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騎小褶狠狠的摔車了,
其實我也覺得很誇張,
摔車,並不是因為路滑,或是技術不好,而是因為閃一位在慢跑的女人,

我騎在自行車道內,而且是靠右騎,但是那位慢跑的女人從對面跑來,直接跑入我的車道,我為了怕撞到她而煞車,但是車子打滑,連人帶車直挺挺的往左邊摔倒,
摔倒後我只聽到她對我說了聲對不起,當我慢慢爬起來的時候還在想等下要唸唸她,孰料,我站起身時發現她竟然跑掉只剩背影,而路邊有幾位散步及騎車的人則直接騎過去當沒看見,
我當下很想追上前罵死她,但是因為太痛,只好慢慢的往回家方向騎,


其實我很早就知道現代人(或是台北人?)很冷漠,昨天,只是親身驗證罷了,
我早該有心理準備的,不是嗎?但是為何這麼難過?對於冷漠的人性,
我當然相信還是有人有熱情與善心,只是這種人越來越少了,
我記得曾經有長輩跟我說過,路上遇到車禍不要親自去碰傷者,不要去摸他,不要送他去醫院,以免被栽贓是肇事者,最多打119幫他叫救護車,

但是我受到的教育不是這樣的,

我看到有老人在路邊乞討,會覺得心酸,會忍不住掏錢,即使朋友說背後一定有集團在控制,但是我只是覺得如果老人有兒孫照顧,誰想出來做這樣沒尊嚴的事?就算被騙吧,我也想要幫助他.........幫助老人,不是應該的嗎?
看到小朋友走失我會幫他找媽媽(雖然我不喜歡小孩子),畢竟小朋友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不是嗎?.........從我是小朋友的時候老師不就這麼對我們說嗎?
看到有人摔倒,不就很自然的會想扶起他嗎?
看到有老弱孕婦,不就很自然的會站起來讓座嗎?
看到路上有錢,不就該送到警察局嗎?
這一切,不是應該是很自然的嗎?課本上不是這麼寫的嗎?

這件事讓我想到,人說風行草偃,上行下效,
我相信很多的人性是可以被教育出來的,被在上位者─也就是政治人物大人們教育出來的,
但是如果政治人物本身不起帶頭作用,那麼怎麼指望人民不自私自利呢?

也許我有點離題了,離摔車本身太遠了,但這的確是我長期以來內心的嘀咕,

政治人物不是應該愛民如子嗎?教科書不是教我們要選賢舉能嗎?考試不是這樣考的嗎?
曾幾何時,我學的東西,我以為是正確的東西,很原點的東西,在我身邊都不再出現,
許多似是而非的東西,開始混亂我的價值觀,讓我很錯亂,

今天剛好看到某電視台在介紹孫運璿先生,
以前我也看過許許多多建設台灣愛民如子的政治人物傳記,蔣經國先生,李國鼎先生...,
我不想討論他們的政黨或省籍,只針對他們為人民做的事及心態,
他們的時代我來不及參與,但是即使是看相關書籍,史料,卻一樣深受感動,

政治人物不就應該以愛人民為己任嗎?但是現在這些政治人物有多少是以其私利為己任?
即使真正有政治人物提出對台灣好的主張,我都會先懷疑這到底是為了他的政治生命而做考量,還是真正在為人民?

我很愛看史料,像是史記,古典小說,聖賢的傳記...,在在都告訴我政治人物首重品德,
我亦認為德重於才(這是從我高中吧,還是國中?就一直這麼認為),
只有真正從心底愛人民的政治人物,才有資格被敬仰,我覺得,

曾經,我很想從政,我想要好好的以人民需求為己任,關懷人民,即使不結婚或不放假做到死都無所謂,
這是夢想?還是不成熟的想法?
所以我高中時期便加入政黨,也因為某政治事件靜坐過,聲援過,到大學也想參加學運...,
真正到我行為自由了,沒有課業了,出社會了,反而打消了這個念頭,
只因為在目前的政治環境下,即使我有滿腔熱誠,我仍然會被對手攻擊,抹黑,
然後,好意會被扭曲,或是,我會被當權者或同儕強迫做一些為了某些政治目的而不得不做的事,即使偏離正道也必須做的事,
再或者,必須要被逼著大肆宣揚自己所做的政績,即使我自己並不想,但為了某人及某政黨的政治目的,
..................................................,
以上都是我的預設立場,但很有可能發生不是嗎?

即使我常常懷抱著知識份子當如是的觀念,
但畢竟我不夠堅強,也沒有膽做出什麼驚天地泣鬼神的壯舉,
所以,我只能在這裡默默的吐露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奶油壞蘑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