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有愛,所以我不懂得恨............





今天中午吃飯,長輩們提到要把爺爺奶奶家的二個骨董以爺爺奶奶的名義捐給某基金會,
一時氣氛有些凝重,

大家都很捨不得捐,
不僅是爸媽這一代,連我們這一代都知道這二個骨董對我們有特別的意義,
因為它們是我們唯一僅存的能紀念爺爺奶奶的物品,



那天,我看到一個老人坐在台階上,我以為她站不起來,趨前對她說「阿罵,妳要不要我扶妳起來?」,
阿罵說「沒關係,我只是走累了休息一下,我自己等等會起來,小姐妳心腸很好,謝謝妳」,
其實我不是心腸很好,我只是對老人家沒有抵抗力,
因為每次看到老人家,我就會想到我的爺爺奶奶外公外婆,
而我,是多麼想念他們,
我很幸運的,他們陪我到出社會,才相繼離世,
但是,我多想再見見他們,我多想再牽牽他們的手,



四位老人家中,我最想念奶奶,

猶記得出社會後某一次我失戀,奶奶坐在我旁邊,牽著我的手說「沒關係,奶奶在這裡」,
奶奶的手好軟好溫暖,就這樣我頭靠在奶奶的肩膀上,靜靜地流著眼淚,

三姑媽最喜歡睡在我家客廳沙發上,
因為她睡著,奶奶會坐在她身邊陪她,在奶奶身旁,三姑媽就像回到從前還是個小女孩的時候,

千人斬表哥最調皮,長大了還是一樣,他總是惹奶奶生氣,
奶奶罵他後,他卻笑嘻嘻的跟我們說「她還罵得動,表示她身體健康」,

以前半夜,聽到奶奶上廁所的腳步聲,我都覺得好安心,

大家都懷念奶奶的手藝,每年過年總是一大甕一大甕的擺在廚房,裡面的食物好像永遠吃不完,
奶奶會自己釀酒,做成紅糟,奶奶做的紅糟豬耳朵有濃濃的酒香味和清爽的口感,外面永遠找不到,
我們也永遠吃不到了,


奶奶年輕時是個學運份子,
她常常拿個箱子就站在街上演講,
後來嫁給爺爺後,生了小孩,因為當時環境不好,只有爺爺一個人的薪水要養全家,奶奶過了很久的苦日子,直到爸爸他們出社會,

爸爸說「我印象最深的是,以前我們還小,跟奶奶上市場,奶奶買一樣東西都要討價還價,拜託攤販算便宜一點,後來我們都有經濟能力了,再跟奶奶上市場,奶奶要買什麼拿了就付錢,我覺得很高興,她終於有好日子過了」,


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用身教,教導我們,要懂得分享、感恩、愛護手足、心存善念......,
不論是上一輩,還是我們這一輩,都這樣的被教育著,

如果我有什麼優點,心腸軟,喜歡幫助人,嫉惡如仇......,都是因為我有這個家族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姑媽姑爹叔叔嬸嬸表兄弟姊妹堂兄弟姊妹,滿滿的愛,
所以我的心是很健康的,
不論再大的風浪,我都不會害怕,
因為有愛,所以我不懂得恨,

大家搶著孝敬他們,沒有人計較誰付出多誰付出少,只是盡自己的力,甚至遺產什麼的大家推來讓去誰也不想拿,
奶奶彌留時,爸爸流著淚在她耳邊承諾著,這個家族不會散,他會維繫下去,所以直到現在,我們仍延續往日的習慣,每週聚會一次,
即使時平常最放蕩不羈屌而啷噹的千人斬表哥在火化時哭到坐在地上像個小孩似的無法起身,
有一天,他跟我說他去觀落陰看爺爺奶奶,知道他們過得很好,他就放心了,


聚會時,我們很常提到以前在苗栗的日子,
我寫過很多篇有關苗栗的文章,每一篇都有我深深的懷念,因為那是爺爺奶奶的家,那裏有我成長的記憶,(【回憶是一種痛】【過年】)

爺爺奶奶年紀大了就被長輩接到台北住,苗栗老家被鎖住了,慢慢地變成廢墟,
我常常開車回到苗栗看看老家,圍牆很高我看不到裡面,每次都爬到對面高樓往內眺望,
我還以為可以這樣默默的看著它,直到我有小孩,再帶他們來看,告訴他們「這是馬麻小時候住過的地方喔」,
某一次回去,意外發現老家已經被夷為平地,頓時我有滿滿的惆悵,
我在滿地石頭中走來走去,找尋著客廳、廚房、池塘、花房......的位置,
想著童年到青年的我在走動的樣子,眼淚就滴了下來,

我的童年彷彿也被夷為平地,
拍了照給大家看,他們都默默不語,


我和家族的親人們,有著深深的連結,
他們給我的愛,可以讓我面對一切挫折打擊,
雖然爺爺奶奶外公外婆不在了,
我們還是親愛和諧的聚在一起想念他們,

看不見時依舊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奶油壞蘑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