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練無分男女,體格都不是壯而是胖,
泳池教練挺個大肚子,遠遠看去分不出哪個是會員,哪個是教練,
女教練腿有我二倍粗,
我每次來都看到他們在吃東西,吃完午餐一個便當還加一個蛋塔,下午茶還不算,
健身中心一天到晚充滿食物味,
會員與教練常常叫外送,一送就是十幾人份,從蔥油餅,甜甜圈到果汁,





本篇文章標題是由清末長篇小說"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截取而來(註),
這本小說很值得一讀,是一本譴責小說,
但是,本篇我要講的事,卻是我愛之深責之切的"好笑的譴責"(所以,千萬別問我是哪家健身房),


話說我這個人,我自覺是屬於...個性孤僻+心地善良,
不過從外表絕對看不出來,
平常不笑或是思考的時候,我的臉大部份是面無表情看起來冷若冰霜,
遇到人,特別是熟人絕對是搞笑兼暖場,因為我不大習慣看到冷場,好像冷場是我的錯似的,
我的職業是公關,公關應該是個該八面玲瓏生張熟魏的角色(說得好像媽媽桑),
但是其實我不愛交際應酬的場合,
私底下,有男友的時候我喜歡跟男友在一起,男友不在或沒有男友的時候,我其實很喜歡一個人,
一個人運動,一個人散步,一個人逛街,一個人聽音樂,一個人看電影,一個人看書,一個人上網,
連打game,我都喜歡打一個人的單機版,而不是on line game,


所以在找健身房的時候,我喜歡找人少點的,沒人會甩我的健身房,
本來我在伊士邦,加州都有會員,但是去幾次就沒再去了,因為,
1.他們不在家附近或辦公室附近,下了班或上班前根本沒有過去的動力
2.裡面很多是醉翁之意不在酒的人,男性還多於女性很多,我最討厭在這種地方被搭訕(也不是我想太多啦,是有遇過)或是被瞄來瞄去,我會渾身不自在
3.男教練身材太好長得也帥,又會主動過來指導,我壓力很大,呵呵(基於本姑娘交男友的習慣,太過主動的男人我會害怕,即使他沒這個意思,我也會下意識敬而遠之),
4.我喜歡耍孤僻,最好是我去了就運動,運動完就走,連櫃檯小姐都不用打招呼的那種,
5.一次繳一年會費,完全不符合我這喜新厭舊的個性,

果然給我找到哩,而且99%符合我以上的要求(請見"
婆婆媽媽真偉大"),
1.在辦公室與家中間,走路回家會經過,
2.運動的都是中老年人居多,還以歐巴桑為大宗,
3.教練你沒呼喚他,他也懶得理你,
4.下了班就換T恤運動褲,走到健身房,我連置物櫃都不用,所以也不用跟櫃檯小姐拿鑰匙,直接把背包擱在跑步機前面,運動完拿起背包,走路回家再洗澡,
5.會費有分年繳,季繳,月繳,甚至還有一次繳5000元,去一次扣一次錢這種方式的,所以,小妹就算哪天膩了不想玩了,最多也不過損失5000,比起連鎖健身中心一年會費動輒數萬的損失總是划算多了,


如我在"婆婆媽媽真偉大"該文中提到,
我在健身房的習慣是,戴著耳機閉著眼睛跑步,四周發生啥天蹋下來的大事都與我無關,閒雜人等看我這模樣,也該知道少來惹我,
就算想要跟我講話,我也可以假裝聽不見,
但是.........世事難料,有保險真的比較好?啊,不是啦,是我自以為計劃周全,可以無干無擾這麼過下去,
哪知人算不如天算,
你不想找人講話,但人家還是會找你說話,
就算我閉著眼戴著耳機,但是熱心的人還是可以拍拍你,這下我總不能假裝連身體都被麻醉了來個相應不理吧?
就這樣,我在健身中心的朋友,越來越多,越來越多,
教練,櫃檯小姐,運動的婆婆媽媽,營養中心的營養師,會計行政人員,連執行長,我都被迫認識,
現在.........,還要我幫他們規劃個增加會員的專案哩(而我也沒打算收費,因為,我的價值他們請不起,我也不願降價,不如就送吧),


所以我越來越常出沒在健身房區和營養諮詢區,
忍不住把一些好笑的怪事給寫出來,

第一怪,
這裡的確有滿滿的人情味,
會員間像老朋友般很熟悉,經常相約聚會,
常聽到這個姊那個妹的叫來叫去(搞得我滿身雞皮疙瘩),
但也常吵得把健身中心變成菜市場,
健  身  中  心  變  菜  市  場  沒聽過吧?
我想吸引會員的原因就是這個啦,
所以附近幾家連鎖健身房紛紛關門而他們還屹立不搖,


第二怪,
只不過,因為太常去,跟大家越混越熟,
我不由得忍不住跟他們說,
「你們知道會員都是中老年人而年輕人偏少最大的問題是什麼?」我說,
「是什麼?」,
「不是行銷做不好,不是宣傳不夠力,是......沒有說服力」,
「?????????」他們滿腹疑問,
「因為你們同時有"健身房"和"營養諮詢室","營養諮詢室"還包括電療等塑身設備,運動搭配飲食控制搭配電療,本來應該很完整,人人都想來,但是你們二個部門不是相輔相成,卻背道而馳」,
「?????????」,

我去過數家健身房,唯獨此間,讓我瞠目結舌,
他們真的很屌,超屌,
因為他們最大的問題是........."營養師不運動,教練不忌口",

所以搞得教練無分男女,體格都不是壯而是胖,
泳池教練挺個大肚子,遠遠看去分不出哪個是會員,哪個是教練,女教練腿有我二倍粗,
我每次來都看到他們在吃東西,吃完午餐一個便當還加一個蛋塔,下午茶還不算,
健身中心一天到晚充滿食物味,
會員與教練常常叫外送,一送就是十幾人份,從蔥油餅,甜甜圈到果汁,
更別說團購美食,我常常看到他們在分裝,
那些婆婆媽媽會員,更是罪惡的淵藪,因為她們大多退休了,閒閒沒事幹,專門做好吃的來給大家品嚐,
還有,每台電視都定在美食節目上,讓你邊跑邊想著等等吃什麼XD,
然後,營養師雖然不吃這些有的沒的,但是從不運動,
瘦歸瘦,但肉不結實,還是軟的哩,
專家常說,要減重,就要少吃多運動,這二者必須並重才能收到最大效果,
而教練和營養師剛好各做一半,
倒是身為會員的婆媽們完全遵守(小妹也做不到,我完全不忌口,只是因為活潑好動工作壓力又大,無形中把該吸收的熱量降低了些),

有時候我會跟他們打趣說,我都不知道到底他們是教練還是我是教練,
因為他們是我的一倍半大,

我每次見到教練,就叮嚀他們不要再吃了,見到營養師,就追問她們運動了沒?
搞得我好像才是健身房的人,他們看到我就自動害羞的低頭,ㄏㄏ,
我每次都跟他們說「不如你們請我當CEO,我來管理吧,或是請我站櫃檯,我還比較有說服力」,


第三怪,
而和健身房教練完全相反的是,
健身房裡那些婆婆媽媽,年紀一大把了,每個都是身材佼好,
有一次,我去跑步,跑之前已經有五位婆媽一字排開在跑(跑步機只有五台),
我等她們跑完,接著跑一小時,
她們轉往跑步機前的腳踏車機,再一字排開騎一小時,
與我同時開始同時結束,
所以我推測,她們剛剛的跑步也是一小時,
我跑完,又繼續去做一些肌力訓練,
看著她們轉往有氧教室,再一字排開一起跳,
因為有氧課都是一小時,所以我跟其中一位教練閒聊時忍不住稱讚她們,
「她們好厲害,可以連續三小時ㄝ」,
「那妳就不知了,她們有氧完,還會繼續再跳一堂有氧,結束後再跳一堂瑜珈,然後去游泳一小時,她們一天會在這裡待上六七小時」教練說,
媽呀,怪不得,我看她們每個的背影都像show girl,
(不過我有幾次想從她們後面偷拍po上來都不敢,因為我很怕她們的大陣仗,萬一被發現群體圍勦我就慘了,可是真的很好笑那畫面,因為她們五位,很喜歡"一字排開",而她們身高一樣,體型一致,都很窈窕,也都穿很辣--比基尼式運動服,但是頭髮都剪成一樣短短的老式的,所以只看頭的話還是可以分辨她們是中年女人,不過一字排開的氣勢真的很壯觀哪,像防風林似的),
「那那幾個老爺爺老奶奶呢?」我問,
「他們都至少待三小時,雖然運動得很慢,但是都沒有停,妳看那個九十歲的老奶奶,她還是從汐止搭公車來的,需要一二小時車程喔」,
佩服佩服,
我的極限是連跑一個半小時,大約十公里,再多我就掛了,


第四怪,
除了教練都很"大",
但如果偶然進貨一位"身材普通"的男教練,
我就會發現一堆婆媽就會開始問"我這個機器要怎麼調?""我這樣姿勢對不對?",
啊,啊,啊,平常怎麼都沒問題啊?
這些發問的婆媽還都是入會好幾年的老會員哩,怎麼現在才發現機器不會用喔?
甚至平常穿一般爛T恤的婆媽們,突然開始改穿短褲裙或是緊身運動服,上面還會綴個小蝴蝶結什麼的,而且...看得出是新的喔,
呵呵,真是"風乍起,吹皺一池春水"啊,
搞得我後來,每次跑步,都把音樂關了,只戴耳機,聽她們和教練搭訕撒嬌,並且不再閉眼跑步,改而觀賞這現場上演的"人間四月天",
實在是,我難以形容的好笑,


所以,我在這裡其實還頗喜歡冷眼旁觀這些怪事的,
也豐富了我的健身房生活!



註:本書又名《晚清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是由筆名"我佛山人"的晚清吳趼人所著的長篇章回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奶油壞蘑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