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非文采真的很好,勉強去寫一些為賦新詞的文字,
看起來只會多了令人想吐的刻意,突顯出功力不足的彆扭,
細看這種文章,從頭到尾一堆贅字(也就是廢話),如果刪掉這種廢話,能讀的就所剩無幾了,

************************************************************************************************************************

有很多朋友都會請我幫他們寫自傳,或修改,
最近甚至有朋友問我可否教他小孩作文?
說實話我並不想以此賺錢,義務教一教倒是可以(聽說現在行情價是一小時500?),
我不是國文老師(我的離經叛道沒有資格當老師吧,老師的道德"理論上"不是應該要崇高點嗎?不然要怎麼以身做則呢?),
也從不敢以大師自居(因為一山還有一山高),
但因為我的作品曾得過某某華文獎項,
而從小到大作文都拿高分(但是數學理化都趨近於零),
再加上我的職業也有部份必須運用到文字(新聞稿,廣告稿,廣編稿,主持人講稿...)請見
當寫作變成工作一文,
所以幫幫朋友的忙倒是ok啦,

也許因為我對文字有一種說不出的熱愛,所以對於文字也相對龜毛,
有空就會逛逛朋友或網友部落格的我,
偶爾會發現文采不錯的部落格,這時我會非常驚喜的把它設為個人收藏,三不五十進去看看,
但是,卻更常發現一些狗屁不通,為賦新詞強說愁的部落格,我不會把它設為收藏,但還是會三不五十進去看看.........看看還能有多荒謬,
這點從我2007年有感而發所寫的
只是堆砌文字無意義的部落格一文,就可以知道我對一些彆扭的文章有多麼不以為然,
這篇2007所寫的文,我記得當時是對一個好友她非常做作的文章,率直的表達我的意見,
以下是該文內容:
很多人都有寫部落格的習慣,我也看過很多人的部落格,
但是糟糕的多,令我讚嘆的少,

很多人以為用一堆華麗的詞藻堆砌出來的文字就是美麗的文章,
所有誇張的、不常見的、自創的文字全部串起來,
沒有文法,也看不出具體的意義,

或者,
很多人用一堆自以為雲淡風清、滄桑歷盡、風花雪月的文字,
想要讓自己感覺脫俗、不凡、高尚、有層次...,
卻只是讓我感覺〝為賦新詞〞的做作,
字裡行間完全看不出深刻的感受,

或者,
很多人勉強斷句、斷行,用幾個幾個字拼在一起,
乍看以為是一首新詩,卻完全沒有意境,
彷彿寫不出一個完整句子般的拼拼湊湊,
又好像便泌上不出廁所般的彆扭,

沒有真的歷經滄桑,別說你懂得悲傷;
年紀未到,別說你懂得人生;
不夠有錢有閒,別說你懂得品味;

其實,你只是在堆砌文字,
目的在吸引別人的注意,
發情的季節又到了!

當時寫這篇文的我,只是隨意的在msn space與好友們交流,並不曾在其他社群網站落腳,自然也不會注意到其他部落格,
但自從一年前來到痞客邦定居,突然之間發現,當初對於好友文章的感覺,與現在看到其他更令我嘆為觀止的文章相比,只能算是小巫見大巫了,

我認為,文字要寫得好,不外乎三大要素,
(以下我舉的例子,是勉強模擬一些網友大作再變造一下做為例子,如有與各位看倌的文章雷同純屬巧合,切勿對號入座,因為我在寫文章時自然而然會注意避免一些本文中提到的毛病,所以其實我很難把反面的例子寫得很好,只能稍作模擬提供大家參考),
1.邏輯
邏輯跟腦子結構是有正相關的,一個思緒清晰理路清楚的人寫的文章,就會有邏輯,
若還不具有筆隨意走,文章一氣呵成的功力,不妨先在腦中列個大綱,有助於順邏輯,
當然,很多人會說,寫部落格是輕鬆的,不需這麼嚴謹看待吧?但是畢竟文字運用多多少少會反映出這個人的個性,做事方式,給人觀感...等等,因此還是要稍微注重一下自己出產產品的品質,或者,至少要顧到網友的眼睛,
我認為文章邏輯的確可以準確反映個人在處理工作或日常生活大小事時的行事風格,
(其實職場生涯中,除了觀察對方的mail的文字運用,聽對方說話亦是一個指標,當一個人可以快速的,有條不紊的陳述事情,通常這個人在工作表現上是很tough的)
高人氣的部落客的文章,絕大部份是邏輯清楚,文筆通順,
鮮少是把一堆華麗的詞藻堆積在一起還自以為風雅的肉麻當有趣,
我也曾奉勸好友,不是把一堆風花雪月的字湊在一起就叫做散文或詩歌,不過跟大多數的人一樣,他也聽不進去,至今還在繼續殘害大家的眼睛,

2.通順
好的文章,其實就是讓讀的人覺得通順,不用特別雕琢文字,
因為若非文采真的很好,勉強去寫一些為賦新詞的文字,
看起來只會多了令人想吐的刻意,突顯出功力不足的彆扭,細看這種文章,從頭到尾一堆贅字(也就是廢話),如果刪掉這種廢話,能讀的就所剩無幾了,
就好像村姑硬要裝公主,雖然穿上公主的華服,但是因為她本身少了內涵去支撐,還是會讓人一眼看出內在的寒酸,但是如果村姑本份的做自己,把自己的樸實無華真實的展露出來,反而會讓人覺得她清新可人,
功力不到,不要硬ㄍㄧㄣ,如果能少一些刻意,多一些真實,其實就ok了,

3.不要有錯別字
我看到錯別字是完全無法忍受,所以每次我看新聞,只要是後製上錯字,主播或記者唸錯發音,就一整個不舒服(最近記者和主播的素質好像不若以往,錯別字越來越多),
包括我自己的文,寫完一定重覆看個幾遍到通順且沒錯字為止,如果不小心漏看錯別字,日後被我自己或朋友發現,會覺得非常不好意思,
但是我現在看到很多部落格的文章錯別字一大串,有些很明顯不是刻意用諧音,真的就是錯別字,我心裡會不以為然覺得如果連自己從小到大的母語都講不好寫不好,何必還要學其他國語文?而語言,已經是最基本的工具了,是出娘胎就開始學習的,不像數學理化生物這種知識需要就學後才學習到的,所以把錯別字去除應該是很基本的吧?
現在,很多商業產品宣傳都喜歡用諧音,也是一個把大家文字搞爛的管道,
比如說某專輯名稱叫「舞所不在」,但是這四個字的組合基本上是無意義的,只是取"無所不在"的諧音;
或是有張專輯叫做「璽出望外」,大部份的人也都知道其實是"喜出望外"的諧音;
或是我們平時寫新聞稿也必須投媒體所好(現在媒體特愛用諧音當標題),像是"由不得你"改為"油不得你",講的是臉部油光的問題,"魔力無限"改為"膜力無限"講的是面膜產品,
雖然這些都是最簡單的例子,大部份的人也都知道正確的寫法,
但是我逐漸發現,即使是這些一眼就可以分辨它是由成語變化而來的諧音,卻常常出現在我收到的mail,自傳,新聞稿...中,被當成"正確"的文字來使用,


人氣部落客蘿拉曾經寫過一篇文章
蘿拉偏好什麼型態的文字表達方式,蘿拉喜歡"直白"的文字,她的理由請大家自己點進去看(也在此感謝蘿拉喜歡我的文字風格),
我寫到她,是因為我認同她的想法,
蘿拉的文都不長,但是很直接,很一刀見血,
像我有幾位常往來的痞客友,Athena,Skylark...,或是被我蒐藏起來的部落格,也都是平鋪直述的寫法,不見精雕細琢,但是娓娓道來有一種舒服平穩的感覺,


另外,我也發現,
很多人喜歡把文章當msn的方式來寫,把編排方式當新詩來排列,或是斷句斷得像便秘,很多明明一句話可以寫完的句子,卻硬是要把它拆成短短的短短的一句一句,
比如說:
                 
今天                                          
               心情不佳                                  
                  因為
               天陰陰的                                 
               讓我的心
                    也
                 陰陰的
馬的,這什麼鬼啊?先不說他的邏輯有問題,明明可以寫成"今天心情不佳,因為天陰陰的,讓我的心也陰陰的",卻被他搞成不三不四,既不像散文,又不像新詩,而且意境也差太多了,完全就是癟腳的懷春少女頹廢記的電影開場白,

或是
我今天不想去上班ㄝ,
就身體不舒服啊,
對,
就給他翹班,

這個我真的無從置評,不過我想他未來在職場上應該會有老闆好好"教"他,或者以此種風格寫自傳應該不容易被錄取吧,因為這個問題已經不是單純部落格率性為文的範疇了,

或是
一個 , 讓我找到希望的 , 地方 ,
一句話就斷了三次,不就是大便不順暢的便秘情況嗎?


我寫部落格,其實一開始是有設定過要寫的內容及要呈現的風格,
本來是想以職場生態為主題,想要以黑色幽默方式呈現,
但是沒寫幾篇卻開始有了很多岔道,
比如說周遭朋友發生了很多感情的事,我就會寫上一筆來給他們建議及打氣;
比如說愛上了騎自行車,我也會寫寫心得感言;
比如說到處吃美食的我,發現好店不分享就會手癢;
比如說心情不佳或多愁善感的時候就想寫寫詩;
......................,
我的部落格就這樣不由自主的變成了一個大雜燴,

而我的文章風格也就隨著文章的型態調整,
有些是論說文,有些是敘述文,有些是詩詞...,

不過除了少數多愁善感的文以外,
我大部份的文是反應我大部份的個性,
朋友形容過我,覺得用"無可救藥的樂觀主義者"來形容是最貼切的,
我雖然不100%這麼認為(因為我還有一部份是多愁善感與敏感的),但是我也承認我的確喜歡用搞笑的方式表現在我的外在,文章亦然,
很多時候,很多事不見得很順心,但是如果照實反應我的心情,不等於把痛苦帶給看的人?
所以我選擇用搞笑心態來寫,不論是開心或不開心的事,
用一種黑色喜劇的方式來寫,而且是在事過境遷後寫,
這樣,雖然看的人會同意"嗯,的確還滿悲慘的",但是因為事情已經過去了,看起來好笑的成份會大過悲慘,看的人會以幽默的心情來看這篇文章,這樣不是很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奶油壞蘑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