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姑媽剛從美國回來,一年一度,
我跟她一次閒聊間,問到她對美國大選候選人的看法:
「大姑媽,你比較喜歡Obama(歐巴馬)還是McCain(馬侃)?」我問,
「我都不喜歡,馬侃的政治立場太老派,而歐巴馬是黑人」,
「可是不管任何膚色都跟他的治國理念無關吧?」我突然有點說不出話,
「我承認我的確有種族歧視」,
「.......................」,

這樣的對話似曾相識,
一年前,堂妹也從美國回來探望我們,並帶著她即將結婚的白人男友給我們看,
言語間她和她的白人男友都以〝他是純種白人〞為榮,


我們家族約有1/3的親戚在國外,
而且都表現亮眼,有著不錯的社會地位與財富,
但是,他們之中的某些人卻有一個很大的問題:
都有一種不自覺的優越感,
(我倒不是在批判他們,或是酸葡萄,因為我們在國內的這些人也表現毫不遜色)
但是我完全無法茍同他們在種族意識上的心態,


我一直覺得,人生而自由平等,
我們的性別,年齡,出生地,種族,膚色...都不可以被拿來當做評量我們能力的標準,

事實上,在大學畢業後我可以出國留學,
但是我選擇留在台灣,
對於出國留學甚至移民的朋友,我會覺得〝OK,那是你的選擇〞,
對於想要留在台灣不想出國的朋友,我也會覺得〝OK,那也是你的選擇〞,
我並不認為,出國的人就叫做外國月亮比較圓,不出國的人就是根留台灣愛台灣...等等,
不管你要做什麼決定,都只是一種選擇,不需要有特別的情緒,別人也無權置喙,
因為我們人都只是在地球上,在宇宙間活著的一個微小生物,

所以,我反對種族歧視,性別歧視,各種歧視,
說這些話的我的親戚,
我當然愛他們,他們也愛我,
只是我卻無法認同這種思想,以自我為中心的思想,
我大姑媽覺得歐巴馬是黑人,
我就想問她,難道美國的白人不覺得妳是黃種人嗎?
我堂妹以她男友是純種白人為傲,
我也想問她,難道妳男友妳美國朋友不覺得妳是黃種人嗎?
如果她們的朋友都不以她們的膚色或出生地來歧視她們,為何她們該在心裡置入對別人無聊的歧視?
我們在歧視別人的時候,是以哪種角度?
我們又有什麼可以驕傲的?
要比財富,比得過比爾蓋茲嗎?要比地位比得過世界各國元首,名人嗎?
當我們在歧視某某某時,焉知自己不是被歧視的對象?

五表哥從美國留學回來,他跟我說,他在那邊有被歧視的經驗,
他也告訴我「妳問問姑媽,XXX(堂妹名),妳妹,叔叔嬸嬸, 他們一定也有被歧視的經驗」,
我從英國留學回來的友人也說,他在英國被英國小孩吐口水,
如果我們有這樣的經驗,覺得難受,為何還要用這樣的心態加諸在別人身上?
而我們真的就比較優嗎?

純種白人又如何?黑人又如何?我可以大聲說,我可是純種黃種人哩,


我把姑媽的事跟我同事講,
同事跟我說她聽到的一個理論:得了諾貝爾獎的黑人不是黑人,
這句話似乎道盡一切歧視的根源,
其實很多人骨子裡不是用外觀或出身來評斷對方,
而是以他是否有錢有勢來決定,
同事也說:今天如果是歐巴馬來跟妳姑媽做朋友,看她要不要?今天如果是Michael Jordan(麥可喬丹)來跟她做朋友,看她要不要?


從歐巴馬競選以來,我一直希望他當選,
雖然美國離我太遠,
也無關乎他的政見(因為美國是個大國,就算再爛的施政〝百足之蟲,死而不僵〞也不會差別太大,而且他們還有國會在監督,也有連任的壓力),
只是我樂見美國有個黑人當總統,
象徵種族歧視已經漸漸消弭,
進一步落實人生而自由平等的理論,
當然,有歧視心態的人還是存在,不可能歸零,
但是,美國一步步走到今天這樣的局面,著實不易,也值得喝采,

台灣何時可以消除省籍情節,藍綠之爭呢?
套句歐巴馬競選標語:Yes, we can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奶油壞蘑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