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像籠中鳥,一直渴望著籠外的世界,
但是離開了籠子,我才發現原來我不會飛,
只好尷尬的再回到籠子裡,




其實,我一直都不算是個台北人,


昨天,從充滿陽光的地方回到台北,
一進入台北的範圍,
窗外景色一變而為灰濛濛的,
然後車窗開始有雨滴凝結,
我的心,又因為開始進入戰鬥狀態而沉重起來,
我多麼多麼想要抗拒這種日子,這種心情,
台北的天空,一直找不到我喜歡的湛藍,

是的,我出生在台北,在台北長大,
按理說我應該很習慣台北的生活,
但是我始終適應不良,
我曾經寫過很多篇關於從小到大的生活(請見你快樂就好),
我就像籠中鳥,一直渴望著籠外的世界,
但是離開了籠子,我才發現原來我不會飛,
只好尷尬的再回到籠子裡,

我不符合爸媽和家族的期望,
也不符合身邊台北人朋友的條件,
常常,我覺得自己像是個該生長在原野的豹,只是投錯胎變成家貓,
做不成爸媽的乖女兒,也無法全然拋開家族的期待,
當不成上流社會人士的朋友,又無法不在他們之間混,
我一直,具有一種不肯妥協的野性,又有一種不得不偽裝的無奈,
但他們多少可以感覺到我的"不適任",
也就是說,在他們眼裡,我是個"失敗的"台北人,

我太過熱血,太過講義氣,太過豪爽,
這些都不符合台北人冷陌與高傲的氣質(好啦,不是所有台北人都是如此),

因為太過熱血,
常常我會熱臉貼到人家的冷屁股,但是我無所謂,
我的名言是「你可以不領情,但我失去的是個不喜歡我的人,而他失去的是個喜歡他的人」,
我喜歡付出勝於獲得,
不喜歡計較回報,
不要求對等,
因為我認為,還能夠付出是一種幸福,那需要無欲求的心才能做到,

有的時候,我會很茫然,
我具有一半台北人的特質,
常常,我"考慮太多",
我樂於付出,卻怯於接受,
因為我用台北人的思維,深怕"打擾"對方,不想"麻煩"對方,
這點讓我進退維谷,

同是台北人的好友,對我的愛是有限度的(這是我最近真正體會到的),
當我發生一些狀況,需要他們在我身旁的時候,
他們不會義無反顧相挺到底,
他們會冷靜分析事件本身的對錯,利弊得失,主客觀環境,而且以3次為限
如果我不聽,他們的相挺就會到此為止,因為他們不想浪費時間在非自己關心的事上面,
有一位從中部來台北工作的好友就此事跟我說「台北人真的很冷陌,他們有太多的預設立場,設定條件,妳要能符合他們,還有,他們太忙,自己的事都煩不完,誰有時間多管閒事?」,
台北人朋友的愛,是有限度的,不是無止盡的,

因為太過講義氣,
在工作中,當碰到利害關係,出賣我的都是朋友,
有時賠掉金錢,有時賠掉名譽,有時賠掉感情,
但我還是咬牙不吐半個字,
也就是說"屈打成招"這種事並不會在我身上發生,
所以我不是曹操,
「寧可我負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負我」這種事我做不來,
但負我的何其多?

因為太過豪爽,
只要客戶動之以情,即使沒錢我也硬做,
(跟我熟的人都知道我吃軟不吃硬,所以現在他們都用軟的)
如果我有十塊錢,我願意分給朋友九塊(但分給男友三十塊,呵呵),
我喜歡分享,
子路說過「願車馬,衣輕裘,與朋友共,敝之而無憾」(白話點就是 : 我的東西你隨便用,用壞就算了),這就是我的願望,
從小,我就希望有一天,我有個房子在外縣市,朋友要來,自己在門墊下拿鑰匙,自己開門進去,自己使用屋內的東西,聚會也在這裡,冰箱的東西永遠是滿滿的任君取用,他們在我家,就像自己家一樣,
我喜歡如孟嘗君般的對待朋友的方式,

可是,熱情,義氣,豪爽,
這些都不是台北人的特質,這些只是我的特質,

其實,我不只不像台北人,我還不像女人,
我現在很多好朋友,都是外地人,高雄,花蓮,彰化,台南,台中...,
很多外地朋友,即使來台北多年,仍然適應不良,
好的是,他們還可以返鄉尋求溫暖,
但我的家鄉就是台北,
我要躲去哪裡?

每天出入捷運站,我都會觀察來往行人的面孔,
一貫的冷陌,面無表情,
我也一樣,
但是我的冷酷是一種偽裝(還是我已經被同化了?),
不了解的人用這點責難我,我也不以為意,
如果你拒絕了解我,
又憑什麼怪我不對你微笑?



我對台北始終又愛又恨,
台北集中了全台灣最豐富的資源,最先進的資訊,
我的生活以台北為中心,
怎麼可以忘恩負義嫌棄台北?
但到了假日,吃喝玩樂,其實全都不在台北,
我都會去外縣市,花蓮,南投,墾丁,台東...,
出了台北,哪裡都是好天氣,
天是湛藍,地是翠綠,人是熱情,
我喜歡這樣的地方,

所以,這樣的狀況好像是,一個矛盾的女人,在挑選老公時碰到的狀況,
一邊是有錢人,有許多物質上的享受,
一邊是沒有錢的人,卻有許多精神上的滿足,
我都想要,
但是老公只能有一個,
我當如何?


回到台北市,
我又開始一貫的步調,
又投入無止無盡的戰爭中,
好像又立刻調適好心情,

但是,
我還是想念湛藍的天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奶油壞蘑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