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聽過太多〝不要商業化〞的論調,
但是如果我真的相信對著我講的人,那我肯定智能不足,
其實〝不要商業化〞的背後隱藏的意涵是──〝妳要把它包裝得不商業化〞,




近日,詹仁雄先生對台灣綜藝節目開砲了,
他說了很多,在此僅節錄一小段話,關於〝置入性行銷〞一事,我深表同感,他說:
「其實台灣不是沒錢,只是流向太單一了」,
詹仁雄建議NCC應該要開放置入性行銷,在節目名稱前冠名,
例如logo可以放在地板上,名正言順的讓大家知道節目背後金主是誰,
他還說「有錢的廠商怎會不在乎形象?你想想若7-11出資的節目會容忍低俗嗎?台灣大哥大置入的單元有可能小氣嗎」?


胡志強市長是少數同意商業化的政府官員,
大部份的縣市長或政府單位都害怕商業化會與官商勾結畫上等號,所以極力撇清,
但是,這些撇清的縣市所辦的活動,難道就沒有人認為不商業化嗎?

我接觸過的大型企業不下數百家,其中80%是跨國企業,20%是本土企業,
辦過的活動包括記者會,首映會,戶外活動,室內活動......,涵蓋內容更是包羅萬象,有產品上市活動,有企業形象活動,有公益活動......,
但是,大部份的企業,包括我從前長期待過擔任公關的外商企業,每次辦活動都不忘交待我一件事──不要太商業化,

不~要~太~商~業~化~
這幾個字很弔詭,
說真的,企業出錢辦活動,不論是公益活動,企業形象活動,產品活動......whatever,
不都是要消費者知道,認同,最後導向購買產品?

好啊,
不~要~太~商~業~化~
那你不要請媒體來嘛,
為什麼叫我儘可能的找所有媒體,電子,平面,廣播,網路,
又要我~不~要~太~商~業~化?


無名英雄這件事頂多發生在市井小民個人身上,
當你是一個企業領導者時,要考量的是企業的永續經營,哪個企業領導者會願意花錢不出名?
只是每個企業處理手法不同,有的包裝得很漂亮,有的擺明了就是個商業活動,如此而已,

但是我同意詹仁雄先生,胡志強市長的論調,
我也這麼以為,
商業化絕對可以活化經濟,政府為什麼要怕商業化?企業為什麼要怕商業化?
現在,就算是公益團體,為了更多消費者認同,進而捐款,
知名的公益團體多半是靠高調的包裝,而不知名的只能靠政府微薄的補助款,這點我有太深的體會,
我之前待的外商企業,每年固定要幫幾家名聲較弱的公益團體募款,
正因為他們不懂包裝,不懂商業化,所以財務吃緊,永遠只靠政府的補助和偶爾的捐款支撐,
公益團體尚且要靠商業化來讓社會大眾知道,更何況商業團體?

我聽過太多〝不要商業化〞的論調,
但是如果我真的相信對著我講的人,那我肯定智能不足,
其實〝不要商業化〞的背後隱藏的意涵是──〝妳要把它包裝得不商業化〞,


我想是因為從古至今,社會大眾都喜歡甜美的糖衣,
就像每一個童話故事,結局永遠停在王子與公主結婚,從此過著幸福的日子,
鮮少有人追問~~~然後呢?
所以要用〝包裝〞來包裝商業化這個事實,
可是,現在資訊發達,大家都受過教育,
你商不商業化一般人都看得出來,何必刻意隱藏?

我以為,企業不要怕商業化,
只要你的產品夠好,企業夠正派,商業化對企業沒有什麼不好,
就像超商推出一連串集點活動,大家也都知道用意是希望消費者多消費,問題是,消費者明知如此,仍然趨之若鶩,就表示這個活動雖然商業化,但依然是被認可的;
就像運動品牌舉辦路跑活動,大家也都知道用意是提升企業形象,問題是,消費者明知如此,仍然會參加,仍然會購買該品牌的產品,就表示這個活動大家知道它是以商業化為原點,但也依然被認可,

即使是小妹的部落格,也免不了商業化啊,
雖然小妹不是知名部落客,也沒打算成為知名部落客,只想抒發抒發個人感想,
但也無法完全隨心所欲的愛寫什麼就寫什麼,
小妹個人喜歡寫類似這篇的論述性文章,但這類文章屬於曲高和寡類型,
所以偶爾也得寫寫腥羶色標題聳動的文,或吃喝玩樂的文,
而果然,在小妹部落格中,人氣較高的都是這類的文章,
所以商業化重不重要?當然重要......


有人就有商業,
有企業就有商業化,
這個世界,就是靠商業化才能蓬勃發展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奶油壞蘑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