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在21K時的我,並不知道最後5K是「死亡山坡」啊,恐怖ㄋㄟ,
那個坡,真的很陡啊,

在你力氣耗盡時遇到那種坡、
在你心裡上開始鬆懈時遇到那種坡、
在明明已經該回到終點時的里程數遇到那種坡,

還是菜鳥的你(我啦)會真的很想死啊......

IMG_5956




千金小姐路跑的天敵一向有二個:
一是太陽(不耐熱,又對陽光過敏),
二是山坡(沒有肌肉只有脂肪,碰到坡會變天殘腳),
既然如此,為什麼會選大溪龍山寺來跑?凸,完全是迷糊成性造成的,


話說千金小姐10/26要到大阪跑初馬(沒在跑步的人可能不知道初馬。就是第一次的全馬42.195K),
但是因為本小姐惰性太強大,一個人跑長距離會偷懶,又不喜歡團練或有人陪跑,所以只好報報賽事來當作LSD,
前輩們都叫我初馬前至少要跑一次30K,看來看去所有賽事只有大溪有個26K,那........就是你了,


報名報得很爽是千金小姐一貫風格,「一〝指〞成懺」的成語就是這麼來的(大誤),
爽爽報完,我根本就忘了這件事,等到比賽前二天,10/9(四)想說來個夜探龍山寺吧,
(我習慣先去探探場地以免重蹈覆轍----某次因為找不到比賽場地入口,還在河堤外繞來繞去找入口時,眼睜睜的看著跑者都跑到河堤外來了,只好棄賽)

深夜,還下著不大不小的雨,我開著車進入桃園,根據估狗開始往上爬坡,越爬人煙越稀少、坡越陡,
我心中暗叫不妙,這可不是我的天敵出現了嗎?完全就是個山路路跑啊,馬的,我又被自己害到了,
(我一天到晚被笑:「啊聽名字不就是跑山嗎」「想也知道就是個坡地路跑啊」......之類的)

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回到家,接下來的隔天一整天都在糾結--到  底  要  不  要  跑XD,
天使和惡魔又開始溝通,

惡魔說:
「萬一那天下雨,山區一定又濕又冷,不冷死大概也會重感冒吧」
「都是山路妳行嗎?難道妳要用滾的嗎?反正大阪馬是平地,幹嘛挑戰山路啊」
「當天起跑是8:15,誰這麼晚起跑啊?萬一出大太陽,妳的另一個天敵也出現了,跑到中午妳非葬在大溪不可」
天使說:
「妳版上的馬拉松前輩們都在鼓勵妳,難道妳要大家失望?」
「妳連26都不跑,那幹嘛挑戰42?妳是去大阪觀光的嗎?」
「如果妳山坡都可以完賽,那麼妳就確定可以跑平地了啊?」
「妳當初的勇氣和毅力呢?棄賽是妳的風格嗎?」
就這樣一路交戰到比賽當天早上,害我一整晚沒睡好(他們太吵了),

起床,看著窗外的雨,搜尋大會的官網,想說會不會po出「因天候不佳,活動延期」這種字眼(結果當然沒有),
咬著牙,還是出門了,


我不習慣穿壓縮衣、腿套、心跳帶、運動錶什麼的(我自詡為天然型跑者,像是肯亞選手這樣,其實很慢啊我),
僅僅戴著棒球帽(擋雨,避免滴到眼睛)、防水耳機、手機、方巾、腰包(內放置三個GU+二個密封袋+一張五百元鈔+一包面紙),就到了會場,
雨還在下著......

IMG_5942
8:00全馬組起跑,
以為對比賽已經沒有熱血感覺得我,血又熱了起來,
因為我看到現場一堆10K、5K組的人,突然想到一路走來,從3K開始的我,竟已不知不覺走到超半馬,再不到半個月,就要跑全馬了,有點為自己感到驕傲,
(有看過千金小姐跑步系列文的朋友就知道,千金小姐從小到大沒有運動細胞也不愛運動,特別是跑步)
雨還在下著......

8:14大會廣播超半馬組準備,
我脫下雨衣,隨意的摺著,放進腰包裡(想著回終點或路途中失溫可以穿,畢竟我隻身前去沒有人會幫我送衣服)
在5K、10K組的注視下,走到起跑拱門前,心中有隱隱的驕傲感,我也有這一天啊(畢竟我也曾經仰望半馬組的人羨慕著)
雨還在下著......

8:15槍響,
我隨著大家走出了龍山寺(有跑過的朋友就知道為什麼是用走的),
然後奔跑了起來,
雨還在下著......
IMG_5949
IMG_5953

算一算,從今年二月渣打半馬開始,這次已經是本小姐第七個半馬(如果說把超半馬也算進半馬裡的話),
每次比賽、每次練習,我都在跟自己的身體對話,了解自己的身體,
到幾K腳會痛、到幾K腳又不痛了,到幾K會沒電,到幾K要吃能量包了,上坡該怎麼跑,下坡該怎麼跑,幾K之前要保持多快的速度,幾K之後又要保持多快的速度,跑完幾K穿褲子會鬆多少......,
每一次的比賽,我都有新的發現,偶爾也有驚喜,同時也在調整自己,為下一次的比賽準備著,


大溪龍山寺超半馬,本小姐又小小的進化了一番,
這次碰到坡我好像也沒太大的感覺,並不像以往那樣悲痛萬分,
後來看了很多也跑這場的跑友們分享,才知道我遇到的坡也不算是小兒科啊,
但是以後本小姐還是要儘量遠離坡地路跑,


起跑就是在爬坡,
一開始其實並沒意識到這件事,只是覺得今天跑起來怎麼一開始就這麼費力?
後來往前一看,發現遠方的人和我好像不是在同一個平面,才恍然大悟,啊,我  在  跑  坡,
而且正跑著失去信心的時候,冷不防路旁指揮的工作人員北北開口了「厚,你們還跑不到一半ㄟ」,我的信心整個大崩潰,
腦袋中一直縈繞著~不到一半不到一半不到一半~這四個字,

這樣的緩坡,佔了至少1/2強,
然後穿插大大小小的陡坡,後來聽到某個跑友說那叫「好漢坡」,
媽呀,好漢坡這種東西不是在軍教片才會看到嗎?有些跑友約我去報有坡的路跑,我一概拒絕,我又不是特種部隊,
(聽說隔天的劍中劍好像更陡,叫「硬漢嶺」,哈哈,還好,好漢比不上硬漢)
總之,整條賽道就是緩坡+陡坡+小平地+緩坡+陡坡+小平地,
我只是很納悶,按理說有上坡就會有下坡,但是為什麼我總覺得這場比賽的上坡大於下坡很多?(不是同一條路來去的折返,是繞一圈)


這次很幸運的,沒有陽光,只有整路的雨,沒有停過,差別只是大雨、小雨、毛毛雨而已,
我其實在颱風天的大豪雨中自我訓練過,還滿愛這種感覺,因此雨對我來說好像不是太大的問題,
而當天雖然是大雨,又是在山區,其實我並不感覺冷,是滿舒適的溫度,反而雨對我來說是大加分,
只是新買沒多久的亞瑟士翔走,由白轉黑有點心疼,


在此要好好地稱讚一下主辦單位和桃園鄉親,
我認為這場是我參加過這麼多次(含低於半馬的賽事,至少20場)裡面算前三名的賽事,
沿路每隔2.5K就一個補給站,補給站裡食物真豐富,光水果就好多種,還有豆干(廢話,大溪嘛)、水餃......(不過我沒仔細看,因為跑步時我不太吃東西),
回到終點又像辦桌一樣,不僅跑者有得吃,連陪跑的家人朋友都可以一起吃,
除了主辦單位準備的食物飲料,鄉親們也有準備,
而且主辦單位和鄉親們都好熱情,沿路都會有人喊著你的名字幫你加油,
我相當喜歡這種賽事,覺得濃濃的人情味好棒,


跑到了拿信物的地點,我看到前方出現一位皮膚黝黑身材圓潤穿著二截式跑服的跑者,我沒多加注意就超過她,
但聽到工作人員和跑者紛紛和她打招呼,此起彼落的「小不點加油」,
我才知道她就是傳奇的路跑前輩小不點,
記得我第一次參加3K路跑前,我的教練兼好友James用了幾個激勵人心的小故事幫我打氣,其中一位就是小不點前輩,
終於在賽道上第一次碰到她,好開心啊,

當我的耳機報出21K時,要死不活的我,正好經過起跑點也是終點,
我看著終點的拱門,心裡想著,為什麼不是21K結束?為什麼啊?
不然我現在應該可以找個地方坐下來喝口水自拍一下了,順便說句「21K輕鬆完食」,可是為什麼我還有5K啊?
哀怨著,然後右轉進入最後5K的「死亡山坡」,
「死亡山坡」的名字是我取的,為什麼呢?因為過了21K,多出來的這5K已經筋疲力竭(心理上),卻還要跑上上下下的陡坡,最後5Kㄟ,要死了,

其實在21K時的我,並不知道最後5K是「死亡山坡」啊,恐怖ㄋㄟ,
那個坡,真的很陡啊,在你力氣耗盡時遇到那種坡、在你心裡上開始鬆懈時遇到那種坡、在明明已經該回到終點時的里程數遇到那種坡,
還是菜鳥的你(我啦)會真的很想死啊,
不過我真的不懂,不是意氣用事,我真的不懂,為什麼硬要加上一個5K變成超半馬?明明21K就剛剛好啊?

終於,我越過了「死亡山坡」,回到終點,
踩到了晶片感應區,我有點恍神,
不知道該感動?還是該先去尿尿?還是來個大自拍?
雨還在下著......


既然雨從出發到回終點始終沒有停過,那麼可想而知我的衣服和身體沒有乾過,
沿途我大概喝太多水了,到最後1/3的路程,超想上廁所的,

但是想到上廁所好麻煩,流動廁所又髒,再加上雨天更噁,光是把濕褲子從身上脫下來就是個艱難的舉動,還要穿回去勒,就忍住,
忍到回到終點,才去上廁所,
問題是,現場的女廁慘不忍睹啊,不僅每間都積水幾公分深,還都很臭,我根本分不清是雨水還是尿(絕對不是主辦單位的問題,我覺得是使用者的問題),
好吧,我看我也憋不到回家,只好忍耐著踏進尿裡(大誤?),

後來跟同事講到此事,同事說「既然妳全身溼透,妳乾脆不要脫褲子了直接...順著褲子流出來,反正也分不出來」(莫非地上的水也是這樣來的?),
坐車回家的路上,全身溼答答的還滴著水,皮膚皺巴巴的,臉色慘白,簡直像是個剛被打撈起來的浮屍,



IMG_5957

這次的賽事,不僅是在坡地上跑,又下大雨全身濕透比較重,時間還是比上一次26短了一些,

算是進步了,
回到家,身體比以往痠痛,但是很開心,
我很開心自己有堅持去跑、開心自己有堅持跑完,


雨悄悄的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奶油壞蘑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