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個向錢看的世界,
我有時會懷疑,
到底新聞自由存不存在?




這一二年,我痛下決心:
我們公司,不再接必須"操作"媒體曝光的記者會,活動,或者whatever,
這意味著:
我們公司少掉一大塊業務,少掉一大塊營業額,少掉一大堆客戶,

很多舊客戶,新客戶,朋友,常常問我「有個XX記者會妳接不接?」「有個戶外XX活動妳接不接?」「有個XX活動妳接不接?」,
我通常問「要不要媒體曝光?」,
「要」,
我也通常回答「那不用了,謝謝」,
到口的肉我不吃,是為什麼?
因為,我怕死了,怕死這種需要"業配"的媒體活動,


以下這些相關新聞我想大家都還記憶猶新吧?
前中視記者:電視新聞置入 一則賣10萬
乘著噴射機,我離開《中國時報》
業配包裝制度化 傷媒體形象
事件關係人黃哲斌先生,在他的部落格中,詳細記述了現在媒體"新聞置入"有多麼嚴重,


很多年前,我在某外商企業擔任"公關",後來擔任"公關+廣告",
我的公關+廣告資歷非常非常多年,
完全有資格來講述我的痛苦,
黃哲斌先生本身是記者是媒體尚且如此幹譙,更何況我們這些需要"求爺爺告奶奶"只差沒跪下向媒體叩首的公關人員們,

我在本部落格寫過一篇「跪下,倒酒,公關生涯原是夢的文章,
以下截取其中數段,做為本文的引子:

那時,
每天早上,要踏進公司之前,我的心情是很糟糕的,
因為在外商,我們有一套評量員工的標準,
每年評估一次,成績最差的5%的員工,就會被fire,最好的5%,則理所當然升官加高薪,
因此每個人莫不戰戰兢兢面對工作,也不惜踩著別人的頭往上爬,
每個職位評量標準不同,
而我的評估標準的其中之一,就是媒體曝光,

.......................................................................................................................................

話說我為何每天早上進公司前心情是很糟糕的?
因為,報紙是每天早上送的,公司訂了各大報*N份,
一份送到總經理辦公室,一份送到處長辦公室,一份就送到我座位...,
我常常一大早進公司,
會看到桌上放著某一份報紙,外加上面貼著一張3M黃色的便利貼,
便利貼上總經理或是處長會寫著〝Afra,為什麼這篇報導有xxx,ooo品牌,沒有我們家的產品?〞,或者"Afra,妳不是才跟XXX吃過飯嗎?為何這次沒有我們家?",
然後我就要去跟他們解釋,為什麼我沒有跟媒體打好關係,以致於漏掉我們家的產品,
甚至於最後他們會叫我去詢問媒體,
每天每天,這都是一種精神折磨,

.........................................................................................................................................

其實我不用問媒體,憑經驗都可以回答,答案其實很簡單,每次不外乎以下幾種,
1.化妝品牌多如狗屎,光是大品牌也至少有幾十家,小品牌更是不計其數,新品牌還不斷不斷的湧進市場,雖然我們也是大品牌,但媒體還是要平衡報導,不可能任何主題都寫到我們家吧?
2.報紙或雜誌版面有限,有關化妝品的版面一週最多二天,全十大小(全十就是一張報紙一個全版的一半),就算用輪的,一家企業也要一二個月才輪得到一次,難不成報社是我開的嗎?
3.我們的產品幾千種,想也知道怎麼可能今天記者報唇膏也找我,報粉底也找我,化妝水,面膜,乳液...都找我?
4.如果遇到天災人禍,選舉或政治狂潮,在當下比起來不重要的版面如消費版面或藝文版面一定優先被抽掉,版面更少,難道是要我搞出個人命上社會版嗎?
5.雖然媒體自詡為專業公正客觀,但也還是得存活下去,因此廣告收入是媒體生存的動力,雖然說新聞專業不容抹滅,但畢竟商業掛帥的狀況下,產品曝光往往與廣告量成正比,我們家下的廣告量又不足以讓他們跪著抱大腿,是要我賣血嗎?

..........................................................................................................................................


看到這裡,我想大家可以體會我的痛苦的1/10了吧,


每回不論是辦記者會,辦活動,發新聞稿,
記者出席率,曝光率,就是我的成效指標,
你事前籌劃得多麼辛苦,熬夜熬多兇,硬體佈置多麼華麗且物超所值,軟體多麼精彩,
都是nothing,

老闆只會告訴你一句話「公司不在乎你的苦勞,公司要的是功勞」,
功勞=曝光,


所以,這個位子永遠無法坐穩,你做不到老闆的標準,就等著拿紙箱走人,自然有更多的人前仆後繼的想要你的位子,
(這不是電影劇情,我進公司第一天,就有同事當天知道被fire,當天就有警衛站在他旁邊,看著他打包完走人)


而上述第5項正是本文所說的"業配"洪禍,
再好的產品,再棒的活動,如果你家企業沒有足夠的廣告量,
你依然沒有曝光的機會,
換句話說,
再爛的產品,再糟的活動,只要你家企業有足夠的廣告量,
你永遠有大篇幅的報導,
這是個向錢看的世界,
我有時會懷疑,到底新聞自由存不存在?


我幸運的是,我待的外商公司廣告量不少,
但一開始我只是公關,廣告另有其人負責,
(公關是不花錢的宣傳,廣告是花錢的宣傳)
所以每回有需要媒體曝光的機會,我就會這麼做:我拜託負責廣告的同事→壓迫我們企業的媒體購買公司→壓迫媒體(TV,MG,NP,Radio)的業務單位→壓迫新聞單位派記者出席,
不幸的是,
該外商公司的廣告預算並不與其活動量成正比,
也就是說,記者會,活動,新聞發稿過多,也不可能次次都壓得了記者前來,大部份的時候還是得自求多福,
再者,該廣告同事也有自己的工作,雖然是同公司,但"協助公關"並不是他工作項目,
也就是說,他不靠著協助我獲得薪水,
再白一點,就是,他協助我獲得公關曝光的成績,光環是落在我頭上,並不是他,相形之下,反而把他比下去,
他何必為我盡心盡力?
因此,小妹我並不是常常在過年,常常有糖吃,

最後,老闆把他的工作給了我,

我一手掌握公關,一手掌握廣告,
互相幫襯,相得益彰???
錯,
我的工作量直線上升,薪水沒增,壓力更大(廣告也有廣告的麻煩事,但不是本文的重點),麻煩倍增,
好處沒多少,壞處倒是等比上漲,
雖然小妹掌握廣告後自當盡心盡力為公關幫襯(左手幫右手嘛),
但公關曝光一樣不會暴增,
因為如上述,我接之後,廣告預算一樣無法與其活動量成正比,何來暴增之有?
但老闆卻會認為既然我一手公關一手廣告,
就該曝光滿天下,


記者朋友們偶爾也會"良心發現",和藹可親的告訴我
「Afra,你知道的,他們家有下廣告,我們主任希望我們優先報導」
「Afra,你們一直不下廣告在我們家,我不能再報你們家了,老闆會說話」
「Afra,你們家有下廣告我知道,但他們家下更多啊,以曝光比例來說,我對你很好了」,
我很無言,
不是說"新聞自由"?  "公正報導"?
何時變成"金錢自由"?  "置入報導"?

原來,每則新聞,都是"有價"的,

看著新聞,
我已經分不出來,
哪則是真象,哪則是置入...............


(以上不影射任何人事時地物,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奶油壞蘑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