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裡,
我反而真實,

我歷來的工作,
讓我不能有話直說,
不論我是在企業做公關,
或是自己做Agency接案子,
太誠實的結果,
絕對會得罪高層,媒體,客戶,或任何跟我工作有關的對象,
然後我的日子必定會很難過,

也就是說,
你腦袋裡想的,絕對不能等於嘴巴說出來的,
比如說,面對老闆駁斥你的做法,而你”剛好”比他瞭解這個案子,
就算再無奈,(雖然你心裡這麼想),但嘴上也不能這麼說
「...你這個想法我做不到,業界也沒有人會這麼做,因為很stupid...」

比如說,即使某些媒體總愛質疑你家的產品,又態度不佳,
再不爽,(雖然你很想把他的頭扭下來),但是你還是不能說
「...你再跩啊,現在是網路的時代,你都快失業了,還跩什麼?...」

比如說,面對客戶的挑剔,認不清自家產品的缺點,果然癩痢頭的兒子是自己的好,
你雖心知肚明,(即使是真的),但也不能說
「...這個產品毫無特色,記者會辦了也沒用,因為沒有人會報導...」
或者說
「...你才捐了幾萬元,就要我把它炒做成公益,根本就是掛羊頭賣狗肉,...」

這個社會,沒有太多人,
有雅量接受實話,
或是看清自己,承認實話,
不僅是職場,不僅是我的工作,
生活裡也到處都是這種例子,

即使在服裝店買個衣服,專櫃小姐也會極盡吹捧之能事,
我常常會聽到,
專櫃小姐對著勉強塞進衣服裡,都產生三層肉皺褶的太太說
「小姐,你穿起來剛剛好,身形都出來了,...」
這樣也就罷了,還有更誇張的是,她竟然還可以昧著良心說
「...你真是個衣架子,穿起來真好看,你看,腰是腰,臀是臀,...」
這時,我會微笑,
是呀,難不成要她說
「太太,我們這裡真的沒有你的衣服,你死心了吧,...」


雖然我在心底OS了N次,
但還是得裝出虛偽的笑臉,
要不然就是找死,
(不過我還是有格調的不抱老闆或客戶大腿,而且不屑), ←這是偶的底線了

如果我說
「這個產品外觀還滿有特色的,我想消費者可能會想試用,所以或許有機會...」
其實我想說的是:
「這個產品只有外觀還可以,內容物簡直是糟到不行,即使消費者被外觀騙來買,但是這個產品的機會就是這麼一次...」

如果我說
「我們現在的案子比較多,我擔心我們沒有足夠的人力進行您的案子,怕擔誤到您就不好意思了...」
其實我想說的是:
「我對你們公司實在沒興趣,你就找別家公關公司幫你執行吧,別浪費我的時間了...」

其實不是我真的那麼壞,
或是嘴賤,
我只想拜託工作上跟我有關係的大爺,祖奶奶們,
你們也好歹認清自己嘛,
明明是粉圓偏要當珍珠來賣,
巧婦也難為無米之炊吧?
就算我的工作是幫你包裝,(也頂多包裝成珍珠粉圓)
也不能差太多吧,
但是,這些話只能是我心底的OS,
我永遠也沒這個種跟高層,媒體,客戶,或任何跟我工作有關的對象說,
在我豁出去之前,


Afra,你很假,
我是很假,
但是有多少人有話直說?
美中領導人難道是真心喜歡對方因此互相擁抱嗎?
陳總統難道是真心喜歡謝先生而公開稱讚他嗎?
耶穌說:「...
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
不過,至少,我還有格,
真的說服不了對方時,而我真的又不贊同,我會靜默,保持微笑,
或者實在Tone不對,就離開吧,就不接案吧,
而我不也是也離開了上個薪水頗優的工作嗎?
我不是也推掉過幾個自以為是有大把鈔票可以砸我的客戶嗎?


所以,在這裡,
我只是想把職場的真實身份與網路的虛擬身份做個區隔,
二邊的朋友最好交集最少,
也許是因為在職場,
必須戴上虛偽的面具,
這種無奈必須要有一個宣洩的出口,
於是我選擇在這裡,
有條件下→恣意妄為的把心情釋放,
我還是需要有人傾聽,(畢竟有時我也滿脆弱的)

但是,有些苦水不能吐還是不能吐,
因為,真象往往是如此不堪。


(本文乃參雜筆者過去經驗及親朋好友經驗,非針對特定公司特定人物,如有雷同,此乃大環境之巧合→翻成白話文,也就是說,"就算"我講的是真的,我也不會承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奶油壞蘑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