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多少錢不是重點,因為花錢的目的就是要伺候他們到爽,
但重點是錢花了,他還不一定會爽,


在做Agency之前,如我之前所述,
我在一家美商化妝品公司擔任企業公關,
是的,在下小妹我是企業公關,而不是酒店公關,

在我初入行之時,公關這個行業還是個不為眾人所熟悉的行業,
大家聽得最多的,就是酒店公關,
因此,在我自動請纓從copywriter(創意文案)轉為公關的時候,
公關,一般人還是會以為是八大行業或是需要陪老闆喝酒應酬的行業,特別是老一輩,
所以,當時爸媽果然不大同意我當公關,
最後拗不過我的堅持,退而求其次拜託我在他們朋友面前千萬不要說我是公關,只能說我是企劃,連公關企劃也不可以說,
甚至同公司的同事們也常跟我開玩笑,叫我「跪下,倒酒」,
即使到了現在,還是有很多其他行業的人搞不清楚,公關到底是什麼東東,
尤有甚者,還很不得體的,拿這個來大開公關人的玩笑(而且就在不久之前),

不過,至少現在,公關終於普及化,甚至成為大學生最嚮往的熱門行業之一,
只是,很多人嚮往的是公關光鮮亮麗的那一面,
而依然不知背後的辛酸與苦命,


如我在
當寫作變成工作(上)一文中所提及,
我那時所待的吃人不吐骨頭的全球排名數一數二的外商企業,公關卻僅我一人,
所以,企業內,企業外的公關或者是任何無法歸類無人認養的疑難雜症都歸我,
外部企業要合作、贊助、異業結盟、邀請高層參與活動、對外發言、媒體關係建立...;
企業本身的形象活動、產品活動、記者會、戶外活動、發表會、會員活動...;
甚至衛生署召喚、嚴重客訴、各部門狗屁倒灶的鳥事...,總而言之,不歸業務,不歸行銷,不歸財務,不歸法務,不歸總務,不歸客服的或是看起來不特別歸哪一類的,
都歸公關處理,
但.........再次重申,公關僅我一人,
而這家外商公司,內部員工多達六百多人,會員人數多達數十萬,把這家企業當肥羊的外部單位,則數以萬計,
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事,接不完的電話,開不完的會,見不完的人,收不完的mail...,
所以,小妹我,其實是阿信的企業版主角,


雖然要處理的事情多如牛毛,但是我還是有主要的工作職掌:
就是媒體關係的建立,公關活動籌辦,內部溝通,年度公關計劃訂定...等等,


而本文想要說的事,只單單針對媒體關係建立一項,
因為現在,我已經多年媳婦熬成婆,也變成當初公關人員眼中又愛又恨的媒體,
再回頭來看媒體關係建立,角度已經不同,
但是當初,這一項可是我每日的夢魘,


那時,
每天早上,要踏進公司之前,我的心情是很糟糕的,
因為在外商,我們有一套評量員工的標準,
每年評估一次,成績最差的5%的員工,就會被fire,最好的5%,則理所當然升官加高薪,
因此每個人莫不戰戰兢兢面對工作,也不惜踩著別人的頭往上爬,
每個職位評量標準不同,
而我的評估標準的其中之一,就是媒體曝光,

在網路媒體尚不普遍的當時,
主流媒體還是以電視台,報紙,雜誌為主,
有活動的時候,電視台與報紙媒體都要邀請,
電視台十多家,至少要達到2/3出機率,而這2/3中,必須涵括主要的電視台,包括四家無線台和TVBS,三立,東森,中天等高收視率的有線台,雖不至於缺一不可,但最多也僅能允許缺少一二家,
報紙十多家(當時),必須達到4/5出席率,而這4/5的主要報紙,也必須涵括五大報--(自由,中時,聯合,大成,民生→當時大成/民生二報尚未消失,後來有蘋果自然得加上蘋果),外加中型報--當時還有的經濟/工商/中晚/聯晚四報,當然,這些大型中型報也僅能允許缺少一二家,
也就是說,如果電視台及報紙來很多,我們定義的主要媒體卻數量不夠,這樣還是不算達到標準,

而沒有活動的平時,
每週,我也都要將企業動向及產品寫成新聞稿發給報紙與雜誌二大體系的媒體,
雜誌幾十家,也一樣依閱讀率分為大雜誌,中雜誌與小雜誌,
大雜誌就像是壹週刊,Vogue,Elle,Bella,Vivi...,中雜誌與小雜誌就不列出了,列了傷感情,
不論是有活動還是平時,這些媒體是否刊登,都要視活動或產品是否真的特別、該企業是否有很高的媒體預算及該企業公關與媒體關係是否夠好,
因此,公關人員為吸引媒體注意,不只是產品要好,新聞稿要強,活動要精彩,甚至連週邊的包裝,都得玩花樣,而且已經玩到疲,
比如光是發產品新聞稿給媒體,不能只是裝在資料袋裡快遞過去,還必須找些與新聞稿相關的特色小物吸引媒體記得你的產品,例如產品是香水,就會找個與成份相關的盆栽一併送去,如產品成份有備長炭,就得送個跟炭有關的實用小物...,
比如記者會的邀請函,產品強調水份的就送魚缸+魚+水,產品強調仙人掌相關成份的就送仙人掌,強調產品很犀利的就送三角錐(不知為何???),強調產品是抒壓用的就送玩偶...,


話說我為何每天早上進公司前心情是很糟糕的?
因為,報紙是每天早上送的,公司訂了各大報*N份,
一份送到總經理辦公室,一份送到處長辦公室,一份就送到我座位...,
我常常一大早進公司,
會看到桌上放著某一份報紙,外加上面貼著一張3M黃色的便利貼,
便利貼上總經理或是處長會寫著〝Afra,為什麼這篇報導有xxx,ooo品牌,沒有我們家的產品?〞,或者"Afra,妳不是才跟XXX吃過飯嗎?為何這次沒有我們家?",
然後我就要去跟他們解釋,為什麼我沒有跟媒體打好關係,以致於漏掉我們家的產品,
甚至於最後他們會叫我去詢問媒體,
每天每天,這都是一種精神折磨,

其實我不用問媒體,憑經驗都可以回答,答案其實很簡單,每次不外乎以下幾種,
1.化妝品牌多如狗屎,光是大品牌也至少有幾十家,小品牌更是不計其數,新品牌還不斷不斷的湧進市場,雖然我們也是大品牌,但媒體還是要平衡報導,不可能任何主題都寫到我們家吧?
2.報紙或雜誌版面有限,有關化妝品的版面一週最多二天,全十大小(全十就是一張報紙一個全版的一半),就算用輪的,一家企業也要一二個月才輪得到一次,難不成報社是我開的嗎?
3.我們的產品幾千種,想也知道怎麼可能今天記者報唇膏也找我,報粉底也找我,化妝水,面膜,乳液...都找我?
4.如果遇到天災人禍,選舉或政治狂潮,在當下比起來不重要的版面如消費版面或藝文版面一定優先被抽掉,版面更少,難道是要我搞出個人命上社會版嗎?
5.雖然媒體自詡為專業公正客觀,但也還是得存活下去,因此廣告收入是媒體生存的動力,雖然說新聞專業不容抹滅,但畢竟商業掛帥的狀況下,產品曝光往往與廣告量成正比,我們家下的廣告量又不足以讓他們跪著抱大腿,是要我賣血嗎?

好吧,就算我一天到晚請媒體大爺吃喝玩樂,關係不錯,
但是,我仍然不能去質問媒體,為什麼不登我們家?甚至連柔性關心也不行,
因為你這樣問他們,就等於是在質疑他們的"專業",顯現出自己的白目,
而媒體大爺的脾氣都不是很好,脾氣一來,管你平常跟他多麻吉,詢問的結果一樣是......找死,
以後更不要想要有刊登的機會了,
這個道理更簡單,
你真的以為,職場上有永遠的朋友嗎?

在這麼艱困的環境下,
媒體要登誰不登誰,在在考驗公關人員的交際手腕,
因此各家公關人員無不絞盡腦汁,拉攏討好媒體大哥大姐們,
討好的方式百百種,很多媒體我們都必須當祖宗般的伺候,很多眉角都必須注意:

1.首先,從最簡單的打電話說起,比如說你要約他吃飯,邀他參加記者會,甚至問他是否收到你的新聞稿,都要慎選打電話的時機,
早上不能打,因為媒體大爺們晚上趕稿到三更半夜,早上一定在睡覺;
下午二點以後不能打,因為他很可能在參加記者會;
傍晚不能打,因為他正在趕截稿,
所以一天可以打的時間就剩下下午一點到二點(這段時間還是可能碰到他在開編輯會議或是參加因為當天記者會太滿而提前到一點左右的記者會),
再不然就得等晚上九點他交完稿後打(但這時也有可能碰到他趕完稿正想要吃個晚飯不想理會公事的狀況),
所以何時能打?I don't know,碰運氣吧,

2.再來就是約他吃飯,約吃飯的餐廳也很重要,你必須投他所好,
通常好的餐廳,媒體們早就被不知多少家的公關人員約去過了,你再約,也不過是錦上添花,比如前陣子被趙XX新聞吵得火熱的三井,八王子餐廳,即使一餐吃下來可能要好幾萬,都不算什麼,
所以我通常都得隨時搜集有特色,有創意,新開的口碑性餐廳,再把他們約去,
花多少錢不是重點,因為花錢的目的就是要伺候他們到爽,但重點是錢花了,他還不一定會報導,

3.而吃飯中間聊天的話題更重要,你不能整場都在聊企業,聊產品,這樣太過商業,也無法拉近你們之間的距離,
必須一開始先閒聊,透過閒聊瞭解他的喜好,私人狀況,並且用心記下來,下次做為啟動話題的按鍵,
然後透過閒聊再慢慢切入正題,
時間拿捏很重要,閒聊太長,等你要切入正題時,他可能又要參加下一個記者會或邀約,
閒聊時間太短,如前述,他會覺得你太商業化,而你也沒時間去拉近距離,根本建立不了你們之間的友情,
閒聊與主題時間的拿捏?看臨場狀況囉,

4.專業是最重要的,因為跑這條線的媒體,每天聽的看的接觸的都是這些訊息,他的專業知識比你還豐富,
你要講產品,除了自己要精通產品的一切成份,特色,臨床實驗報告,研發過程...,
當然還要知道競爭品牌的相關知識,而競爭品牌,不是十家二十家這麼少,是指所有在這個市場中的一二線品牌的大部份產品,
不是今天你的產品是玻尿酸,他就只會問玻尿酸的問題,媒體會想起什麼問什麼,所以,所有的成份,新的舊的,都要瞭解,
有些刁鑽一點的媒體,不會只問一般產品的成份與作用這類簡單的問題,
曾經我還被他們考過某成份的化學式分子鍵,必須當場畫圖哩,
這時,公關人員的專業度就很重要,千萬不要讓他把你考倒,不然你在他面前的專業度可就大打折扣了,

如果只是請吃飯花點錢就以為可以跟媒體成為麻吉,那你真是出社會不久,
化妝品公司這麼多,有些媒體一人還不只跑化妝品一條線,服裝,精品...也許都含在內,
再來,光單一品牌除了經常性的舉辦記者會,還有不定期更常舉辦的媒體餐敘,
媒體一天要跑的場就至少七八個,還不包括被他推掉的,
因此這些企業公關人員這麼多,媒體一天跑好幾場,認識人數多達好幾十人(通常一個公司的活動,會出席的當然不只是公關人員,也包括產品人員,行銷人員...等等),收到幾十張名片,你以為他電腦嗎?
等到下一次再約到他們,上次和你見面的記憶早就煙消雲散,能記得你叫什麼已經是祖上積德,更不用說是叫他和你熟稔,
所以討好他們的作法不能僅止於見面吃飯,三不五時陪媒體大爺們唱個歌,逛個街,喝個小酒,幫他辦點私事,半夜他寫稿把你挖醒...全都得熱情以對,不過這些都只是家常便飯,
甚至假日還要跟他們相約去爬個山,騎個車,泡泡溫泉或是去哪玩玩,犧牲你的假期也完全不稀奇,
還好化妝品線記者以女性居多,我還從別條線記者口中聽到連陪睡的都還有,馬的,真是敗壞公關界的名聲,不過我寧可相信那是那一二位仁姐的個人行為,並不列入正常公關行徑之內,


進入這行已經多年的我,對於各式各樣的公關手法早已見怪不怪,
甚至連我自己,也使用過很多五花八門的公關手段,
以上所述也僅是皮毛,進階版,日後再一一分享吧,
因為打字到此我手已經快斷了,


但是,總之,一個專業的公關不僅僅是要八面玲瓏,最重要的還是必須具有專業知識及臨場應變的機智,
不是打扮得光鮮亮麗,名牌上身,就是公關,
那充其量只是花瓶罷了,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奶油壞蘑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