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沒有腦怎麼能活?」這位夜店咖女性朋友問道,
「那妳還不是活得好好的」我眨了眨眼對她說,




前言:
這已經是二年前的草稿(我的草稿匣內尚有一百多篇草稿),
既然是草稿,就表示它尚未發表過。

這是我的習慣:因為我是個腦袋無法停止想東想西天馬行空的人(恐怕愛因斯坦也是如此),
可能是睡夢中,可能是運動,可能是走路,也可能是開會...,隨時隨地,我的思緒總會不受控制,在某一個時段偏離正軌,
那個時候,我就是個行屍走肉的人,因為我對外界的動靜是沒有反應的,
簡單的說,就是〝放空〞啦,

當思緒飛走的時候,就是我文章的梗產生的時刻,
但因為我的思緒常常亂飄,沒一個主軸,
因此我也養成隨時錄音,或是記筆記的習慣,
回到家把這些片片段段分別歸入適合的標題下,
靜待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心血來潮,讓它得見天日,
(突然想到達文西密碼其中一段詩謎:古老羅斯林下聖杯靜待,刀刃與聖爵守護伊門宅,獻大師傑作相伴入夢,她終可安息,仰對星空。)

有人問過我,是否我是想到一個主題就一氣呵成寫成一篇文章,
雖然也是會有這樣的狀況,
但更多的時候,
我的文章,是集好幾天,好幾週,甚至是好幾個月中許多字,詞,段落的總和,
再加以系統化,修修改改產生出來的,
(↓ 本文正是如此)


***************************************************************************

我寫文章,
並不是用中文化的頭腦在寫,而是用行銷的概念在寫,

一開始,我就知道自己的文章絕對是〝非主流〞,因為主流大部份是吃喝玩樂,情色,美圖,試用文...,
但即使是非主流,也會有很多種類的風格,
所以我花了一點時間,試圖找出自己的定位,

我可以寫抒情文,我也最喜歡寫抒情文,
但,僅限於真情流露時,有特定對象時,而且必須在悲喜交織時才寫得出有靈魂的文字(請見小妹部落格文章友達以上  戀人未滿愛,很難說出口P.S. 我愛你系列),
問題是,我的感情大部份是一帆風順,會讓我悲傷的時候並不多,
而別人的悲慘故事,對我而言幾乎不痛不癢,簡單的說,就是~~~〝干我屁事〞,

所以抒情文雖然也很符合現代飲食男女的胃口,
但是,
一則是我不喜歡寫些風花雪月感動了別人卻感動不了自己的文章,而且毫無營養,
二則是我無法長期勉強自己浸淫在起伏太大的情緒中,這樣我會起笑,

於是,我分析了一下自己,不得不承認,我的強項其實是論說文,
但,即使是論說文,也有各種寫法,可以硬,可以軟,可以嚴肅,可以幽默,
所以,我再分析了一下自己的擅長筆法─這是源自於我的腦袋結構,工作訓練,和嘴賤嗆辣的個性,

容我岔題一下,
話說有一天,我和一位滿嘴名牌,精通打扮,夜店玩咖的女性朋友共進晚餐(很勉強啊),
當時在座有另一位朋友剛自外地返台,我們閒聊中聊到世界各地的特色小吃,談及某地生吃猴腦的過程─〝猴腦在取食的過程,猴子還活生生的吱吱叫〞(不是他吃過,是剛好引發這個話題),
「動物沒有腦怎麼能活?」這位夜店咖女性朋友於是說,
「那妳還不是活得好好的」我眨了眨眼對她說,


為什麼我要講起這件事?
因為這就像是我的人和我的文:
罵人不帶髒字,但當事人絕對知道我在損他,既闡述論點,又不用大動干戈。
把生活化的詞彙以論說文的型式說出。
用搞笑的敘事法,來敘述一個悲慘的事跡
》,
這就是我偏好的「黑色幽默」的寫作風格,
舉個公眾人物─沈玉琳,我想大家就明白了,
個人非常欣賞他的辯才無礙,和戲謔的用字遣詞,
僅管各公益團體罵翻,NCC祭出各式懲處,但他依然未見收歛,還自誇這是〝荒謬藝術〞,
大有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態式,

真是於我心有戚戚焉,
正因為我已經習慣用黑色幽默的調調來待人處事甚至寫文章,
這可能與我本人的性格有關,
當我承受的壓力很大時,反而會不停的搞笑,來卸除部份壓力, 
把一件明明是很悲慘的事,寫得有那麼點搞笑的意味,這樣似乎也不那麼悲慘了吧?(請見小妹部落格文章─跪下,倒酒  公關生涯原是夢這些日子,愛情教會我的事(4)男人都是同性戀除夕前的熱水器爆炸...),


Again,我非常明白,我的部落格不是屬於普羅大眾會熱愛的題材,比如吃喝玩樂,情色,美圖,試用文......等範疇,
But who cares?
喜歡的就留下,不喜歡的就離開,
套句我的好友蘇軾的話「撿盡寒枝不肯棲.寂寞沙洲冷」,
天才往往是寂寞的,哈哈,


不過,常來我部落格的朋友也知道我的個性,
我一向不大管眾人的眼光,
我寫我想寫的,罵我想罵的~~~在我的園地,
我的大門永遠是敞開的,人來人往,都請自便,
看不順眼的,歡迎自行離開,
如果留下不堪入目的字眼,我也沒差,我既不會刪,也不會隱藏,我就讓這些文字陳屍在那,讓網友公評,
因為......(我重覆過很多次,請見一切都是我的錯?!)

以下摘錄其中一小段 : 
從小到大,我都是個不大遵守世俗禮教,懶得管外界眼光,或理會旁人閒言閒語的壞胚子,
個性嗆辣得像支朝天椒,
說白點就是,
你要說我是蕩婦,是潑婦,是賤人,是騷貨...whatever,
都隨你,你高興就好,反正我還是活得很自在,並沒有少塊肉死個細胞,
相反的,我還挺享受被女生痛罵的快感,
不遭人嫉是庸才嘛,
如果我平凡得沒人注意,那我才該去跳樓不是嗎?

我不汲汲營營於衝高人氣,
如果要衝人氣,我大可以寫些上述提過的文章類型(我絕對寫得出來),
我非常明白,現代大部份的人喜歡看的是什麼?
其實從我的部落格文章人氣排名來看,已約略可看出一二,
排名前20名的,3/4以上是情色與美食,
但是我想,衝著我的情色標題來的網友恐怕很失落,
因為我的標題雖聳動,但內容卻完全搆不上限制級,恐怕連輔導級都不算,

圖片3.jpg

正因為我寫部落格旨在抒發自己的心得感言,盡情展現自己的文字功力,也滿足自己的發表慾望,所以我在此不需要討好任何人,
我手寫我口,我口道我心,如此而已,
但也因為我對中文字高度熱愛,對於邏輯,內容,錯別字......等等,也特別注重,標準非常高,
所以我不隨便稱讚他人的文章,但一旦被我稱讚,絕對是好文,
倒是我曾寫過一篇文狗屁不通的部落格,惹了一些網友私下留言幹瞧我,我依然不以為意,
常往來的朋友也知道我的脾氣,基本上我不好戰,但也不畏戰,
擁有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的功力,與泰山崩於前而面不改色的修養,


我非常熱愛中文,尤其是古文,
因為它是這麼的深不可測且言簡意賅,
比起現代文更具有想像空間又氣勢萬鈞,
比如說一般最常用的成語,短短幾個字,就生動描繪出一個故事,像是「狗尾續貂」「圖窮匕現」「「一將功成萬骨枯」......,
比如說詩詞歌賦「力拔山兮氣蓋世」「回首向來蕭瑟處 歸去 也無風雨也無晴」「韶華不為少年留 恨悠悠 幾時休」「春蠶到死絲方盡  蠟炬成灰淚始乾」「美人自古如名將 不許人間見白頭」「一點浩然氣 千里快哉風」「南山烈烈,飄風發發。民莫不穀,我獨何害」.........,
幾個字便道盡千言萬語,
跟我不喜歡廢話的個性很像,

我是這麼的愛文字,
彷彿~~~即使閉上眼,我也可以嗅到它的氣味,
感受到每一個字專屬的個性,
和它們組合起來的殺傷力和侵蝕性,
所以我無法一日稍離,

沒有人能讓我心甘情願寬衣解帶的曝露於其面前,
沒有人能任意入侵我心,把層層防備剝開,
但,
脫下文字, 我, 終於赤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奶油壞蘑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