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我都期待這個時刻,

彷彿綿綿無絕期的炙熱,導致我神智不清,心浮氣躁,正在絕望的當兒,
突然,某天清早,走在街道上,會驚喜的感到一股沁涼的空氣輕撫肌膚,
我總是想起奶奶關於二十四節氣的話~~「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

每年都有這麼一天,
我歡喜地發現~~~秋天到了,
然後我會查看一下農民曆,
每年我的體會,果然和節氣一般的精準,
~~今年9/8就是白露的節氣了,

而氣象會開始報著「第一道東北季風南下」,
我開始感到愉悅,
東北季風~~送來北國涼涼的空氣,
代表著,秋天來臨了,


我很喜歡秋天,
這是個微涼,不熱,不冷,
帶點哀愁,帶點悲壯,帶點詩意,帶點流浪的季節,

我的戀情,很多都萌芽在秋天,或是在秋天嗅到即將毀滅的氣味,
思念,在這個季節特別強烈,


我聽著很多老歌,
看著古代文人的詩詞,
品嚐著自己的哀愁,

秋天,不是悲傷,只是淡淡的愁緒,
秋天,它不具備毀滅性,它不是激烈的,
它是溫和的,就像曖昧時期的愛,就像十幾歲的愛情,酸酸甜甜,青青澀澀,
卻讓你回味無窮,
是一種剛好的,水平線下卻貼近水平線的感覺,

很多文人藝術家也都有同感,
所以有很多的秋的描述,
我最喜歡這樣的意境:

鄭愁予說「......仰視著秋天的雲像春天的樹一樣向著高空生長。朋友們都健康,祇是我想流浪......」,
(我在自己的文章裡也重複過很多次這首詩,例如【如果在他懷中,我卻想起你?】)

范仲淹「塞下秋來風景異  衡陽雁去無留意  四面邊聲連角起  千嶂裏 長煙落日孤城閉  濁酒一杯家萬里  燕然未勒歸無計  羌管悠悠霜滿地  人不寐 將軍白髮征夫淚」

李後主「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

李清照「......生怕離懷別苦,多少事、欲說還休。新來瘦,非干病酒,不是悲秋......」

秋瑾「秋風秋雨愁煞人」,

我很喜歡秋的意境,
這時心中會湧起投筆從戎的悲壯情懷,
我嚮往著縱橫大漠馬革裹屍的英雌氣概,
秋天,就該是這樣的,
帶點悲壯,帶點氣魄,帶點淒涼,帶點感性,


朋友們都健康,祇是我想流浪.........
 

(最近有一首汽車廣告歌,是一首老歌,搭配著廣告很有味道,但我聽著聽著總讓我想起秋天,所以放上來讓大家欣賞)
圖片1.jpg

這首「張三的歌」歌詞簡單,曲調平易,到現在,在KTV都還很受歡迎,始終霸佔點唱排行榜前幾名。可是,創作者張子石已於多前因為肝癌過世!
演唱者李壽全也是張子石相識20多年的好朋友,他說這首歌是張子石在美國寫下的,那時張子石離婚,在美顛沛流離,帶著兩個孩子流浪,歌詞反映了他自身的生活。而李壽全當年詮釋這首歌,也貼切地把爸爸帶著單親兒子的心聲給唱出來,歌曲因此被電影「父子關係」當成主題曲,還入圍了第23屆金馬獎最佳電影插曲。

這首歌被很多人翻唱過,包括齊秦,蔡琴,張懸,楊宗緯,胡夏......,但我還是最喜歡原唱,他唱出好朋友的那種心境,
而LUXGEN SUV廣告的拍攝畫面,搭上這首歌,非常合非常合,



作詞:張子石  作曲:張子石

我要帶你到處去飛翔
走遍世界各地去觀賞
沒有煩惱沒有那悲傷
自由自在身心多開朗

忘掉痛苦忘掉那地方
我們一起啟程去流浪
雖然沒有華廈美衣裳
但是心裡充滿著希望

我們要飛到那遙遠地方看一看
這世界並非那麼淒涼
我們要飛到那遙遠地方望一望
這世界還是一片的光亮

忘掉痛苦忘掉那地方
我們一起啟程去流浪
雖然沒有華廈美衣裳
但是心裡充滿著希望

我們要飛到那遙遠地方看一看
這世界並非那麼淒涼
我們要飛到那遙遠地方望一望
這世界還是一片的光亮

我們要飛到那遙遠地方看一看
這世界並非那麼淒涼
我們要飛到那遙遠地方望一望
這世界還是一片的光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奶油壞蘑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