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畢業季,
又到了大量應屆畢業生求職的季節,
恰好最近我們公司也在徵人,
我收到了數百封的履歷,
但我們只有一個職缺,

這讓我想到,
之前在外商公司對應徵人選的審核標準,
可以給一些應屆畢業求職者做為參考,
在大企業,
當某個部門的某個職位需要找人,
我們通常會由需求單位向人力資源處(簡稱人資處或HR)提出條件,
HR又會向企管顧問公司或人力資源公司提出需求,
因此收到履歷後,
第一二關一定也是由該公司及我們公司的HR審核,
由於這二者並非實際需求人才的部門,
也不會十分清楚該部門最適合的人選,
所以一定是將該部門之前提出的需求條件做為篩選依據,
這時,你的履歷怎麼寫就很重要了,

以我的部門為例,
我是在MKTG(行銷處)的公關部,
如果我的部門需要人,
我們開出的條件一定是: 1.大學以上相關科系畢 2.相關經驗**年 3.中文書寫流利 4.認真負責吃苦耐勞......,
然後會請她附上中英文履歷(既然是外商公司英文一定免不了的啦),希望待遇.....,
到了HR那裡,他們會依照我們的條件先篩選,
假設我們開了十個條件,而HR又收到一堆應徵者的履歷,
想當然爾,
我們的十個條件就會被一一檢視,
剩下完全符合的,
也就是說,
即使你有滿腔熱誠,
但是如果你英文不好,或者沒註明希望待遇,或者非相關科系...(此為舉例),
那就會被優先篩選掉,
或者,假設你的履歷很有創意,
但是過於花俏輕佻,
比如我有看過一個自傳開頭寫著「你不需要瞭解我,只要我瞭解我自己就夠了......」
或者「對,就是我....」,(這哪是正常文章書寫開頭啊)
或者還灑香水,貼花瓣,
像這種自傳我們一收到,絕對不會往下多看,就會篩選掉,
因為應徵這明明是個嚴肅的事,
你卻不尊重未來可能是你同事及主管的人,
這樣的白目人選即使你多有創意多聰明,
我只能說我們沒有福氣用到你,

前面提到我的公司最近在徵人,
需求的職位是"電影行銷企劃",
由於需求的職位資歷可以接受不需要太深,
因此我們選擇使用104,
而我開出的條件是,
1.企管or大傳相關科系畢  2.英文精通  3. 相關經驗(應屆畢業生可附上社團經驗)  4.需自備交通工具  5.認真負責吃苦耐勞.........,
所以當收到數百封履歷而我沒有太多時間一一細看及面試的時候,
我一定是採用無條件刪除法,
也就是說,只要有一項不符合,就會刪掉,
於是,一開始英文一欄沒有寫"精通",而只是寫"中等"的,不管他是謙虛還是說實話,我都只能刪,
一開始沒有相關經驗或非本科系的,我也只好刪,
就這麼一路刪到只剩幾十封,
這時候往往會加入個人主觀意識繼續篩選,
比如說,
看他過去的工作資歷,每個工作做不到一年的,我會認為他在這裡一樣待不久,我就會刪掉;
履歷中文寫不流暢的我也會認為他可能將來在與客戶,廠商及相關企業主寫信溝通時會產生障礙,一樣刪掉;
如果同樣都是大學,我也不會選後十幾名的大學,因為我會怕他當初就是不愛唸書愛玩才考到這些學校,將來必定反應在工作上(這也許不一定百分之百準確但以我工作閱人經驗來看例子挺多滴,而且我已經說了,這是個人主觀認定,但是我的朋友們在面試時也是這樣想的);

接下來挑出了幾個,就請他們來面試了,
但又要如何挑出我認為最好的呢?
我大概會從以下幾點:
是否遲到?通常在面試會遲到的人,我會認為他以後去拜訪客戶或上班也會,除非他事先先打過電話來說可能會遲到多久,才會稍稍補強,但仍是會扣掉一些印象分;
應對進退是否得體?如果講話時,眼珠東瞟西瞟,或是手勢太多太誇張,或是用語辭不達意或很幼稚,都是會減分的,因為我會認為在這麼正式的場合都這個樣子,那麼以後在洽公是不是也會這樣不莊重呢,就算他是緊張,我也會擔心日後他見不了大場面,帶不出去;
當場口試及筆試英文是否ok?因為電影這行,我們接的都是外國片,因此素材都是英文,資料也需到外國網站尋找,日常溝通也是用英文書寫,如果英文寫不出或回答吞吞吐吐,一定無法錄取(現在外商公司或大部份本土公司也相當重視,畢竟英文還是國際通用語,要國際化,英文不好不行啊);
然後我會問問他平時的喜好,作息,家庭狀況,及以前工作狀況...,藉此瞭解他的生活,也因為做消費品,特別是電影這類產業,必須要見多識廣,富有研究精神,雖不至於要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但也相去不遠矣,因為什麼時候會引進什麼題材的電影,什麼時候要找尋不同的合作企業都說不準,從3C,電玩,漫畫到化妝品,衣服,百貨,零食...都必須要知道一二和研究,而這個人是否樂於學習其實很容易被問出來;而家庭狀況...等等則可以進一步瞭解他是否情緒穩定及工作態度是否認真;

不要說我嚴格,現在職場大概都是這樣,希望挑到優質的員工,
即使我當初大學剛畢業也是這樣一關一關過來的,
在大三,我已經知道自己希望從事廣告業,
但是因為我不是本科系,又只是學生,
所有廣告公司開出的徵人條件都是要嘛相關科系,要嘛相關經驗,而我毫無機會,
終於在我寄了數十封履歷表都石沉大海後,
有一天我知道XX廣告要擴大徵才,特別開放不限以上二種條件,
於是我欣喜若狂寄履歷過去,然後被通知應徵,
但是我後來才知道,當時有一千多人應徵,(已經被篩掉一批履歷不符的了)
第一關是筆試,先刷掉快一千人吧,
第二關是口試,再刷掉幾十人,
第三關是面試,偌大的會議室坐了十幾位主管,我要一個人對著他們做自我介紹,
也不知哪來的膽,我只知道沒有把握機會,我這輩子很難進廣告公司,
當時說了什麼我大部份都忘了,最後我只知道我說了很關鍵的一句話"雖然我不是相關科系,也沒有經驗,但是我確定我會比他們更努力做得更好",
然後,我被錄取了,


新鮮人我們都不怕用,只要他們是有熱情,願意學習,我都願意和他們一起打拼,而且他們不一定比不上已有經驗的人,我覺得"草莓"一詞是因人而異,很多職場老人也是抗壓性差,遲到早退偷雞摸狗,因此,如果是不尊重工作的人不認真的人,我想所有企業都不會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奶油壞蘑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