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時候,人喜歡鑽牛角尖,
鑽進死胡同,卻忘記轉身,往反方向走,
特別是感情,


初談戀愛之時,
不識愛情的真面目,總是被它狠狠的傷害,
談多了以後,
我總是抽離自己的感情,狠狠的傷害人,
現在,
我不想傷人,也不想被傷,想要體會深刻的愛情,
在二者之間尋找縫隙,

當我的心真的跳脫不開時,
我選擇沉澱自己,


所以,
我愛上每天早晚的運動時間,
每天早上六點,花上二個小時在河濱公園騎車,
每天晚上下班,花上一個小時走著長長的路回家,
我總是戴著耳機,
用音樂,把自己和外界隔絕,
用這二段時間,
自己跟自己說話,
快樂的,難過的,掙扎的,矛盾的...,

這段時間,是屬於我自己一個人的,
我通常是沉默的,冷酷的,嚴肅的,放空的,
就算旁邊發生搶案我也未必知道的一種與世隔絕的狀態,
這是我搞自閉的時刻,


隨著談過的感情越來越多,隨著年紀越來越大,
我與另一半,幾乎很少吵架,
因為我的話越來越少,而我的沉默卻越來越多...

話少了,沉默多了,不代表愛變少了,
相反的,這是因為我想要沉澱一下情緒,再找出讓雙方好過的方式,

我越來越不想在當下與對方辯論個你死我活,分出輸贏勝負,
贏了又如何?如果逞了口舌之快卻輸了對方的心,這樣豈不是得不償失?
我慢慢發現,在與另一半爭執時,我的伶牙俐齒功力削弱了,反應也變慢了,
完全不想佔上風,只想遠遠地抽離現狀,

我也不想試圖改變對方,
因為我說過,
改變對方太累,還不如改變自己比較快(請見"
相處,真的太難? "),
所以很多時候,我會忍住不開心,岔開話題,
但是如果真的很介意,
我會沉澱自己二三天,
藉著搞自閉的時刻反覆的思考,
剛開始會執著在那個點上不停的打轉,
然後隨著時間過去,想著想著,我會突然豁然開朗,
幫自己解套了,
想通了,
這件事就不會在意了,或是用另一種角度看待,


最近,靠著搞自閉,讓我又放下了一件事:

在感情中,
我們無法要求對等,
因為愛,
無法放在天平上衡量,
我們無法要求對方付出跟自己一樣,

這是很淺顯易懂的道理,
但是我們卻往往跳脫不開,

我可以選擇放手不玩了,
但是另一種選擇是,我可以忽略對方愛不愛自己,只要問我有多愛對方,
如果要付出,那就儘可能的付出,
如果會受傷,那就去承受這些痛苦,
不再去介意對方愛有多深,
這樣,即使有一天玩完了,
我也不會遺憾,
即使心會痛,但是我的心卻是健全的,
我是付出的一方,是製造愛的一方,所以愛還會再繼續產生,
果然,施比受更快樂,


我舔舐著沉澱時的苦澀,也享受著領悟後的欣喜,
在我想到更好的方式之前,這是我目前所能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奶油壞蘑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