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邊的當媽的朋友有二種,
有一種當了媽,生命中似乎就充斥著小孩,一切以小孩為中心,話題與生活也總是繞著小孩轉呀轉,不再積極工作,忘了充實自己,甚至有一些高學歷的知識份子,到國外常春藤名校修完碩士卻因此不再工作,白白浪費可以學以致用的大好學問歷,
但是,另一種是我的前外商公司的好朋友們,即使做了媽,依然努力工作,追求自我實現,她們不因為有小孩而讓自己退位到孩子的媽這種程度,她們把家庭和自我分開,在自我中追求成就與享受成就,依然關心社會與國家,所有有小孩沒小孩都必須關心的議題,
是的,我認同後者,從小到大我都這麼覺得,我以為自我實現是人生很重要的事,好不容易,在現代,女性可以與男性平起平坐,女性的旺盛企圖心巾幗不讓鬚眉,在工作表現上也毫不遜色,相當多企業的高層由女性來擔任,為什麼必須要因為小孩而卸下戰袍回歸家庭?雖說小孩很重要,但是這絕對不是女性單方面的責任,而是雙方的責任,女性絕對有權在小孩之外追求自我實現,小孩不應是怠惰的藉口與理由,女性的人生不應以是否有小孩而改變,有小孩生活也許會被影響,但心態上不應允許自己就這樣從自我的舞台上消失,

如同我一直很不解的,有些女性在工作上似乎只追求固定的薪水,可以養活自己就夠了,有了老公就好像有了長期飯票,似乎只想相夫教子,卻不追求上進,沒有半點企圖心,但是這樣的生活難道真的可以滿足?我實在無法理解這樣的人生,也無法理解這樣存在的意義,父母花錢在培養我們,難道是為了要我們嫁個好丈夫走入家庭過一生?

我很開心我生長在台灣,這是一個男女平等的社會,女性可以擁有自我實現的機會,相較於很多保守國家,仍然不讓女性外出工作,或在職場上打壓女性,我們擁有更多的幸運,幸運是值得珍惜與把握的,更何況浪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奶油壞蘑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