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大家都知道,
但,~電~~影~~行~~銷~,沒幾個人搞得懂,
有人問我「是賣電影的喔」,
有人問我「是拍電影的喔」,
也有人問我「是演電影的喔」(我誰啊,林志玲喔?還演電影勒),
也有人把我們當電影演員經紀公司,




常常遇到不認識的,剛認識的,似曾相識的人問我職業.........
 

如果我說【公關】,
他們就會接著問「公關,是做什麼的?」,
以往我會不厭其煩的解釋「公關,就是公共關係,有因事情大小深淺不同而分,可以是企業形象包裝,可以是產品包裝...,有的是策略面,有的是針對事件性,.....」,
但他們往往滿頭霧水「?????????」,
還有沒水準的會問(清一色是男人,自以為幽默)「需要跪下倒酒嗎?」,
也有些人有些概念,會問「辦記者會的喔?」,
我會停頓一下,想想到底要不要解釋清楚?
最後,還是算了,放棄解釋,

後來,遇到這樣的問題,我都一律回答「 就是辦記者會,辦活動的啦」,
這樣省我解釋的麻煩,


後來接了【電影行銷】業務,更慘,
公關,至少越來越多人知道,就是〝辦記者會的啦〞,
但是電影行銷是啥?99%的人不知道,
因為我們這行太冷門,
業界大概也僅有我們一家專門在做,其他公司就算有,也是兼著做,而且這種公司不多,

電影,大家都知道,
但,~電~~影~~行~~銷~,沒幾個人搞得懂,
有人問我「是賣電影的喔」,
有人問我「是拍電影的喔」,
也有人問我「是演電影的喔」(我誰啊,林志玲喔?還演電影勒),
也有人把我們當電影演員經紀公司,

一開始,我也試圖解釋「就是用異業合作的方式,讓企業與電影以最小成本,達到雙贏的局面.........」,
或是「就是我們授權電影圖像供你們行銷上使用......」,
聽的人更是一頭霧水「?????????????????????????」問號比公關還要長,

某天早上我要進辦公室時,在辦公大樓的電梯遇到打掃的阿桑,
我平常和她也沒有什麼互動,只是見了面會客氣的說聲早,
那天不知是電梯僅有我們倆,還是她沒話找話講,
問起我們公司的業務「你們做什麼的?」,
我說「電影行銷」話一出口,我就後悔了,因為,這簡單的四個字,會招來更多問題,
果不其然,她問「電影行銷是做什麼的?」,
我猶豫了一下,電梯一下就到我的樓層,我到底要解釋漏漏長,還是乾脆隨便掰一下?
沒等我講,她又問「是推銷電影的喔?」咦,還滿有概念的,
我說「類似」,
她又問「類似是怎麼樣的推銷?」「是辦辦首映會,辦辦記者會嗎?」,
我無話可說,就點點頭說是,
然後電梯就到了,
我正要跨出去,她又說「有沒有缺演員?可以找我喔」,
「????????」這回換我滿頭問號,
我心想「原來妳還是搞錯了,我不是製作電影,也不是拍電影,我是......」很難一言以蔽之,
我看了看這位阿桑,年齡不輕,身高不高,身材不瘦,
唉,我不是做人身攻擊(我心地善良得很),不過,說真的,演藝圈已經不適合現在的妳了,
可是不忍心看她失望,我還是昧著良心,點點頭,說好,

但,點頭之後,阿桑每回看到我就問我談得怎麼樣......

後來,每回遇到有人問我什麼是電影行銷,
我也都一律回答「就辦辦首映會,辦辦記者會」敷衍了事,



我的職業,好像常常無法準確的被形容,

就像我剛出社會,進廣告公司當【Copywriter】,
Copywriter就是廣告撰文,
用我以往多次解釋不清後發明的形容詞,就是「寫口號,標語的啦」,
當時我的老闆告訴我一個笑話,
曾有位老藝人,早期也是做Copywriter,
他不知道這職位是啥,一開始還以為是《影印抄寫員》,

告訴我這個笑話的老闆是我們的【CD】,
乍聽很多人也問我「CD?可以聽喔?」,
其實CD就是Creative Director的縮寫,也就是創意總監,

一開始人家不瞭這二個名詞,
問我,我還試圖解釋,
後來就直接說「啊就影印抄寫員,是打雜的啦,我老闆是CD,專門燒光碟的啦」,

同樣是廣告公司的同事,但是與Copywriter搭配的Art更慘,
當年,當人家問他是做什麼的,他說【廣告設計】,
人家就會說「是畫廣告看板的喔?」,
剛開始他也會不爽,
久了,也懂得自我解嘲,遇到人家問職業,
他也就說「就~~~畫招牌的啦」,


呵呵,既不費力,又可娛人,一舉兩得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奶油壞蘑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