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多年,
聽過的鬼話不少,

虛偽,客套,應酬式的對話,
甚至是白目,沒禮貌,自以為是的對話,
這些大多是,說的人自鳴得意,聽的人不以為然,但雙方又虛情假意的你說我聽,虛與委蛇一番,


我最常聽到的就是"
我有興趣",
這是一種官話,近乎政府官員一些無厘頭的說話方式,
基本上這句話,說跟沒說也沒差別,

對方看了你的案子,他不直接說要或是不要,不直接說他或公司的意向,也不說接下來的做法,
卻說"我有興趣",
這有二種情況,
一種是他不喜歡,但基於禮貌說說場面話,
一種是他不懂又不想漏氣,只好說一些模稜兩可的話搪塞,

通常我一聽這樣的語言,再搭配他講話的神態,我心裡早就清楚,
這句話是敷衍成份居多,
因為如果他真的有興趣,他會問很多問題,或是他會跟你討論進一步的做法,或是接下來的行動,
我一聽到對方說"我有興趣",我就知道那等於是個"屁",
唉,我有時真的覺得,何必浪費雙方的時間呢?你要就說要,不要就說不要,我還會給你拍拍手,感謝你節省我的時間,
換了是我,我當場評估不可行的話,會很誠懇的告訴對方,
通常這樣的做法會讓彼此關係良好,
因為對方如果是老鳥,你講一些敷衍的話,豈不是看輕他的判斷力?如果對方是菜鳥,你豈不是讓對方懷抱一絲希望在等待,最後卻落空?
如果你不希望別人浪費你的時間,那麼你也不要浪費別人的時間,


還有很多客戶,他要抝你,卻用一種很白癡的方式跟你講"
你這次算我更優惠的價格,我們公司未來還有很多案子會發給你",
放屁,
會這樣講的人,通常是把人家當白痴,但是這反而凸顯自己很白痴,
你低估對手,就證明你能力不夠,判斷力不夠,這不是表示你經驗不足就是太笨,連這種很容易就被識破的技倆,也說得出口,
像這樣的客戶,我常常很想反問他,
你去飲料店買飲料,拿到集點卡,也要集十次才會送一杯吧?誰是先送一杯才要你集十次啊?
你以為我會相信這種鬼話?你當我剛出社會啊?
要抝?那就等你真的把其他案子拿過來再說,
你以為是菜市場啊?買蔥送肉啊?
所以碰到這種人,我都會很客氣的說"那等到下一次案子過來時,我再給你更優惠吧",


我很討厭一種人,"
明明沒做,卻還硬ㄠ有做",
我說我沒收到mail,他說他已經寄了;
我說我沒被通知,他說他找我找不到,
我聽你在放屁,根本是睜眼說瞎話,
這種狀況如果是下屬這樣對我說,鐵定被我海削,
拜託,mail大家都在用,如果你真寄了,又沒收到退件,那就肯定我應該要收到,
通常我不爽的話,我就會說那你把退件通知再mail給我看,或是你把你寄的mail再FW給我一次(當然他要造假也是可以,但我料他沒那閒功夫),
如果說是找我找不到,我就會問他打什麼電話?什麼時間?如果是下屬,我就會再問為何不留言?不傳簡訊?
我相信這是全世界當主管的人都不會接受的理由─找不到人,
我們都相信,沒有找不到的人,只是看你夠不夠勤快,
碰到下屬跟我說找不到人,我就會說"除非是死人才會找不到,所以,我不接受這種理由",
說也奇怪,他們說找不到的人,我往往都可以找到,

最近有一則活生生的案例,可以分享給大家,
我要做一部電影的行銷,找上XXX社群網站,
XXX最下方有"聯絡我們",點進去有分業務,行銷,
行銷又分markrting@xxxxxx.tw及movie@xxxxxx.tw,
我第一次mail給movie@xxxxxx.tw,沒回應,
第二次又mail,一樣沒回應,
第三次我不但mail給movie@xxxxxx.tw,也同時mail給markrting@xxxxxx.tw,都沒回應,
我改找XXX的競爭品牌,另一家OOO,
並且同時也不打算輕易放過XXX,於是,我寫了封信給XXX的總經理,
我本打算總經理若不回應,我會找同是電影業界的同行打聽,因為這家XXX隸屬QQQ網路集團,我就準備搞到他們大老闆那,

這件事,我覺得XXX真的也太白目了,我知道marketing人員有多忙,但是我是捧著銀子上門,你卻不要,
但是你不要,不代表你老闆不要,一旦讓他知道,你還不會吃不完兜著走嗎?
好在,他們終於回我電話了,
並且解釋說我的信被擋掉所以沒收到云云,我心想,馬的最好是,
但電話中我還是笑笑的說,嗯好沒關係......(完全一個皮笑肉不笑),
下次我會跟他們講"我可是用你們集團的信箱ㄝ,你是說你們集團會擋自己同集團的信囉?",
你再掰嘛,


我也很討厭"
不懂裝懂"的人,
這些人常常會說"我懂",問題是我明明看得出來他不懂,
講些似是而非的理論,還覺得自己很厲害,
通常遇到這種人我最喜歡吐他槽,
但如果是客戶我就會稍微收斂,沒辦法,為五斗米折腰嘛,
明明他背景就不是這行的,只是從工作中拼拼湊湊東學一點西學一點,加在一起就以為可以唬人,
其實是畫虎不成反類犬,
殊不知,遇到有經驗的對手,通常如果不想正面給他難看,也會在心底冷笑,

我常碰到這種連半瓶醋都不到卻還在大放厥詞的人,
他自己不行卻不自知,也不信服你的經驗(這個我可以瞭解,假如一個小學生根本沒學過大學生的微積分,你跟他說微積分如何如何,他要怎麼知道你是對的呢?因為他本身並不具備相關知識啊),
但是,我需要告訴他"有大學相關科系請我當講師"嗎?,我需要告訴他"有跨國集團請我去任職"嗎?
我沒說,是我生性謙虛,

我沒說,是因為說了他也不服氣,為什麼不服氣?大概是丟臉轉生氣的心態作祟吧,
搞不好嘴巴還會硬逞強,說你還不是沒去任職之類的,廢話,人家沒去自然有不去的理由啊,豈是他這小腦袋瓜可以想得透的,
我真想說,如果你懂得我腦袋裡1/10的內容物,我怕你腦子早就爆漿勒,

這種人就是,自己不行,也不願服氣人家行,

所以明明我告訴他的方式就是對的,我還沒收他講師費勒,他還班門弄斧個什麼勁呢?
只能說這些人搞不清你的底細,把和氏璧當塊跟他一樣的爛石頭,
我的好友們也都碰過這種事,問題是,他們也都是大企業的高層啊,
莫非找我們去的企業都瞎了嗎?難道要找他才叫做"慧眼識英雄"嗎?
因此,我們都有一種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的無奈,
其實通常這種人很容易理解,就像武功高手,
高手過招只要一招半式就知道對方是比你強還是比你弱,
如果過了招還分不出對方強弱的人,程度必然不高, 

我在職場多年,學到的經驗就是"說實話",
記得初入社會,有時不願顯出自己沒經驗,會勉強裝懂,但是,碰到有經驗的人,就會被拆穿,
所以,我後來就提醒自己,也提醒下屬,不懂就說不懂,這點很重要,
因為人本來就不是十項全能,尤其我們做公關的,碰到的客戶百百種,不可能每種產業我們都可以深入瞭解,
去客戶那之前,的確要先把對方的產業研究一番,但是你畢竟不是在這行浸淫這麼久,不可能知道很detail,
碰到一些比較深入的問題,我就會說我沒有你們這麼專業,麻煩請告訴我,
此舉,不但不會讓客戶瞧不起你,反而認為你很實在,生意才能做得長久,


我還很討厭一種人,自己沒什麼研究,開會也提不出東西,卻喜歡在你提出東西後說"
你講的我都知道",
我心裡就會OS : "你既然知道為什麼不先講?" 或是 "你既然知道為什麼不先做?" 或是 "挑剔別人比較快,你自己的東西在哪裡",
遇到這種人,我也只能搖頭嘆息,不跟他一般見識免得浪費我的力氣,
你啊,放屁最行,
放馬後炮最簡單,出張嘴就可以了,事後諸葛也是人人都會當,只是我不屑當罷了,
自己明明沒什麼東西可以拿出來,只好用挑剔對方來轉移老闆的注意,
不過功力高的人絕對不會把這段OS講出來,只是放在心中看對方笑話,因為如果講出來,不就把自己層級拉低成跟他一樣?
而且.通常只有功力不夠無法辯論或者辭窮的人才會這麼說,因為他沒別的話好駁倒你,
像這樣的人,我根本不放在心上,


當然,我最討厭的是,
老闆沒說話,他跳樑小丑的亂放炮,
不知道為什麼,如果當老闆的脾氣好,底下不免有些愛丑表功的小李子型的人物,
此號人物通常肚子以下沒什麼(當然,太監嘛),
但是耍嘴皮可是很會,又很愛表現,
他說的話啊,聽起來很具體,手勢還帶動作,看起來架勢十足,可是仔細一聽,內容很空洞,也就是"廢話連篇",
我看著他耍猴戲都快吐了,只覺得好笑,完全不會敬重,
他常常發表言論過了頭,忘了誰才是老闆,
我嚴重懷疑這種人是過度自卑造成的自大,平常沒有舞台,逮著機會就秀一下,
這可是心理學有提過的理論喔,

這種人,我也不信他有一天會當到老闆,就算好命給他當到(比如說騙到個豪門千金),我也不會接這種人的案子,
這樣的人我看得多了,沒三兩料,一戳就倒,
他講的話經不起考驗,一碰到自己公司以外的企業,就跟龜孫子一樣,
不過像這樣的人,又不能不敷衍,
因為這型以小人居多,得罪小人比得罪君子可麻煩多了,
雖然他講的都是屁,也只好裝客氣讓它臭氣四散了,


話說回來,我碰到,會有以上這些說話做事方式的人,
不是在工作上升不上去,就是工作換來換去,在大企業絕對混不下去,就算自己開業,也必然關門大吉,不然早就有一番地位了,
任何企業老闆能夠長期經營,屹立不搖的,鮮少出現這種行為舉止,

我遇到的這種人,還真的不少,其實不僅僅是我,連好友們也經常碰到,
有些好友已經是大企業總經理等級的,但碰上這種白目鬼,也只能修養好的一笑置之(我脾氣不好修養也差,重點是我年輕氣盛,血氣方剛,所以在此痛罵一番),
不過我們每每談及此種人物,都當笑話看待,


其實我不是個難搞的人,而且可以說心腸很軟, 
我對客戶大多是掏心掏肺,能送的就送,能不收錢的就不收錢,只要客戶讓我做得爽,
在路上遇到賣玉蘭花口香糖的我也都是能掏大鈔就掏大鈔,
或是打包家用垃圾時,會注意把尖銳物品用膠帶捆好,以免傷到收垃圾的人,
或是在新聞上看到可憐人會跟著掉眼淚,然後號召姊妹捐款去,
換句話說,我吃軟不吃硬,弱勢的,我幫助都來不及,強壓人的,我教訓也不口軟,
工作上,用軟的,我什麼都好說,用硬的,那就大家來試試,
客戶以禮相待,我可以為他肝腦塗地,
但是碰上趾高氣昂又搞不清楚狀況的人,哪怕是客戶,
套句我常說的話"要羞辱你,我還怕辭窮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奶油壞蘑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