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是,
不論寫什麼,都需要天時,地利,人和,
不是想生就隨時生得出來的,
如果今天老娘吃多了蔬菜水果,
剛好排便順暢,自然身心舒爽,
但也總是有內分泌失調便秘的時候,
怎麼拉也拉不出來啊,

我相信任何寫文章的人,
都會有剛好思緒打結,
或是情緒不到位的時候,
就像我最近讀到米果的為何部落客被要求「重寫一篇」,
他寫到「......所謂讀起來過癮的文章,一定是一鼓作氣寫來的,剛好有想法,剛好有時間......」
敝人在下小妹我真的深表同意,

只是,
我不是可以自由創作以此為業的部落客,
我的工作也沒辦法等我情緒蘊釀好再寫,

雖然長期累積的經驗可以讓我就算當天再沒想法,
還是可以勉強擠出個屁來,
但是比起靈感來了,下筆如有神助的暢快,
還是少了那點一氣呵成的快感,


此外,
因為工作而產生的文章,
不是論說文,就是應用文,
即使是抒情文也是被設定好方向,沒什麼感情好抒發,

如同我的
上篇寫到的
「這些文字並不是發自內心的感觸,不是生活的體驗,也不是銘心刻骨的感受」,
它是有目的之下的產物,
就算我多麼用心去寫,
畢竟還是為了因應某個目的而衍生,
甚至可以說是非常商業化的行為,
某種虛情假意的產出,


我唯一能做的,
就是盡心盡力去寫,
讓它看起來很真誠,很實際,很逼真,
很符合TA(目標族群)的需求,

如果是給美國總公司的報告,
我就要將公關成效寫得很高,
多少媒體曝光,換算價值是多高,
寫到進行過程多艱辛,如何化腐朽為神奇,
吹捧一下自己的工作成果,換來未來可能的升官加薪,
或至少保住來年的飯碗(畢竟敝公司是以成效為是否任用的標準),
當然不可忘記帶到頂頭上司指導有方,
這也是為了避免往後日子難過,

如果是給媒體的新聞稿,
我就要把產品寫得要有多神奇就有多神奇,
就算平平都是美白產品,
也要點出它與其他家美白成份有何不同,
有多高的試用者比例是使用後變白,
在實驗室得出的數據是多麼令人讚嘆,
就算是冬粉,也得要包裝成魚翅,
讓媒體有意願去報導,
畢竟同類型產品可能上萬種,
不誇張一點,
誰鳥你啊?

如果是給總裁總經理或政要名人的致詞稿,
還要加入一些幻想成份,
把自己想成總裁及總經理或政要名人,
如果在這個位子要說些什麼,
總裁總經理可以說些企業理念,
甚至是激勵員工的話,
畫個大餅無妨(反正承諾的是他),
政要名人則加入一些公益關懷的感覺,
這點屢試不爽,絕對深得他們之心,
最好還跟他們推出的政見或競選的理念有連結,
如果是總統行政院長或縣市長等級,
則書寫時的難度又提高,
免不了要傳達出以天下蒼生為念的領袖格局(是否為真就各憑良心了),
不過,很多時候,
特別是政要名人,會自由發揮,脫稿演出,
甚至講一些與本活動主題無關的話,
讓我ox%$#*@^,
但也有些政要,會一字不漏的背出給他的稿子,
這時,就會令我感動萬分(雖然有可能是他根本沒時間想到其他方向),


不過,
不論我的文字的對象是誰,
我還是我,
必須要認命的寫寫寫,
即使沒有我的靈魂在裡面,

反正,這些文字的著作權是隸屬於公司.........


(本文乃參雜筆者過去經驗及親朋好友經驗,非針對特定公司特定人物,如有雷同,此乃大環境之巧合→翻成白話文,也就是說,"就算"我講的是真的,我也不會承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奶油壞蘑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