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在睡夢中,突然被一陣劇痛驚醒,原來她的手掌,被丈夫用利剪,刺穿了...」,
「...她不知道自己做錯了什麼 ,但是卻被爸爸用滾燙的開水澆下去...」,
「...長期被老公毒打與精神虐待 ,她在一個深夜,割掉了老公的那個...」,
「...她們逃不掉,只能不斷陷入被揍的殘酷夢魘...」
「...她年紀輕輕,就懷了親生父親的小孩,看不到未來...」,
 這一段段是從我口中說出來的故事 ,一個個殘忍卻是真實的故事...,


之前我待的那家跨國外商企業(如果常看我網誌的朋友應該不陌生),擔任的是公關廣告兼媒體發言一職(就是所有單位都不管的事就都歸我的一個雜務的概念),
該企業在每年第四季的某一天都要固定舉辦一個全球性的公益活動,全球一百多家分公司都必須參與,
一開始,是全球在共同的一天,總公司與各國分公司的全體員工都要上街頭義賣募款,並將募款所得捐給某公益團體,
這是為了企業形象,也是企業一貫精神(也許現在這類型的活動已經變質,但數年前這樣的活動不管是主辦單位或是參與民眾都是真心誠意,且熱烈響應的),
本來,也並沒有限定特別的受贈單位,一切都由各國的分公司自由心證找適合的團體,
我很榮幸的從第一屆開始參與到離職,
更榮幸的是,我可以主導一切,包括受贈的團體,與調配捐贈的金額,
第一年,我們只有捐贈一家以重症小朋友為對象的公益團體,第二年多一家變成二家,多了天主教善牧基金會(我特別寫出她們的名字是與本篇文章有深切的關係),第三年變成三家,多了一家還是以重症小朋友為對象的公益團體,到第四年變成四家,因為總公司開始規範全球要統一捐贈對象給關懷婦女身體某部位健康的某公益團體,而且僅限單一團體,以獲得一致的企業形象(因此台灣原本是要停止捐贈其他三家,但是總經理於心不忍還是向總公司力爭,維持四家的決議)

說實話,每年一度的這個公益活動,執行起來其實並不輕鬆,而公關僅小妹一人,真的是很吃力,
因為,總公司不僅是辦辦就算,還得要成果報告,
因此,
對外不但要訂場地,安排硬軟體,也需找政要名人站台,並且為了要有話題性,雖然是義賣,也需要年年找出與眾不同的主題,挑選有特色的義賣品,每年活動絕對不可雷同,
比如以主題來說,某年義賣設計師繪製的T恤,某年又得請藝人走公益秀,某年又得辦公益路跑...,
又比如說,義賣品從胸針,到鑰匙圈,到公司設計師設計的T恤,到知名服裝設計師設計的T恤...,
值得一提的是,這類公益活動也年年在商業化,比如說請藝人參與,從這個活動第一年的不收費,到後來不但收高價費用,還得先衡量活動的曝光率:
請政要,從一開始只要是議員,立委,媒體就幾乎都會全到,到後來要請到黨主席夫人,副總統,總統夫人...,媒體才願意出機,這類活動越來越重鹹,

對內還需要溝通公司全省員工,銷售人員及消費者(約數十萬名),
因此不但需要製作感人肺腑的文宣,還要全省跑透透到公司每個縣市行政單位解說這個活動的意義,一次數十場說明會(明年縣市長競選可以找我當幕僚啦),
每一場每一場我都要對著這些種子人員重覆著同樣的台詞(讓他們可以對他們的部門或下屬傳達),
每一次,他們都會聽到掉眼淚,而我也講得熱淚盈眶(不是我口才好,是這些真人真事觸動到大家的神經),

到現在,我還深深的記得,那時我已經背到滾瓜爛熟的台詞,

而我這篇為什麼要特別提到天主教善牧基金會(以下簡稱善牧)?
因為我在跟這些公益團體來往的過程中(甚至在之前挑選公益團體時也接觸到不少的公益團體),觀察到很多現象,
除了善牧,很多公益團體的主事者都是屬於有錢有勢的人(他們也往往是某某獅子會或某某扶輪社的成員,要加入這類的團體,本身必須有點錢或勢),不僅穿著打扮一身高級貨,連基金會辦公室也裝潢得富麗堂皇,跟我講話的時候,少了那麼點令我感動的因子,但是善牧,主事者都是年紀很長的修女,他們外出,再遠再不方便還是不坐計程車,或選擇走路,或選擇公車,因為她們的一生已經決定奉獻給主,因此多餘的錢是不能拿的,也就是說她們是沒有自己的錢,她們的辦公室很破舊很小,她們不大會講話,或是講起話來很靦腆,可是反而讓我很感動,

在分配捐贈比例時,我無法不想到修女的臉,因此,在我的權限內,我會建議把捐給四家公益團體的依照實際需求做比例上的調整,
善牧是一個很窮很沒錢的團體,也不擅長炒話題做行銷,在許多打了很多廣告,請了很多名藝人代言的大公益團體的夾縫中,很努力的活著撐著,
我知道他們的校舍很破,知道他們的收容人已經超額了,知道他們入不敷出,知道他們沒有太多物資,很可能每人分不到一條棉被,我們一天的吃飯錢,可能夠他們一個人吃一星期...,我知道得越多,越感到無法幫助她們的痛苦,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幫助的是受虐婦女,孩童,中輟生,雛妓...(就是一開始我寫的那一段段故事的主角),
外人無法找到善牧的收容中心,修女打死也不透露讓記者去拍以獲得更多奧援(其實這樣真的可以獲得更多曝光,引起注意),因為如果曝光收容中心,這些被虐待的婦女兒童或中輟生都會因此而被施暴者找到,可能又會回到過去的地獄,因為這樣的考量,所以修女們寧可困頓的生活下去,也不願拿它們交換曝光,也因此沒有太多人知道她們,關懷她們,

在這裡我很感謝當時我的總經理,那時我初出社會,他私下跟我說「...公司因為這個公益活動而得到的名聲我並不在乎,但是我希望妳真正要為這些團體做些事...」,
我當時眼淚在眼眶中打轉,覺得跟到一個心腸很好的老闆,是我的幸運,直到現在,也許他都已經忘了當時對我說的話,但卻影響我很深遠,
當我在面對這些公益團體的時候,也許基於我的職位我必須還是會考慮到公司立場與利益,但我更想真的幫他們做些事,我很感謝老天,給我一份可以偶爾幫助人的工作,也因為這份工作,我體會到我也有健全的家庭順遂的人生是多麼的幸福,

現在經濟不景氣,公益團體收入也銳減,其實很早以前,善牧已經在許多大公益團體夾殺下收入很艱難,現在更是難以為繼,
我的標題,其實是善牧之前的廣告slogan,被我改了一二個字,
而我寫下這些,只是希望能對善牧有一點點幫助,如果有人因為看到本文而願意捐款或物資給他們,那就是我能為他們所做的一點點事了,

最後,我只是想說,如果我們的父母很愛我們,沒讓我們餓著凍著,讓我們求學之路很順利,也許我們會視之為理所當然,但是對某些人來說,卻是奓求,
這種幸福,不是人人都有...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網址www.goodshepherd.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奶油壞蘑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