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日走在路上,在等紅綠燈的時候發現一張很詭異的廣告看板,
乍看以為是哪家二流汽車旅館的廣告,
看到旁邊的文字才知道它是婚宴會館的促銷廣告,

DSC00315.jpg 

這類圖不對文的廣告說實在真的很常見,
但是看到還是覺得,唉,ox*#%$,

這些刊廣告的企業主,你們到底有沒有想過你們打的廣告TA(目標對象)是誰啊?你們想要傳達產品的訴求是什麼啊?
很多企業主(特別是本土為甚),思維都還停留在過去,
(我沒有詆毀本土企業的意思,但是本土企業大多是世襲制,也就是說沒有能力一樣可繼承家業,所以即使不求新求變也OK,外商則不然,從低層到高層隨時可換人做做看,不拼不行)
他們以為砸點錢打廣告就會有效,
不願花錢請專業行銷人員,廣告公司,公關公司去做規劃分析,
不相信市調的結果,不相信數據資料,不相信分析數字,不觀察競品策略,不瞭解市場脈動...,
不知道以上這些都會影響行銷設計方向,會影響曝光後的成果,
錢,是唯一考量,
有的時候他們也跟隨潮流來個比稿,
但搞到後來其實是比價,
只想要以最少的錢發包,做出他們腦袋裡的構想便罷,
他們不認為專業有啥厲害(當然也有很多行銷人,設計師自認為有名校加持,有相關背景,就是專業,這又是另一文,不在此探討何謂專業),
所以他們會找間設計公司或soho,幫他們設計他們想要的圖,就完成了一幅廣告稿,
至於這間設計公司或soho的背景,則不在他們考量範圍,
(當然還有另一種,又太過迷信名牌,非要某名人的設計公司,或某名人的品牌來幫他們規劃,但是結果...,好壞參半吧,碰運氣囉,不過這也是另一個STORY)

我與相當多跨國企業合作過,也與部份本土企業合作過(到後來我幾乎不接local品牌,因為教訓慘痛),
曾做過某幾家本土一線食品品牌,油品品牌,生鮮品牌...,
舉該生鮮品牌來說,
我們幫他們上至規劃整個市場年度行銷策略,下至廣告表現,CI,櫃位表現...,
一個好好的生鮮產品,在策略上大家都同意應該要表現出乾淨,安心,美味,
我們的構圖明明是笑呵呵的專業畜牧人員,站在品管嚴格的農場上,
但他們硬要我們的Slogan更改為與此無關的字(而且是完全不搭的幾個詞硬湊起來,但很抱歉,在此我不能把它寫出來),
還要我們把Slogan改為硬梆梆的金屬字,且限定要用大老闆寫的毛筆字型,
最後,為了錢,我們照辦,因為頭已經洗了一半,總不能半途請對方換一家洗,
我們只要在心中強迫自己接受〝有錢就是老大,有錢就有學問〞的信念,反正眼一閉牙一咬心一橫,很快就過去了,
一切就在該企業的指導中關關難過關關過,
但是,當該企業大老闆問我「你們不覺得改過後比較好嗎?」
我苦笑「說實在,我們不覺得」,
不但我嘴上不同意,
對外,我們也不曾把這間公司列入我們作品中,也就是說,我們不願承認那是我們的成品,

我當然明白,每間企業有他們的企業文化,
我也明白,行銷與設計需要符合市場潮流,
不是光是行銷人員搞了一堆自爽的創意,或設計人員弄了一堆自以為是的創意就叫做屌,
好的行銷或設計,也得要賣得出去,
賣得出去的產品才有資格大聲,
但是我們的規劃,其實一直享有口碑,也幫大多數客戶創造可觀業績,
所以我自信我們幫企業做的企劃並不會悖離主流市場,

但是,我剛剛提到的這類客戶,卻因為他們當初是從零到現在的規模,因此他們相信自己以前建立起來的這一套做法,甚至第二代仍然會承襲上一代的思維,
問題是30.40年代的台灣,物資缺乏,大部份的人生活窮困,與其他國家往來很也不多,只要努力與壓對寶,很容易就可以異軍突起,
但是現在的台灣,已經不是當年的那個樣子,
如果仍靠以往的思維去做事,很難與其他新本土及跨國同產業競爭,


像這張廣告稿,
明明是婚宴會館的SP,
但背景卻是搞得有點煽情,
男女主角不僅不夠美不說,連裝扮都很普通,
表情,看不出喜悅,
而且還是坐在床上拍攝,
所以,我的解讀是,該婚宴會館想要告訴大家:
1.場地內有床可以供新人現場嘿咻
2.新人如果沒有高貴禮服,穿普通家居服來也可以
3.臭臉的新人來到這裡,因為有送結婚包套,所以開心一點吧

???是這樣嗎?
廣告稿是一整個不倫不類,


當然,三四線品牌也許資金無法跟一線品牌比,
但是還是可以多參考一線品牌的做法,
想辦法提高自己的品質,
像這家婚宴會館,
就算主打的是消費力較弱的族群,或是地區性族群,
在視覺上規劃上,還是可以看看五星級飯店,餐聽是怎麼行銷,怎麼設計,怎麼包裝的,
我想,就消費者而言,心態絕對是:
〝我沒有錢,不代表我就要買品質差的產品〞,
大家都知道,百貨專櫃品牌,絕對比開架品牌貴上幾倍,
同一個集團,裡面會有專櫃品牌與開架品牌,
這是通路區隔,
很多學生,也許買不起專櫃品牌(有錢的學生則例外),
但是不表示他們就要接受品質低劣的開架品牌吧,

這年頭,已經是消費者導向了,
業主們,還是要多看多聽多學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奶油壞蘑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