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小姐只是跑步界的菜鳥一枚,
如果你是菜鳥,雖然需要經驗豐富的前輩給予指導,
但說到心路歷程,建議還是聽聽同是菜鳥卻多了幾場經驗的千金小姐我的想法,

因為前輩已經忘了當初跑步的那種忐忑不安,
而我的心卻與你距離很近.........




話說千金小姐因為一時的鬼打牆,決定10月底要去大阪跑初馬,所以一直想要升等級往42K邁進,
從二月的渣打半馬開始,四個月跑四個半馬的我(有計劃的一個月一次),接下來的目標當然是超半馬,因此積極的尋找超半馬的賽事,

只是台北星光馬原也不在本小姐的考慮範圍,因為它是匹晚上馬,
本小姐有個怪癖~「只參加早上的馬,卻從不在早上練習;只在晚上練習,卻從不參加晚上的馬」,
原因很無聊:
1.晚上空氣差,植物吸氧卻排出二氧化碳,不健康
2.晚上空氣已經在差了,大家呼出來的氣又全是二氧化碳,再加上汗臭味,差上加差
3.六月已進入夏季,晚上氣溫延續白晝的高溫,熱空氣還未散去,比清晨有太陽的時候還熱
4.晚上跑步大地一片黑暗,心理壓力很大,有種要跑到天荒地老似的永遠跑不完的感覺
5.參加晚上馬等於浪費一整天,因為起跑通常卡在四五點,開跑前的時間很難有效運用,遠的地方不能去,心裡老掛著一件事,不像白天跑完接下來的時間都是自由的

所以原先看中的是6/21清晨起跑的大佳河濱公園超半馬30K,結果有一天它莫名奇妙的改成了星光馬25K,
原本已經放棄沒報,改報隔天的平鎮馬,後來因為報星光馬的友人腳傷無法參加,幾經考慮,把平鎮馬讓給同事,而我代替友人參加台北星光馬,
不過,星光馬對本小姐來說實在是一個未知的領域啊,
我真的不是個夜間咖,而是個陽光咖ㄋㄟ,

會代替友人參加星光馬,也是因為這場沒有本小姐的二大天敵~~~一是太陽、一是坡地,
既然是星光,當然沒有太陽;而場地在大佳河濱公園,也沒有坡地,
在沒有天敵的狀況下,小姐我也就義無反顧友情相挺,


比賽當天,因為連日下午大雨,我超期待在雨中跑步低,心想反正流汗也是濕,不如淋雨還有種悲壯的fu,風蕭蕭兮易水寒哪,
而且下雨對本小姐是有利的,這就好比學生時代考數學,我會希望考題很難,那麼厲害同學分數也不會太高,我的數學成績本來就趨近於零,就算考題再難也不過就是個零,但我和厲害同學之間的距離就縮短了,
同理可證,下雨讓原本厲害的選手速度變慢,至於本小姐本來速度本來也趨近於零,就算是豪雨也不會讓我慢多少,但卻可以縮短我與厲害選手之間的距離,

結果人算不如天算,大雨在全馬開跑後沒多久就停了,到了超半馬開跑已經大地一片祥和,
我心想,這樣也好,至少空氣是涼快的,跑起來就不會有悶熱感了,但事實證明~我錯了,這是後話,


先說開跑前的心情吧,
第一次參加2013渣打3K、NIKE 6K,我的心情都是激動的,不但前一晚睡不著,跑步當下還會有很多OS和內心戲,
但本小姐喜新厭舊,喜歡刺激與挑戰,所以到了9K、10K的賽事,就已經很麻木了,想要挑戰更高里程數,
所以第一二次參加2014渣打半馬、集集半馬,我心情也很激動,但到了第三第四次的鹿港半馬和NIKE半馬,我又開始很麻木,所以也沒有發文,只想挑戰超半馬,
但馬拉松的K數可不是開車,多個幾K也沒差,那可是用腳跑出來的,所以本小姐再想提高里程數也是能力有限,只得乖乖的慢慢往上加,
不過雖然此次是超半馬,但因為和半馬之間只差了4K,心理上我還是沒啥特別的感覺,
站在起跑的區域,四周都是人,我只是平靜的站在那裡發呆,也沒熱身也沒幹嘛,就是發呆,

開跑後,非常精準的,跟每次比賽一樣,在3K的時候我的腳又開始麻到失去知覺,到了4K就好了(據說是我的鞋不適合我,雖然是雙好鞋,但不合就是不合,這好像婚姻,再好條件的人,如果不適合就還是不適合吧,幹嘛跑個步也可以聯想到這個?),

實每次路跑,我都在跟自己的身體對話,每次都有新的體會,比如到幾K會失速,到幾K速度會提升,到幾K會撞牆,到幾K又會充滿體力...等等,
基於過去的經驗,我知道自己的電在7K會噴完,所以後來我就在5K左右吃果膠,經過1K之後身體就會充電完成,所以這次我就帶了二包在身上,打算5K吃一包、15K再吃一包,
我的身體就好像哀鳳,噴電快,充電也快,哈,


參加21K以下的賽事,我已經很有心得了,
參加21K和參加10K以下的選手結構不大相同,
(42K我不知道啦,還沒參加過,如果我參加了,就有一個罵咖了,等跑完全馬再來報告)
參加10K的罵咖比例偏高,有的根本就是來散步的,所以通常從2K左右就開始有步兵出現了,
但參加21K的通常是有稍微練過或至少勇氣十足:1/3是第一次參加或很少練習的罵咖,1/3是有在練、但成績普普,1/3是有在練、速度也不錯的厲害咖,所以通常要從5K之後才會出現步兵,

但這次,從3K開始就有人開始用走的了,到了5K更多,到了10K幾乎1/2~1/3吧,
這就跟我剛剛提到一半的,我以為下過雨後至少是涼快的,其實不是,
因為沒有風,因為氣溫仍高,當天簡直是個打開鍋蓋的蒸籠,又悶又濕熱,

本小姐跑著跑著,大約到了5K處,聽到有一個女生在路邊停下來打電話,而且聲音非常抓狂的說「完全沒有風,我快悶死了,老娘不想跑了」,
我會心一笑,同感,
為什麼我會記得是5K處呢?
因為我到了那邊開始全身發冷打冷顫流冷汗,甚至有了棄賽的念頭,
我傳了個訊息給友人「狀況差,開始發冷,馬的」,這是為棄賽先幫他打預防針,
那時我真的有點欲哭無淚,心中一直OS我為何要來參加這場賽事,這應該是我第一場棄賽的賽事吧,才5K我就撐不下去了,剩下的還不是16K,是20K,這可是超半馬啊,
看著工作人員騎著摩托車穿梭,我一直好想舉手攔住他們,求他們載我回終點,看著看著,我還是沒有舉手,
因為我只有二個信念,一是我沒有棄賽過,我也不允許自己棄賽,二是我是用別人的名字跑,我不希望在他的記錄裡留下一個棄賽的記錄,我會覺得對不起他,

在5K之後的補給站,我吞了一包果膠,乾脆來欣賞沿途風景,
注意到了腳下快速移動的河蟹,數量非常多,我想數十萬隻跑不掉吧,
注意到了沿途的風景,橋的倒影、大片的青綠草地,不知不覺也加快腳步,果膠之後我的電又充飽了,
IMG_3781[1]


這次每個補給站我都有進去,因為實在太熱了,基於過去某場不好的經驗,我很怕錯過這個村就沒下個店了,於是不放過每個水站,
不得不說一下,這次的補給真的很優啊,不僅每站都有充足的水和運動飲料,也有各種小食(不過我沒仔細看),工作人員也很熱情,邊補給邊加油,而且不會因為水杯準備不及而卡關,滿滿的水杯在那裡讓選手拿了就走,
我自己在這裡有點小突槌,因為之前牙齒矯正,所以戴著維持器去跑(有點類似假牙的東西),在某一站想吃點東西,把西點塞進嘴裡後發現無法咀嚼,又不能拆下維持器清洗(很像阿公阿罵拆假牙一樣我有偶像包袱,哈),只好把西點整個吞下去,差點沒噎死,
在折返處的補給站還有西瓜,雖然很想吃,但想到維持器,哀,還是算了,

折返之後,我的速度開始慢下來,脾氣也暴躁起來,
工作人員的摩托車依然來來回回穿梭,甚至有一台就用滑行的慢慢的跟在我後面,因為摩托車引擎聲噗噗噗的一直響著,我差點沒失控轉身潑婦罵街「別跟著老娘了」,
而跑著跑著,後面有個女生不停的抱怨,講話又超大聲,我也很想回頭罵她「妳安靜一點可以嗎?」,
還有某些路跑團體,邊跑邊聊天、邊喊加油什麼的,我也很想罵他們「廢話怎麼那麼多?」,
我感覺自己的暴怒已經到達臨界點,我快要失控了,
而腦中也開始出現幻想,一直想著三太子的風火輪如果裝在我腳上,孫悟空的觔斗雲如果可以召喚,如果賽前在跑鞋上裝個輪子...那該有多好,
然後,我看著路邊小孩騎著的腳踏車,好想搶過來騎,或是有沒有轎子給我坐...,
好吧,我內心的小劇場不斷上演,我還是忍住,默默的跑著,

跑著跑著,聽到NIKE陸續報出「17公里」「18公里」「19公里」,心裡不停的麻醉自己,距離終點還有「4公里」「3公里」「2公里」,完全以21K當完賽距離,想說等到21K再開始倒數4K吧,
然後,真的到了21K,
本來應該雀躍的心情卻因為身體振作不起來而感到沮喪,
不知為何,可能已經習慣了21K,完全跑不下去,
最後的4K仿佛要用盡我一生的時間和力氣,仿佛無窮無盡,

最後一段路,好像天堂路,我開始無視四周的人事物,無視有人對我說加油、無視身旁的風景、無視腳下的水坑或是泥土,無視形象、無視相機(以往看到相機必閃),
我只想跑完,只想完賽,

其實在折返的時候、21K的時候,我都還能守住平常的完賽時間,在心裡默默地計算著最後一半的路程要花多久、4K要花多久,
平常數學零分的我,在這種跑步的時候,竟然還能加加減減乘乘除除算出時間,我也太佩服自己的潛力,搞不好老師以前是錯的,我是有天份的,就像跑步一樣,其實是個練武奇才?

但是沒想到最後的4K,歐不,是5K(這又是後話),花了我快一個小時,
也許是心理的崩潰吧,我想,

好,說到5K這件事,啊不是總共25K減掉21K還有4K嗎?
我也一直以為如此,
但是當到了24.5K的時候,遠遠的望去,我還是看不到任何終點的影子,心知不妙,應該是主辦單位又多算了里程數(事後證明果然如此),
當我的NIKE報出「25公里」的時候,我整個大崩潰,因為我發現路邊的牌子寫著「最後一公里」,真是天亡我也,
如果我最後4K把氣力耗盡,那麼最後1K我到底還有哪裡可以擠出力氣?
IMG_3788[1]

最後我體力0、速度0、耐力0,只有意志力撐著我到終點,
我真的好想大哭,可是身邊沒有肩膀供我哭,突然之間我覺得如此孤單,這就是我獨來獨往的下場,


到了終點,令我意外的是,動線竟然很順暢,我不用排隊就領到獎牌、不用排隊領倒完賽證明、不用排隊領到完賽禮,
我真的很感激主辦單位啊,
IMG_3786[1]

看了看現場地上坐滿了人,我猶豫著要不要坐下去,因為我知道一坐下去等下爬起來會是酷刑,
但還是坐了下去,果然爬起來的時候我得用手撐地幫我爬起來,
我真的很想大字形攤在地上攤到第二天天亮,

很開心的是我完賽了,我還是沒有放棄,一如往常,
因為我自己不允許自己放棄,
更因為我身邊有很多因我而開始跑步的朋友,如果我放棄,那麼我要怎麼鼓勵他們?這使我有一種使命感,
而我的內心很滿足,我會繼續跑下去!


後記:我完全相信自己是練武奇才,因為回到家,我的腿就只有微痠也完全不痛,還生龍活虎的直想往外跑,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奶油壞蘑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