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臉書問世,「讚」就成了全球共同的語言,

有些人沒辦法用數百億、數千億個文字組合稱讚別人,最後就統一用一個讚字來稱讚,

最近甚至還流行起,「集滿若干個讚,我就如何如何」「集滿若干個讚,幫某人怎樣怎樣」(我不是指祈福這一類的,這一類的我倒是滿贊同的),相當的譁眾取寵,
什麼時候,這些人沒有自信到需要靠別人的肯定來證明自己?

很多人用讚來評量自己、評量別人,「這則po文讚很少,以後就不發這種文」,「那則po文讚很多,以後就走這個方向」大家開始比讚的數量,
這些人的生活,被讚所左右,

我認為,活在讚裡的人,與坐在井裡的青蛙、把頭埋在沙子裡的鴕鳥無異,他在他的版裡專注地盯著讚,看看被幾個朋友關注,


問題是,別人給你讚,就表示是對你的認同?
那個讚,很可能只是表示「我看過了你的po文」「因為你是我的朋友,不給個讚不好意思」「你都按我讚了,我也意思意思禮尚往來一下」或是「你這則真的很讚」,
即使是認為「你這則真的很讚」的人,他們到底有沒有整個看完你的文?有沒有真的了解你想要表達的意思?
因為我有時會很錯愕,我的文明明是這個意思,他的留言卻是無關該文,回一些風馬牛不相及的答案,很明顯的,他其實只是浮光掠影看過,

我從以前到現在都不是一個很在意別人眼光的人(我在我的奶油壞蘑菇裡常常重申),你要覺得我是天使或是惡魔、是良家婦女或是蕩婦,我都無所謂,
因為我不會因此多個細胞少塊肉,
批評我的人,隨便,因為你根本不了解我,贊成我的人,歡迎,但我也不認為你真的了解我,

我的fb 發文,有的只有幾個讚,有的幾十個,有的上百個,我完全不介意,我只是把fb當我的日記,每天寫寫文字自high,
最近我po了一則殘障計程車的文,讚有幾萬個,分享也有上萬個,
然後呢?那又怎樣?我有因此致富?還是我有因此更健康?
我反而很不適應,很想把那則照片刪掉,因為我並不想被太多陌生人關注,

我實在無法理解,因為很多讚而開心的人,他的價值觀是什麼?
與其開心這些讚的數量,何不乾脆做些有意義的事,把虛擬的讚變成實體的讚?
還是這些人只喜歡躲在網路的背後,不敢也不願走到真實世界面對人群?

我認為,你可以玩fb,但別忘了,這個世界仍然是真實的,你的所作所為仍然建構在真實世界之下,
你永遠無法脫離這個世界、人群、規範,

不要被讚左右了你的生活,
說真的,讚不讚,有這麼重要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奶油壞蘑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