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到現在,我極度害怕(還是厭惡?)跟政府單位打交道,
這不是沒有原因的,
因為我跟這些大大小小的官,甚至是官身邊的小李子,交手過無數次,


為什麼今天突然有感而發?
因為今天白天去探一個好友的班,
她幫某某市政府辦了個活動,在某某公園,
中間溝通的過程曲折離奇,我不做轉述,
只忠實報導我今天在現場親眼所見,

今天的活動"當然"會邀市長上台,
各種政府單位的活動,說是為人民謀福利(當然可能是真的吧?),
但主辦單位怎麼可能默默行善?還不是趁此機會讓民眾知道這是上頭最大那一位的政績嗎?
就算最大那一位沒有非要出席,他底下的人員,還是會趁此機會拍拍馬屁請他出席,把光環歸給老大,
所以,市長他能不到?他會不到嗎?

這個活動,是把某某東西發給市民,
因此,必須透過里長將消息散發給里民,
好友的團隊,當初打電話邀請這些里長的時候,
都畢恭畢敬,再三拜託,
但某些里長,姿態擺得老高,不乾不脆的不願給個明確的表示他是否會出席,
「XX里長,拜託您9月27日到XX公園,市長特別邀請您」好友的團隊說,
「少來啦,到時再說啦,我事情很多......」某某里長說,
「活動消息再麻煩您告訴您的里民喔」好友的團隊說,
「就跟你講我事情多得很......」某某里長說,
諸如此類的對話,一直出現在他們與里長的電話中,

今天在活動現場,好友的團隊還是持續call里長們,
也知道明明大部份里長已經到了現場,
但卻遲遲不現身在舞台前,
直到市長快來了,他們才全部像雨後春筍般冒了出來,
然後等市長下車,簇擁著市長到舞台前,
當著市長面,個個都擺出個人民公僕的嘴臉,對於現場工作人員,市民,無不張開大嘴笑呵呵,
等到啟動儀式進行完畢要拍照,
又全部擠上台,搶市長旁邊的位置站立,以求上鏡頭,
市長要離開,他們又全部簇擁著市長上車,
市長車才剛離開,
他們就跑過來跟工作人員用命令式的語氣說「某某東西給我們幾個一人x包」,
或是帶著他們里的里民過來說「拿二包給他」,
現場明明有市民在排隊,發放這些物品的工作人員很多是大學,高中的工讀生,
這不僅是把其他在排隊的市民當白痴,也順便教育了下一代特權的重要性,
不是嗎?


雖然避之唯恐不及,但是我很多活動還是必須要跟政府單位打交道,
就拿以前在外商公司擔任公關來說,
每有活動,曝光就是我的挑戰,為了曝光,邀請大官是最快最有效的方式,
大官一來,媒體我根本不用苦苦哀求,甚至一通電話都不用打,當天就自動排得滿滿的,不僅不用怕現場空空沒有媒體,還得喬他們的位置請他們擠一擠哩,

但是,所有事都有一體兩面,
媒體曝光固然100%,我的成績完全是天上掉下來的恩賜,得來全不費功夫,
但是,跟官員打交道卻是另一番挑戰,

我曾經邀請過的大官不計其數,前總統夫人吳淑珍,前副總統呂秀蓮,當時的馬市長(馬英九),當時的陳市長(陳水扁)連方瑀,陳萬水,很多位立委,議員,各大行機構政府官員...,
看過的碰過的嘴臉與發生的狀況真是說上三天三夜也說不完,
除了上述這些大官中某幾位本身架子就端得老高,大搞排場,連跟隨在他們身邊的官員,幕僚,甚至聯絡人員...一干人等都很有官架子,

舉一二個例子吧,(以下不涉及本人政治立場)
有一次某活動分別在AB二個場地百貨公司門口同時進行,我同時邀請陳xx(當時是台北市長)和馬xx(當時是大學教授),
某一位答應了,當天也很爽快的到了A活動場地,而另一位說當天有事,卻在活動進行時段跑到該B活動場地內的百貨公司逛街,
擺明魚肚雞腸小鼻子小眼睛,不爽我們同時邀他和另一位,(不過請大家不用問我是誰)
諸如此類的事層出不窮,我早已見怪不怪,

不過在此我倒是可以分享一件有趣的事:
每次邀到總統夫人,副總統這些等級的大人物,
我行前會可是開不完,
一會兒要跟警政署開,一會兒要跟警察局開,一會兒要跟總統辦公室或副總統辦公室開,一會兒要跟軍方開,一會兒要跟侍衛人員開,
各種匪夷所思的問題都會被問到,
而活動前一天和活動當天,光是軍方警方就出動數十位,還帶著各式各樣偵測器材,在現場進行地毯式搜索,
奇妙的是,當大人物出現前三個小時,整個活動會場滿滿都是這些人員,說也奇怪,不過當大人物出現的那一刻,這些滿滿的人員就會瞬間人間蒸發無影無蹤,直到大人物離開後,這些人員又會突然憑空冒出,然後五分鐘內再消失無蹤,
很是有趣,
在我碰過的這些大官之中,我必須特別一提,最沒架子的是馬市長(當總統後我就不知道了),呂前副總統,連方瑀女士,陳萬水女士,也不講究排場(這裡面有藍有綠),
我安排他們講什麼,做什麼,都會照辦,甚至連女士還會把我的稿子一字不漏的背誦出來,相當令我感動,
隨著官位越低,相對的通常架子也越來越大,意見也越多,芝麻綠豆大的小事都有意見,
由此可見為何今日我看到的某些里長們這麼囂張了,


我自己出來做公關公司,情非得以我不輕易接政府單位的案子,
一則,大部份的案子都被規要用競標,如果是正大光明的比案,我不介意,但部份不是,我吃過一些悶虧,(但恕我不在此舉例)

二則,政府單位某些人的思維是跟不上時代的,他們只想把事情做完,而不是把事情做好,腦袋相當八股,舉例來說,光以最簡單的簡報型式,私人企業都已經用盡各種創意把簡報搞得像大型演唱會般的燦爛奪目,他們還停留在歌功頌德般的制式簡報模式,再舉例,活動本來就有很多狀況,如果是私人企業的活動,可以隨時因應調整,但是政府單位往往受限當初標單的內容,如果調整會不符合,屆時驗收不過請不到款,他們又不會接受這些因狀況而變動的項目,只會一味的按標單行事...,所以其他的活動內容之制式化更不用說了,

三則,跟政府單位打交道,我們永遠必須放低身段,對他們畢恭畢敬,吹捧自然不在話下,尤有甚者還要陪吃,陪玩樂,或者三不五時送個小禮,稍有得罪不僅怕本次活動被刁難,更怕下次接不到案,


但是就算我打定主意不接政府單位的案子,光是私人企業的活動也無可避免要接觸到這些單位,
比如小則借公有場地辦活動,申請路燈旗,申請集會遊行路段...,大則私人企業與政府單位合作BOT案或是其他事宜...,
我還是免不了要接觸,
一樣得卑躬屈膝,一樣得逢迎拍馬,一樣得虛與委蛇,
不論大官小官,只要他的職位可以有權力,哪怕只是小小的權力,只要我們有求於他,都有可能遇到刁難,
這就是官啊!!!

(以上,絕非影射特定人士,也非針對所有政府單位人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奶油壞蘑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