但我相信與我有一樣怪癖的應該大有人在,希望吾道不孤,

老實說,如果真的要講講我有什麼從小持續到現在的興趣,大概就只有看書了吧,
其他一些雜七雜八的興趣(至今也有幾百項),都是來得快去得急,完全是有始無終虎頭蛇尾的最佳典範,
而對於看書,我倒是已經到了成癮的地步,以前大約每月會花5,000元在購書上,雖然網路很發達,我仍不習慣在電腦上閱讀,仍然喜歡買書回家看,現在因為工作太忙而瑣事太多,每月大概會花個1,000-2,000在買書上,

因此在這項興趣上,我當然有一些怪癖:

第一,我不喜歡借書給人看,除非那個人和我一樣懂得愛惜書。所謂愛惜書,是指會使用書籤,不摺書頁,不會將書捲起來看,不會將看到一半的書倒蓋著,不會看書邊吃東西還把油沾到書上,不會把鼻屎耳屎什麼的留在書上......(就算借的人沒有以上行為,我也會想像),因此我看完的書幾乎跟新的沒啥二樣,

第二,我不喜歡向人借書,因為我會想要擁有每一本我看過的書,因此很多時候即使我真的不得以向人借書來看,很多時候我還是會再去買一本收藏,

第三,所以我也不去租書店租書或圖書館借書,因為那裡的書都是被無數人翻過,因此我並不知道書裡面有沒有很多微生物或礦物質,

第四,我不喜歡分享我的讀書心得,因為萬一碰到沒有深度的人,分享也沒有意義,或者即使我思緒澎湃,萬一講不出心中感想的1/10,我就會覺得真是對不起作者大人,

第五,看順眼的書,不論貴或便宜,不論家裡是否還有新書未看,一律買回家堆著,心裡想的是錯過今天,下次不知是否還找不找得到這本書,所以不如先買回家放著安心,再找時間慢慢看(但因為喜歡的書不斷推出,我看不完的書也漸漸越堆越高),因此我也常常發現,同樣的書我買了二本,

我看書的種類也很雜,中國古文詩詞小說,西方翻譯文學小說...都喜歡,但非常討厭看言情小說(是騙情竇初開少男少女的吧),漫畫類(我討厭圖像式的書),或所謂心靈方面的書籍(它的一個個小故事基本上我覺得根本算不上文學的層次,而且看了也起不了激勵作用),日本翻譯文學(就是不喜歡他們的寫作風格or翻譯風格),

寫到這裡,我也想到另一個從小持續至今的興趣,就是吃美食,有時候我會想,萬一哪天死了,希望朋友們燒什麼給我呢?就食物和書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奶油壞蘑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