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拿錢辦事,
你可以佔用我的時間,
吞噬我的腦力,
但是,
你可沒買到我的人格,
**********************************************************************************************************

話說最近接下了一個女性網站的經營,這個女性網站說大不大,說小不小,
為了活絡網站,增加新會員,及提高舊會員的loyalty,
我們往往會談一些Joint promotion(做法與洽談電影授權的原理類似),以不花錢的方式彼此互惠,

這次,我們與某個企業談合作,但是對方窗口,卻讓我非常火大,
一開始我接洽那位窗口,姑且稱她為X小姐,
她請我提供一些資料,我如期e過去,X小姐卻delay了她自己說要給我回覆的日期,而且毫無音訊,
其實她大可以打通電話跟我說一聲,說她會晚點回覆之類的,也好過毫無音訊,
在職場上,我相當討厭這類型沒有責任感或不守信的傢伙,而且我發現,越是位高權重越是講信用重承諾,反而一些職位不高自以為是的人輕忽了信用與承諾的重要性(當然也有例外),
這樣的人,不僅讓對方輕視他,他也不尊重他自己,

我與X小姐初步接洽後,因為她這樣的習性,我曾經直接告訴她「如果妳覺得不想合作,請妳直說」,她回覆我是她很願意合作云云,
然後此事,我就交給我一位同事執行,
接下來幾個星期,偶爾我會聽到這位同事抱怨X小姐經常找不到人,或被cc到這位同事催促X小姐的mail,甚至聽到同事與X小姐對話,知道這位X小姐的種種行徑,
但是在我方的不停催促下,事情還是持續進行著,活動也即將開始,

但是,上星期五臨下班前,執行此事的同事因另一件公事先行離開去處理,而我接到這位X小姐的電話,
首先,X小姐的口氣很不客氣(應該說她從未客氣過),
而我也不是省油的燈,近年來雖然努力修身養性,儘量拉高自己EQ,但遇到這類不尊重自己的傢伙,我也絕不給她好過,
她打來的原因是,我同事離開公司前發了封mail給她,內容是「親愛的xxx,至今尚未收到您的檔案,星期一我們要上刊,麻煩您儘快寄給我,謝謝」,
她劈頭就說「我想澄清一下,我一早就發了mail啊,為何妳們沒收到也不告訴我?」,
我說「請問我們沒收到要怎麼知道妳發了mail?發信的人不是應該打來確認嗎?這是很基本的吧,而且我我同事一定是試著聯絡妳很多次了找不到妳,才會發mail給妳」,
她一整個咆哮,「我今天一整天都在位子上啊,不信妳可以問我同事,她可以作證」,像初入社會一樣,還作證哩,
我冷笑「小姐,我從一開始聯絡妳,後來換我同事接手執行,妳是如何處理事情的,我們都很清楚,妳每次都delay,今天這檔案是二天前要給的,妳到今天才給喔」,
她說「那妳覺得是我的錯囉?」,廢話,不然我剛剛說那一堆難道是在指責我自己嗎?白癡,
我很嗆「我不覺得我同事有錯」,這個答案夠明白吧?難道真的要我說白了就是妳的錯嗎?
她沉默很久,老娘心想,妳要不說話我就跟妳撐,撐到後來,她受不了先開口「那妳現在還要合作嗎?」,
好問題,老娘不想,但因為雙方有簽合約,我不想由我先行提出〝不合作〞這三個字,以免有legal issue,
所以我口氣很硬的說「合不合作由妳決定,我無所謂」,
然後她表示她要想想,雙方就結束電話,

老娘一不做二不休,立即發了一封mail,大意是告訴她幾個重點:
1.合作至今,X小姐一直delay,讓我們無法順利行事(目的在告知對方我方是站得住腳的),
2.X小姐說今天一早發mail,但是她forward的mail中卻看不到早上寄出的時間(目的在告訴她妳說的什麼屁話已經被我拆穿了),
3.寄mail的那方本就應該有個follow call,而非接收那方,因為接收那方既然沒接到,又如何知道〝對方寄了沒〞呢,難道要每半小時打過去確認嗎(目的在告訴她她沒有職業常識)?
4.我們公司在業界已經很久,合作的企業非常多,公司口碑很好,因此絕對不會做出有損公司形象的事(其實我的目的是在警告她,最好小心點,以免在業界傳出不好的名聲),
5.請她於星期一早上10:00前回覆是否合作,以免擔誤我方作業時間(我的目的就是逼她說出不要合作了),
結果,她不敢打電話給我,打給我同事,口氣很好的跟她說下次再合作,
但是,我就這樣算了嗎?當然不會,我會找到她老板,告知此事,

長期以來,不論我是待在客戶端,或是agency端,我都認為合作單位雙方,客戶與廠商,上司與下屬之間都是平起平坐的對等地位,只是立場不同,大家都應該在自己的位子上恪守份際,
以往我在客戶端,我對我下游的廣告公司或公關公司都是平等對待,不因我的公司是出錢的客戶,就自認高他們一等,對他們頤指氣使;
而現在在agency端,我也不會對客戶卑躬屈膝,如果態度很差的客戶,案子我可以不接,
當我是人家下屬時,我對老板的確很尊敬,通常我是相當乖巧聽話,有求必應的,但是偶有老板自認為高高在上,要求不合理,大部份時候我會忍,我內心仍會告訴自己,是他修養問題,而我不能自己也逾越份際,但是一但碰到太超過的老板,我也會有所回應,先是溝通,如果沒辦法,基於他是老板,那我可以選擇的就是離開(在我多年客戶端生涯我做過一次這種事),但我的態度,其實贏得大部份老板的認同,套句以前同事的話,是老板跟前的紅人(我不會拍馬屁,但是我很認真做到老板交待的任務),
而現在面對下屬,我也覺得他們和我是平行的,我比他們多的,就只是經驗而已,而我在教育同事們面對客戶,也是如此,對我們好的客戶,我們自會加倍回報,但是對我們頤指氣使態度不佳的客戶,可以適度忍受,但我也不認為需要處處委曲求全(不過可愛的他們,卻往往〝違背〞我的原則,他們很盡心的為了公司營收,會偷偷背著我忍氣吞聲,其實這也是他們讓我很感動的地方,我想也是因為我們平時就好像兄弟姊妹般的相處,讓他們願意掏心掏肺為公司忍讓客戶的原因),


我在職場生涯中,碰過很多忍無可忍的例子,有的發生在我身上,有的發生在朋友身上,
事件一,我有個朋友,是知名企業總經理,某一次他帶著同事去一家知名3C大廠提案,對方不僅漫不經心,也在言語上頗多污衊,我這個朋友,立刻關上電腦,平靜的跟他們說「我想,我不需要再簡報下去了,我們不適合你們...」,然後起身離去,
事件二,我有個下游燈光音響廠商,在一次其他公關公司辦的活動中被言語污辱,很多公關公司的人,尤其是資淺的人,自以為高高在上,以能進入外商一流公關公司為傲,其實他們本身不見得很有公關sense,但卻因為身在此公司,總喜歡用鼻孔看人,認為做燈光音響的都是粗人之類,但是這是嚴重的錯誤,因為職業其實無貴賤,而做到專業更是值得欽佩,難道只因為他們需要搬動音響器材就覺得是粗人嗎?其實不然,因為現在演唱會,各類國際級活動的成功指標很大部份是燈光音響的專業度,而我說的這家燈光音響公司,是業界前三名的大型燈光音響專業公司,(有點離題了),話說因為這家公關公司出言多所污辱,為首的燈光音響大哥,只說了一句「撤」,所有人員立刻打包,公關公司這才嚇壞,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哀求燈光音響大哥,真是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呢?
事件三,我自己有次因為友人告知有家手機大廠需要找合作對象,需要我們提供他們手機上網的content,對方本來要來我們公司討論,我基於禮貌,主動過去,但是對方的一位高層也與會,且從頭到尾都在會中做自己的事,打電腦,看公文,偶爾瞟我們的簡報內容一眼,冷言冷語毫不客氣,這是一種不尊重,要嘛,你不要與會,與會卻做自己的事,不尊重簡報對象,而要談的是合作,還不是他們要付費給我們,言語上的不客氣你當我是你女兒啊,我當下就決定不要合作,
諸如此類的事,真是不勝枚舉,
其實,很多人都是如此的不尊重自己,雖然當下可能不會有立即性的影響,但我相信這種態度,終有一天他們會得到深切的教訓,
態度,決定一切,

以前在客戶端,我領公司的薪水,理當為公司效命,現在,我在agenc端,我拿客戶的錢,理當盡心做好,
不論是在哪一端,我都樂意盡心盡力,只要你對我以平等看待,我還可以多奉送你一些額外的,不收費的服務,
為五斗米折腰我ok,這個世界本來就很現實,但是要我跪下拿尊嚴給妳踩又是另外一回事,
所謂是可忍,孰不可忍,
我拿錢辦事,你可以佔用我的時間,吞噬我的腦力,但是你可沒買到我的人格,
所以,當你不以平行單位對待我時,我也不任你踐踏,


曾經我在某本雜誌看到某公關界名人這麼說過,他們公司有AB二個team, A的客戶對他們非常好,像是朋友般的對待,所以A在工作時很樂於穿上客戶的活動T恤,在辦公室放滿客戶的產品,更盡力為客戶服務,也願意用額外的時間為客戶多做點什麼,而B的客戶對他們頤指氣使,雖然B也一樣努力付出,但完全死氣沉沉,除了客戶交待的事,其他的部份他們卻不願多做,這就是感受問題,
哪一個team的客戶損失比較大?答案不言可喻,


當你忍受不下去時,必須先捫心自問錯在不在你,如果錯不在你,而你已經溝通過很多次,忍受過很多次,真的已經到了容忍極限,那麼,就無須再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奶油壞蘑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