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不是年紀,性別,分隔二地,或者語言不通...,
也不是網路上流傳的大家以訛傳訛以為是泰戈爾寫的那些東東,
(泰戈爾並未寫過這篇,據悉是香港作家張小嫻創出第一段,而後由陽明醫學院學生接力而成)


我以為,
世界上遙遠的距離,是用尖銳的言語去刺傷你所愛的人的心,

我不知道是不是從小的教育讓我們比較含蓄怯於表達?
不論是對父母,對小孩,對朋友,對情人,
我們都不知道如何直接的說出真心話,
取而代之的,是用負面的言語去傷害對方,

有的時候,因為忙於工作沒有回家,也忘了打電話回家,
爸媽也不會主動打電話給我,
等我想到打電話時,
他們通常會用酸酸的語氣說出「我還以為你移民了呢」之類的話,
我知道他們是想念我,關心我,但卻一再用這種語氣讓我不開心,更不想打電話回家,
直到有一次忍不住了,就跟他們說,同樣是關心,為什麼不能直接點說「你為什麼不打電話回家?」,這樣不是比用負面的言語來傷我要好得多嗎?
(溝通後,他們就改變了對我說話的方式)

小學的時候,爸爸教我數學,極沒耐心,
他自己是台大畢業的高材生,教我小學的數學,當然很easy,
他總覺得我應該要像他一般優秀,但是我偏偏數理很差(請見輸不起??? ),
常常會教著教著一巴掌過來,跟我說「你這麼笨,去跳樓好了」(跳樓?我們家在一樓ㄝ,這是我當時心裡的OS),
我那時一度覺得自己真的很笨,對自己很沒自信,對數學也一直有陰影,
直到後來上了高中,自己跑去做了智力和性向測驗,測出來智商非但不低還滿高的,且測驗分析結果是我對文學的能力遠高過數理,我才半信半疑自己其實不笨,
出了社會,在工作中,慢慢的,透過被老闆及同事的肯定,我才找回自信,
但是這中間,我傷過很多的心,也懷疑過自己的能力,這是一段不算短的日子,
直到後來,我閒聊時問爸爸當初為何要這麼毒,他笑笑說「恨鐵不成鋼啊,我也不知道你強的是文學」,

有的時候,聽到朋友的媽媽在朋友很晚回家時會罵她「妳死去哪裡了?」,
氣不過的她會選擇回嗆,
但是其實冷靜下來,她知道其實媽媽是擔心,只是使用激烈的言語來表達,

有的時候,朋友在罵調皮的小孩「你看你活該,跌倒了吧,媽媽就叫你不要跑這麼快」,
小孩哭著,我想一半是皮肉的疼痛,一半應該是媽媽的講話方式讓他心痛吧,
其實朋友是愛她的小孩,她心疼小孩跌倒,卻用了一種負面的方式來表達,

對情人亦然,
最傷害感情的方式,是用尖銳的言語去刺痛對方,來讓自己比較好過,
刺了一次二次三次對方會覺得很痛,逐漸的已經越來越沒感覺,但是他離你也越來越遠,
這就好像生病,用強烈的特效藥固然好得快,但是身體逐漸對藥產生了抗藥性,
因此,藥會越下越重,藥量越來越大,最後麻木了,就再也沒有什麼特效藥,只好一命嗚呼,

你明明是愛他的,卻在吵架中提分手,
難道他答應了你會比較開心?
你明明是希望他只愛你一人,卻昧著良心說「去找其他女人啊」,
難道他照辦了你會覺得替他高興?
你明明是想知道他前女友找他出去是為了什麼?卻故做大方說「I don't care」,
但私底下其實不爽得要死,但是他卻不知道,

我們常常在做心口不一的事卻不自覺,
語言是用來溝通,傳達心意的,
卻往往被我們拿來做為傷害對方的工具,不是嗎?

愛之欲其生,恨之欲其死,我們的感情,非得要談得這麼驚心動魄嗎?


而我覺得,
世界上遙遠的距離,是把真話放在心底,卻不斷的用迂迴和試探去猜測對方的真心

對另一半或喜歡的人又何嘗不是這樣?
心裡明明是掛念著對方,卻嘴硬的不肯說出來,
明明是愛著對方的,卻矜持著不說,
吵架了,心裡其實很後悔,卻ㄍㄧㄣ著不願先低頭,
但是對方並不是你肚裡的蛔蟲,他不會知道你在想什麼,

個性始然吧,我並不喜歡把話藏在心底,
從情竇初開,我就是個勇於把愛說出口的女人,
原因很簡單,我不想有遺憾,

喜歡一個人,我一定會表達好感,釋放出〝你可以追我〞的善意(請見良家婦女的勾引),
因為現在工作這麼忙碌,生活壓力這麼大,大家又都習慣性鎖住內心,所以我們其實沒有太多機會去深入瞭解對方,
因此我更不想因為女人無聊的矜持而與良緣失之交臂,
寧可錯殺一百,不願錯放一人,是我送給自己的金玉良言,
不好意思開口?是為什麼呢?
怕被笑?放心吧,你又不是什麼了不得的人物(你哪位啊?),不會有多少人對你有興趣的啦,就算有,也不會持續太久,這個世界,是健忘的,

好吧,就算你變成別人茶餘飯後討論的話題又何妨?你會少掉一塊肉嗎?
而且,勇於追求有什麼錯?有問題的是那些不敢開口只能默默喜歡對方的膽小鬼不是嗎?
更何況,不遭人忌是庸才,
我最喜歡享受一堆裹足不前的女人在我背後帶著既羨慕又嫉妒的語氣討論我,或者用像利刃般的眼光殺死我的感覺了,

我在喜歡,何不自己追?中寫過我對追求感情的態度,以下僅節錄片段:
我是一個不喜歡等在那裡讓別人決定我的命運的人,
所以感情亦然,
我只是覺得,
如果對對方有好感,
不製造給對方追的機會,或不追對方,
有一天我可能會後悔,
覺得當時若我如何如何,可能我們就在一起了,
就是因為怕錯失了個好男人,
所以我一定會採取行動,
就算失敗又如何?
都什麼年代了,
誰會笑你?又憑什麼笑你?

所以,我不喜歡用迂迴的方式去試探,去猜測對方的感覺,
為什麼要這麼做呢?
你因為無聊的矜持,而用一種不科學的方式去處理,然後產生更多問號,還是得不到正確答案,卻可能產生嫌隙,
為什麼不直接點?有效率一點?讓錯誤機率降低一點?

朋友們在跟心儀的對象曖昧不明的時候,都會彼此共商大計,
討論重點不外乎〝他這樣講是不是表示他如何如何?〞〝他那樣做是不是代表他怎樣怎樣?〞,
討論來討論去,光是這些狗頭軍師間就有很多不同的意見,
到底誰猜對了?恐怕會讓你更迷惘吧,
為何不從當事人下手?
你可以不用大剌剌的問「你愛不愛我?」「你是不是對我有意思?」
換個說法換個做法也一樣可以達到目的,
說法做法太多了,在此也不舉例,因為還是要視人事時地物而做調整,沒有標準答案,

在愛情裡,我愛上的男人大部份是悶騷含蓄型的,
他們大部份都害羞說出我愛你,他們覺得〝我不說,不代表我不愛,妳夠瞭解我的話,妳就會知道的〞,
剛開始我還真的不知道,我的生肖又不屬虫(蛔蟲),
後來慢慢瞭解這種男人的個性,我會想說,你不說,那我來說吧,反正我又不會少塊肉,讓你知道我愛你也不是什麼羞於見人的事,
如果雙方沒有一個人這麼想,這段感情難道要靠猜測來維繫嗎?
因此,跟任何男人交往,
我從不吝嗇表達愛,
用言語,用眼神,用肢體語言,或是......(肉體?),
對他有疑慮,我也不喜歡悶在心底,我寧可直接問,也不想因為自己胡亂猜測而造成隔閡,
吵架了,不一定要等他先道歉,我也可以先低頭,先親他,先抱他,先說我愛你(就像跟爸爸吵架,只要親爸爸臉頰一下他就不氣了,很管用的),
萬一有一天分手了,至少他知道我愛過他,我知道我告訴過他,這樣在某種程度上會比較沒有遺憾吧?


所以,
我現在想要對我目前心中唯一的男士說................我愛你,
皮皮,
姐姐從來沒對你說過這句話,
皮皮我愛你!!!

 


附註 : 皮皮是我家可愛的小公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奶油壞蘑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