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男性好友 J ,是在工作場合相識的,
那時,我剛出來做公關公司,而他開設計公司已經好幾年了,而且是這行的佼佼者(我非常以他為榮),
因為我去比一個國際品牌化妝品的案子,
他正好是這家化妝品公司長期配合的設計公司,
所以當這品牌詢問他的意見時,
他選了我,

雖然最後我因故未接這品牌的案子,
但卻從此與他有了長久的友誼,
除了工作上非常緊密的合作,
他也是男友以外,我少數私交甚篤,願意透露心事的好友,甚至很多無法跟男友講的事,我也會跟他說(比如說劈腿?ㄏㄏ),

我們都是公歸公,私歸私的人,
儘管在私底下我們非常投契,
但是在公事上,卻常常因為雙方立場不同而有爭執,
我是個性比較火爆心腸卻很柔軟的人,
他卻是個性溫和但有理絕不妥協的人,
大部份的時候,
我們的爭執,都是我來勢洶洶,盛氣凌人,滔滔不絕的潑婦罵街,
而他多半是默默的坐在旁邊聆聽,
我想,我們相知甚深,
他知道,事過境遷,不出一天,我就會反省自己的態度,然後主動找他道歉,
我也知道,不論我是怎麼樣的態度,他都會一笑置之,繼續挺我到底,

我們從來不曾有過男女間的情感,
過去沒有,現在沒有,未來也不會有,
但是,卻有著超越這種情感的好交情,

他很少告訴我什麼大道理,
但卻會潛移默化我暴躁如獅子的個性,
某一次,在我又伶牙利齒之後,
他默默的send了封不是公事的mail給我,標題就是本文的標題,

mail裡面是一則轉載的(應該是星雲法師"割捨"一文中截錄的)小故事,我將之貼於下:
話說有一位金代禪師非常喜愛蘭花,在平日弘法講經之餘,花費了許多的時間栽種蘭花。
有一天,他要外出雲遊一段時間,臨行前交待弟子︰要好好照顧寺裡的蘭花。
在這段期間,弟子們總是細心照顧蘭花,但有一天在澆水時卻不小心將蘭花架碰倒了,所有的蘭花盆都跌碎了,蘭花散了滿地。
弟子們都因此非常恐慌,打算等師父回來後,向師父賠罪領罰。
金代禪師回來了,聞知此事,便召集弟子們,不但沒有責怪,反而說道︰「我種蘭花,一來是希望用來供佛,二來也是為了美化寺廟環境,不是為了生氣而種蘭花的。」
金代禪師說得好︰「不是為了生氣而種蘭花的。」
而禪師之所以看得開,是因為他雖然喜歡蘭花,但心中卻無蘭花這個罣礙。
因此,蘭花的得失,並不影響他心中的喜怒。
同樣地,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牽掛得太多,我們太在意得失,所以我們的情緒起伏,我們不快樂。


最近,
因為公事,讓我寢食難安,疲憊至極,
常常連續三餐都懶得進食,
夜裡睜眼到天明,
天亮又只想頹廢的在床上睡一天,
不想去面對外面的世界,
人也開始暴瘦,達到一個女人最想追求的境界─隨便都能瘦,

每天,
走在中正橋上,
我不看路,只轉頭看著橋下新店溪和新店溪二旁的河濱公園,
我看著三三兩兩的單車悠遊自在的騎著,
也看著橋下的水滾滾的流著,
常常,我分辨不出我是想跳下去河裡,還是跳到河濱公園裡騎車?(我當然是開玩笑的,還不想死啦我)


我所有的好友們,都是類似 J 的個性在跟我相處,
我總是習慣性的強勢又得理不饒人的扮演太陽的角色,
而朋友們卻是溫和的繞著太陽打轉的行星,
以往,我以為我根本就是個"無可救藥的樂觀主義者"的想法開始動搖,
我以為我是超然的,經驗豐富的,厲害的,隨時像蜘蛛人般出現在每個需要我的朋友面前的認知也開始動搖,
我以為朋友們都需要我,勝過我需要他們,
我在他們面前恣意妄為,任性的耍著小孩子脾氣,
但是,碰到工作上的瓶頸,人生中的不堪,
我才發現,
他們一直都在我身邊,只是我沒有知覺,

J,常常會在中午把我拖出去吃飯,吃飯時也一改平日的沉默聆聽,循循善誘的告訴我許多淺顯易懂卻被我忽略的道理,
H,總是三不五十MSN或電話詢問我身邊的人我的近況,很宅的他,卻總是為了我千里迢迢跑出來陪我吃飯聊天,
S,照三餐問候我(大概是怕我死在家裡,蛆從身上爬出,ㄏㄏ),
還有L,G,W...,平日躲在水裡的一干好友都在此時浮出水面,
我曾以為我不需要他們的關懷,
現在才發覺,我是如此需要他們,

原來,相遇,真的不是用來生氣的,
相遇,是為了互相幫助,
是為了當我們的人生遇到關卡,陪伴自己去面對的,



在感情上,
我也逐漸明白這個道理,

談了多場戀愛的我,
不論每場戀愛是痛苦,是快樂,是失落,是滿足,
但是從不同的男友身上,我都獲得了寶貴的經驗,
對每一任男友,都比前一任更好更用心,
我會儘量去避免以前犯的過錯,
我的刺變少了,我的脾氣變好了,我的包容力上升了,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功力也提高了,
即使有的時候,我是在委曲求全,
基於愛,我還是心甘情願,

我和男友們,
交往的日子或短或長,
正因為我知道無法修成正果,
那麼在有限的時間裡,更應該好好珍惜他,

我瞭解應該要遵重他的過去,他的背景,
因為它們成就了現在的他,
我是跟現在的他相遇,
不是過去,不是未來,

當初愛上他,
是因為他是他,
包括他的個性,他的一言一行,
我不是因為他是我,或者他是某某,
而愛上他,

所以,
我不該為了他是他而生氣,

因此,從跟他相遇的那一刻起,
我就想要好好對待,
視他為我心中無可替換的珍寶,
他可以繼續做自己,無須為我改變,
讓他自由,
讓他快樂,
因為他的開心而開心,
因為他的煩惱而煩惱,

我不強求他愛我就像我愛他,
我不強求他要做我心目中預設的男人,
我不強求他要如何如何,怎樣怎樣,
只要他快樂就好,

因為我知道,
相遇,是為了要好好相處,
相遇,是為了要好好珍惜,
相遇,是為了要好好愛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奶油壞蘑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