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很直的指出某位朋友寫作上的盲點,
我想他大受刺激,
表現出一種低潮的情緒...

這讓我想到,我工作以來,看到很多這樣的狀況,
很多朋友,面對工作上老闆的指責,都表現出一種憤怒或沮喪,

我們受到的教育,好像一直是在教我們成為人上人,
考試要考第一,留學要進常春藤名校,國外回來的ABC比較屌,醫生律師比清潔隊員高尚,如果有很多選擇企業家第二代會比苦學上進的窮小子為佳...
因為我們專注在"輸"這個字,
我們被教育的是"輸"的後果,而不是"輸"完後的獲得,


小學,我被父母送進一間很頂級的私立學校(請見你快樂就好),這所學校設有國中,但是小學只有其中幾班能升上他的國中,其他的必須淘汰,美其名曰去蕪存菁,
所以,從小學一年級開始我就不能再看卡通了,每天要在書桌前唸書到十點以後,作業要寫到盡善盡美,
媽媽就坐在旁邊監督,寫一個字擦一個字,寫不漂亮,擦掉再重寫,作業紙破掉,黏上膠帶再繼續,
那時媽媽懷抱著美麗的我的願景,告訴我,
「AAA,BBB,都跟你一起讀這裡,她們都考第一名,妳不能輸給她們喔」(AAABBB是媽媽同事的女兒),
「CCC,DDD,EEE,FFF,只是讀一般小學,媽媽讓你讀這麼貴的,就是希望你比他們有出息,你要好好唸喔」(CCCDDDEEEFFF是我表哥們),
「你妹妹,GGG也都考第一名,你要多跟她們學學」(GGG是我堂妹),
「你千萬不要和HHH一樣不讀書愛玩」(HHH是一個和我同年的表哥,我們都是家族之恥,也是難兄難妹,所以感情特好),

但是,判逆的我,並沒有按照父母的希望發展,
相反的,我整天寫情書,偷看閒書A書,搞我轟轟烈烈的愛情,再沉浸在少年維特的煩惱中,

按照大人的想法,我一直在"輸",

媽媽同事的女兒如願的升上同校私立中學;
表哥們讀一般的小學,然後進入一般的中;,
妹妹也按照媽媽的期望升上這間私立中學,
被淘汰的我,只好進入媽媽處心積慮搬家遷戶口才能進去的名聲不錯的國中(我唯一開心的是HHH和我一樣成績很爛),
那時媽媽安慰我(其實應該是安慰她自己吧,我並不覺得很難過),
「沒關係,小學功課不好,妳在國中好好努力,你看,附中就在我們隔一條街道,北一女也離我們家很近,考上就比他們都強了」,

當然,不知羞恥的我還是一樣玩了三年,
媽媽同事的女兒,通通進了北一女;
表哥們也分別進了建中及附中;
讓我開心的是妹妹也讓媽媽失望,沒考上好的高中,
我則自然貫徹始終沒上媽媽心目中的好學校,考進一間也是很貴的私立女中(當然,HHH和我一樣考不好,也進入一間私立高中),
媽媽失望之餘,還是不忘鼓勵我(還是鼓勵她自己?),
「沒關係,妳看,我們家後門是台大,前門往左邊走一段路是師大,離政大也不算遠...」,
當然,我還是再混過高中三年,

媽媽同事的女兒,進了媽媽心目中希望我進的大學;
表哥們不是清大就是交大;
妹妹考不上大學被送到加拿大讀書,
我不願出國,也不想多唸書,就隨便考上一間遠在陽明山的媽媽覺得很爛的大學夜間部,HHH和我一樣也進入一間位在淡水的大學夜間部(我們都是名校迷思下的犧牲品),並雙雙提早進入就業市場(因為白天沒課嘛),

接下來,所有媽媽認識的小孩,表哥都讀了台清交研究所(在那時候,大學還沒現在這麼泛濫,所以大學的學歷應該是ok的,更不用說研究所了),
但是,大學開始,我卻突然逆勢成長,由黑翻紅成了績優股,
長輩和爸媽的朋友都大吃一驚,以為我受了什麼刺激,轉了性,

白天,我在上班,晚上,我去上課,而且大學四年,我每年都唸到得獎學金,
當所有同輩我認識的大學生都在玩到紛紛被當的時候,我卻每天晚上上完課回家後唸到半夜三四點,第二天繼續九點上班,
我唸完四年,所有同輩才出社會,
但是包括媽媽同事的女兒,表哥表弟,連遠在美國的堂弟都拜託爸爸介紹工作,
我卻一直是自己找工作,自己打敗很多人進入很難進的企業,自己想辦法升官加薪,自己開公司實現夢想,
和我同是家族之恥的難兄HHH進入證券公司,成為熱門分析師,也經常上電視分析股票行情,為自己和朋友賺了不少零用錢哩,
結果我們二個家族之恥,變成家族之光了,

我一直沒覺得自己"輸"過,

當我在這些外商企業裡,我的學歷並不算高,身邊80%的同事是國外留學回來的碩士,
或者很多是北中南一流高中考上一流大學...的優異生,
我和他們平起平坐,升官加薪沒有比較差,
反而總經理比較喜歡能屈能伸的我,
因為我觀察到一個現象,當他們面對質疑他們的plan或是想法不對的時候,不是憤怒的辯駁,就是沮喪的靜默,
換句話說,他們很"輸"不起,
問題是,人非聖賢孰能無過?職場上,誰敢說我的決策是萬無一失的?
你又不是比爾蓋茲,世界上有幾個比爾蓋茲?就算是比爾蓋茲現在他的總資產也隨景氣下滑啦,
有什麼好憤怒或沮喪的?

我一直覺得我是隻打不死的蟑螂,怎麼樣都可以活得很好,
我一直聽著自己的心跳,用自己的步伐跳著自己懂得的舞步,

我想出社會前的我應該是很讓父母傷心和失望的吧,
在爸媽心中,我應該要遺傳到爺爺奶奶和他們自己的優良血統,
爺爺奶奶外公外婆都是高學歷,奶奶還是那個年代的學運份子,
爸爸是台大商學系畢業(聽說現在已經沒有這個系了)再唸到碩士畢業,
姑媽叔叔舅舅這些長輩們都很優秀.家族同輩也都很優秀,所以,我"應該"要很優秀,
但是我偏偏很討厭唸書,喜歡混PUB,談戀愛,
也許在他們心目中我是一個徹底的輸家,

但是現在,我卻變成家族口中的模範生,是個獨立自主的女強人(這點我可不承認,因為我覺得自己很小女人),
有一天,爸媽跟我說,
他們深深覺得,當初無須逼迫我唸書,也不該逼我放棄中文系改唸商,
因為我後來走的路都還是與我的興趣相關,繞了一圈還是回到原點,
面對他們遲來的真情告白,
我笑笑的說「對吧,我自有我的一片天吧,幹嘛白操那個心」,

我很喜歡電影侏儸紀公園中的一句經典的話〝生命自會找到出路〞,
國中時的我愛上二句話,
「Never say die」意思是永不服輸,它一直是我放在心裡的話(現在也一直放在msn space裡),
另一句是「能輸,才能贏」,我覺得稍弱了點,因為我從不覺得我輸過,蟑螂不是史上活得最久的生物嗎?


所有的愛恨情仇,轉個方向,不都雲淡風清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奶油壞蘑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