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出來做公關公司,一下子身份從客戶變成廠商,到現在都還有那麼點不適應,
畢竟在知名外商企業待了十年,忘不掉虛榮的一切,
做客戶時擔任媒體發言的我,手握上億廣告公關預算、下面各帶一個廣告公司一個公關公司一個媒體購買公司,可以自行決定主導許多事情而不需向上報備、甚至反應直達天聽...。
猶記得要離職時,多少人勸我,叫我好好思考我在公司擁有的權利、老闆的信任,絕對遠超過一般大企業的同職位者,獲得總經理的高度授權,多少廠商奉承著,但是我依然堅決要離開,
許多人不解,
但是我知道,當我再也受不了企業內的嚴重內鬥,所有換取自己地位穩固的爭吵、每次大小會議的彼此攻擊、老闆們喜歡以罵代替正常溝通的文化(即使不是對我)、沒日沒夜的加班,開會開到半夜四點(真的不誇張,而且連續好幾天都是家常便飯)...,
離職前最後一年,當我經常歇斯底里的發火、當我經常沒來由的落淚、當我經常性的情緒不穩,我苦撐一年後,毅然決定離開我待了將近十年的我依然很愛的企業,

離開後,每當經過它所在的大樓或或回去洽公,總是不自覺的打冷顫、情緒down到谷底,害怕與排斥再踏進去,這樣的心情持續到現在依然未減,

還記得我在那裡時眼見許許多多的新人來來去去,走時他們都留下共同的一句話,〝這裡好冷漠,好變態〞,
我想我也是這樣的吧,企業文化讓我變得沒有什麼感情,為了達到目標而自己努力著,自以為高高在上,自以為是高知識高所得份子,我的心被關禁閉了,

但是,畢竟我的心仍是柔軟的,從以前到現在一直不變,
但是,畢竟我的心仍是熱愛自由,從以前到現在一直不變,
所以最後,我,還是離開了,
現在,我擁有自在的生活,雖然工作時間與從前一樣多,即使每天都要一二點睡,但是我還是開開心心的做事,享受工作的高潮,公司不大但是同事們都很融洽,我再也沒有精神上的壓力,而客戶的態度也不會讓我心情不好,

不過我想是報應,我也遇到許許多多形形色色的客戶,有的很體諒,有的卻很頤指氣使,做了廠商之後,彷彿一切翻轉,看著客戶們的態度,偶爾會想起及懷念從前的位子,但是卻也慶幸不用再過當時的生活,我就一直矛盾著...

如果你問我,你這麼寫,是不是多少還是在懷念在提當年勇?是呀,我是呀,

假如你問我,如果再讓你選擇一遍,你會選擇哪種生活?
...................................................................................
..................................................................................

我想我的答案會是:〝不自由無寧死〞吧!


(本文乃參雜筆者過去經驗及親朋好友經驗,非針對特定公司特定人物,如有雷同,此乃大環境之巧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奶油壞蘑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